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超级IP“老家河南” 开启豫酒发展新格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7 16:14: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老家河南,一个来了就说“中”的地方,现在有了杯喝了都说“中”的酒。

  4月26日,以“华夏之源,豫鉴中国”为主题的老家河南酒全球发展战略暨新品上市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老家河南”,源于十多年前河南省推出的“记忆中原、老家河南”文化旅游传播主题。历时多年的品牌积累和沉淀,“老家河南”已经是一个典型的超级文化IP,在河南各地举办的不同活动中,也常常会见到“老家河南”的字样。

  不同的是,本次发布会出现的“老家河南”则是以白酒产品形式亮相,这也是“老家河南”被河南省有关部门传播打造多年又注册为全系列商标后的品牌首秀。

  “老家河南”酒的特色不只是在产品设计中,充分梳理融合中原诸多代表性文化符号,其酒体也是与豫、川、黔等白酒产区的上游酒企联合打造。最终酿造出了一杯喝了都说“中”的酒。

  IP先行,占位河南文化,从中华文明之源出发,老家河南酒业依据全新的IP发展模式和文化发展规划,既有可能带领豫酒再上层楼!

  但众所周知,从一个IP到真正的品牌,仍然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老家河南酒业要怎么做?

塑造IP,重新撬动整个白酒市场

  基于“老家河南”的文化IP,河南老家酒业有限公司提出要“打造一款大家都说中的酒”。

  从此次活动来看,首先是文化上的“中”,这是一个文化IP成功的首要因素。

  作为“老家河南”的酒类文创产品,此次发布的老家河南酒豫鉴系列酱酒,外观设计整体看起来就是一个河南文化的超级符号——“中”,瓶盖灵感来自河南省博物院四海云气图,加上选取黄帝故里、龙门石窟、少林寺、黄河等中原名胜用国潮插画风格绘制,让“中”字符远看有形,近看有景,而豫鉴系列的明黄色瓶身,更暗合了五行属土的中原特质,在整个酱香型白酒阵营中形成独特的文化表达。

  其次是品质上的“中”,这是一个酒类产品成功的根本要素。

  据了解,为保障产品品质,老家河南酒业依托“老家河南”这个现象级的文化IP,以文化创新为先导,深度整合国内优质白酒资源,除了打造“老家河南”系列文创酒品外,正在积极推进“省内+省外”的“双循环战略”。

  省内,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加强与豫酒企业之间的沟通合作,成为豫酒振兴的企业粘合剂、打造豫酒振兴的扛旗者,适时推出老家河南款的标志性豫酒,也以开放的心态愿意和河南的优秀白酒品牌联名打造产品;,OEM定制或打造联名款产品,扩大“老家河南”品牌的影响力和消费市场。营销上则会联合省外的河南及各地市商会力量,以地缘优势及社群方式快速布局市场和连接用户。

  发布会上,老家河南酒业和中国最大的原酒供应商川酒集团-叙府股份,贵州仁怀核心产区的优粮之造酒业及大唐酒业,河南的知名酒企金辉云酒货仓等达成战略合作,深度绑定上游产能和下游渠道端。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的战略规划中,老家河南也不排除投资或并购老字号酒厂的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更高效供应链问题。

华夏之源河南,让IP拥有成长的文化沃土

  “老家河南”酒的品牌价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河南文化以及河南酒文化的IP价值。

  河南是中国文化和中国酒文化的发源地。裴李岗文化和仰韶文化双子星闪耀,诸子百家和华夏姓氏超半数出自河南,1亿海外客家人自称“河洛郎”,每年三月三的拜祖大典更是华夏儿女的寻根之地。

  某种程度上,老家河南是华夏儿女生生不息的历史源头,是全球华人的心灵故乡和精神家园。

  而酒祖杜康和仪狄在河南造酒,意味着河南代表着中国酿酒产业最早的、最完整的产业史。千百年后,河南仍旧是酿酒大省、酒文化强省、酒流通强省以及酒消费强省,直至今天,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省,仍然是是白酒品牌必争之地。

  也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老家河南”酒,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河南文化和河南酒文化的强强联合,是河南省在探索文化品牌赋能产业发展的一大创新性成就。通过这一举措,不仅让“老家河南”这个停留在宣传层面的超级IP变成了各方可触摸、可体验的产品,也让“老家河南”这一品牌通过刚需、高频次的白酒消费深深地植根于用户的心智中。

  该业内人士还分析,在可预见的未来,河南的白酒产业也可以借助“老家河南”获得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整体复兴,创造多方共赢的局面。作为以酒为载体出现的“老家河南”也将承担起“河南文化大使”的重任,通过独有的设计、包装及周边文创开发,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传播中原文化,诠释“老家河南”这一超级IP的文化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老家河南”酒的此次活动,正处在河南省倾力打造的“黄河文化月”期间,该业内人士表示,前有“好客山东、七彩云南、多彩贵州”等省级IP的加速市场化,“老家河南”作为河南省超级IP,也正处在河南崛起的大时代背景下,拥有超级人口红利和消费后发优势,再加上河南重点打造“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沿黄城市带,可谓前景广阔。

“用一年时间,挺进豫酒第一阵营”

  数据显示,目前河南总体600亿白酒消费市场大盘中,酱酒的占比能达到35%以上,而且市场占有率还在逐渐攀升。

  有信心用一年的时间,挺进河南市场的地方品牌第一阵营”。

  借着酱酒热的东风,老家河南酒业发布豫鉴系列,依托“老家河南”的超级IP,发出豪言壮语,“有信心用一年的时间,挺进河南市场的地方品牌第一阵营”。

  白酒行业已经形成共识,当中高端消费的增长带来高端白酒需求高涨、中高端白酒扩容,白酒行业正由“黄金时代”转入“白银时代”,竞争会更激烈,也更考验酒企的产能、品牌、品质、文化和规模。

  而本次发布会上,除了豫鉴系列的惊艳亮相外,老家河南酒业更是通过与众多合作伙伴的签约及品牌战略规划的发布,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

  不单单局限于产品的生产及销售,而是更多关注聚焦在“老家河南”品牌及河南本土特色文化的产业转化和延展应用上。从现场释放出百家姓、黄河之礼、唐宫夜宴、诚信中原、卢氏钧源等定制款老家河南酒,及同时向国内及省内多家优秀酒企“伸出橄榄枝”的信号看,昭示着老家河南酒业已经从最初单一的产品、品牌运营,转向“平台、渠道、品牌、文化”同时发力的的四轮驱动战略。

  “相信凭借品牌的的独有禀赋与运营团队的专业及深耕不辍的坚韧,老家河南酒业将会带领河南酒企强有力地掀起新一轮新豫酒的新风尚。新消费快速增长的市场中,我认为老家河南做到10亿以上的规模就是时间问题。”金辉名酒货仓董事长池金清在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