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教育部连发两文,涉及孩子作业、体质健康 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6 06:58: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5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前者针对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提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的十条要求;后者从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保证体育活动时间等八个方面对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提出了有关要求。

    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针对作业数量过多的问题,教育部强调要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并对不同学段和年级作出了具体时间要求。

    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同时,要求各地要把禁止留作业作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学校要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教师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针对学生不同情况,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实际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作业难度不得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

    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强化作业批改与反馈的育人功能。

    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引导家长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督促孩子回家后主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激励孩子坚持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不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

    保障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针对体质健康管理,文件从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保证体育活动时间、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完善体质健康管理评价考核体系、做好体质健康监测、健全责任机制、强化督导检查等八个方面提出要求。

    突出宣传引导,凸显家校协同联动教育机制的作用,建立健康促进校长、班主任负责制。

    再次强调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明确了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

    完善体质健康管理评价考核体系。要把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纳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评价考核体系。建立日常参与、体育锻炼和竞赛、健康知识、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对因病不能参加体育竞赛的,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进行评价。

    要严格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完善中小学生视力、睡眠状况监测机制。

    做好体质健康监测。建立完善以体质健康水平为重点的“监测—评估—反馈—干预—保障”闭环体系。认真落实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制度和抽测复核制度,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健全责任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学校细化体质健康管理规定,将学生体质管理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

    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