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课堂也有信息技术大运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4 01:26: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样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想学”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思维活动是建立在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情感基础上的。所以,要让学生自觉自主地学习,首先要唤起他们对学习对象的兴趣,吸引他们进入学习的境界。若能将多媒体、图片、歌曲、影视片段等较好地运用到课堂上,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在多种感官参与的情况下,必然能调动学习的兴趣。《道德与法治》五年级下册的《中国有了共产党》一课中,为了让学生了解五四运动导火索——巴黎和会,笔者为学生播放了一段巴黎和会的视频,同学们仿佛置身会议之中,目睹了英法美及日本等国的丑恶嘴脸,作为战胜国的中国,索回德国强占的山东半岛的主权,这是顺理成章的事,但他们却要把本属于中国的领土转让给日本。学生观看视频后更是义愤填膺,从而也明白了弱国无外交。整堂课,通过视频、图片等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厚植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这样延展教学内容,让学生“乐学”

    小学生生活阅历少、积累少,而且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教学内容中涉及的一些事物和现象学生无法看到,使问题很难解决。因此在教学中合理运用信息技术,既优化了课堂教学,又拓宽了学生视野。例如在讲《美丽文字 民族瑰宝》一课时,为了激发学生学好、用好、写好汉字的热情,除了文中的图片文字外,笔者为学生搜集了大量汉字演变的图片和作品,让学生认识并欣赏了纤细瘦硬的甲骨文、浑厚粗壮的金文、粗细均匀的小篆、蚕头雁尾的隶书、结构严谨的楷书以及灵动清秀的行草书。本节课学生通过欣赏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初步感受了汉字的独特魅力,中国不愧是世界文明古国,对中国汉字产生了喜爱之情,使每位学生产生了强大的民族自豪感。

    在讲《不甘屈辱 奋勇抗战》中的“圆明园的诉说”这一话题时,为了让学生了解英法联军劫掠、焚毁圆明园的暴行,先让学生观看了许多圆明园毁灭前的美景,然后播放“火烧圆明园”的视频片段,让学生再次目睹当时被称为世界博物馆的万园之园在英法联军的铁蹄之下毁于一旦的场景,这些图片和视频资料,让孩子们深深认识到了列强的凶残与野蛮,感悟到落后的中国在列强的炮火下遭受欺凌的屈辱。在课堂上,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既拓宽了课堂教学内容,又丰富了学生学习时的情感体验,以此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这样突破教学重难点,让学生“会学”

    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根据学习难度的不同,设计了六大学习领域,即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国家、世界。学生在学习不同领域时,会遇到不同的重难点,如何指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好地掌握重点,化解难点呢?信息技术融入课堂,可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直观化。例如在讲《中国有了共产党》的一个话题“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本节的重点,为了让学生加深对共产党的热爱,笔者搜集了大量旧社会的文字、图片、视频,让学生通过新旧社会的对比,想象当时的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是找不到改变现状的办法。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带来了希望、先进的思想即马克思主义,一大批先进知识分子开始行动起来,拯救我们的国家,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人民当家做主,过上了幸福生活。紧接着播放《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整堂课学生满怀爱国热情,真正理解了共产党的诞生是件开天辟地的大事。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对道德与法治课堂的进一步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纲要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因此,合理、高效地运用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其作用,将进一步改善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从而保障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和法治观。

    (作者:卫辉市实验小学 常敏)

    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运用,使我们的教学变得更加生动、直观、形象。我们将信息技术引入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可以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教学目标,优化课堂教学,最大限度地发挥道德与法治课的教育功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