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全血献血量位居全国第四,单采血小板捐献量全国第三,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连续16年位居省会城市首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7 16:13: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郑州市全血献血量位居全国第四,单采血小板捐献量全国第三,连续第12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4月25日,郑州市2021年红十字系统无偿献血工作现场观摩会在荥阳市举行。市公民献血委员会副主任、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岳立宏,市公民献血委员会副主任、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丁振勇,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淑琴,郑州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汤震到现场进行了观摩。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同志、郑州市红十字会相关同志,各县区(市)红十字会主要负责人及无偿献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参加活动的同志实地参观了荥阳市红十字献血屋的建设布局、功能划分及文化展示,并看望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此次现场观摩是郑州市红十字会推动全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最新举措。

2020年7月,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的调整工作完成,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调整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的通知》,成立了以孙晓红副市长为主任委员的新一届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为下一步全面加强和推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孙晓红副市长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亲自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实地指导,安排部署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市红十字会联合市人大机关开展在市直机关单位无偿献血活动,市红十字会邀请市政协委员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调研郑州市无偿献血工作。

据了解,郑州市公民献血委员会调整以来,全市献血屋和固定献血房将在原来9个的基础上增加到15个,在郑州全市有关县区标志性的繁华、醒目地段选址建设6个标准化献血屋,这个目标将在今年年底前达成。

2020年,郑州千人口献血率达到23.7‰,远远高于全国12‰的平均水平,不但保障了郑州市的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还先后9批驰援武汉临床用血238万毫升,为我省荣获“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血液应急保障援助湖北突出贡献省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郑州市全血献血量位居全国第四,单采血小板捐献量全国第三,连续第12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如今,在郑州已经实现了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已形成了“医院直免为主,网上减免为辅"的血费减免新模式。无偿献血与造血干细胞工作联系密切、相辅相成。

郑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已连续16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首位,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首个突破300例捐献的城市,重新点燃了300多名患者的生命之光。丁振勇表示,郑州市红十字会要在市公民献血委员会的带领下,动员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等各界力量,形成促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合力,尽心保障群众用血需求,尽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不断开创郑州市无偿献血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