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0年河南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13696件,公布十件典型案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3 12:34: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萌友 梁培栋

2021年4月23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副院长史小红通报了2020年全省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发布了河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民三庭庭长司晓森发布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二十项措施》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件典型案例。

史小红在通报中指出,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696件。其中一审12511件,占比91.4%;二审1185件,占比8.6%。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593件,结案率99.24%。办理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为我省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全省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实施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一是加大民事侵权判赔力度,全面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对于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群体侵权、以侵权为业者,用足用好法律惩处手段,支持权利人的惩罚性赔偿请求。二是提高刑事审判威慑作用,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扎实开展“双打”行动,全省法院共审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39件,有力震慑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三是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依法监督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体制机制优势,妥善处理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之间的关系。四是优化管辖布局,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工作。五是完善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制度,推动健全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为有效解决技术事实查明难题,积极筹建全省知识产权审判智库,聘请专家、学者帮助法院解决技术调查、咨询、鉴定等专业问题。

全省法院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大局能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司法保护规范市场秩序的延伸功能。在审判实务中,注重通过案件办理为创新主体提供明确、稳定、可预期的规则指引,引导市场主体尊重创新,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二是不断提升为企业创新驱动保驾护航的服务水平。全省法院主动走访企业,倾听创业者声音,了解企业司法保护需求,交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课题。三是加强与行政机关横向协作,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注重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通过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征求意见等形式,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磋商协作。四是持续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新问题的调研。知识产权保护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全省法院开展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司法保护能力和水平。五是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力度,引导创新驱动发展。全省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和新媒体发展特点,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塑造河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良好形象。运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重大案件、司法改革成效和典型人物进行深入报道。

本次发布的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二十项措施,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关于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在激励创新创造、维护公平竞争、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经省法院党组研究,结合全省法院工作实际制订的,省法院将对全省法院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十件典型案例是从全省法院2020年度审结的知识产权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中评选出来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通过发布这些典型案例,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可资借鉴的维权样本,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观念深入人心。

附:2020年河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件典型案例目录

一、肇庆市衡艺实业有限公司诉郑州大木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二、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与新乡市麦金香食品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三、延津县帝益麦种业有限公司与某种业公司、某农资公司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

四、河南小李补胎服务有限公司与谭双有商业诋毁纠纷案

五、巴布豆(中国)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与泉州市巴布豆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福建晋江万泰盛鞋服有限公司、郑州市二七区布尼迪鞋行、台州美得宝鞋业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六、李红政、李辉等28人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帮助毁灭证据罪,窝藏罪案

七、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与河南省矿山起重机制造有限公司擅自使用他人企业名称纠纷案

八、于锦涛、于永潮等7人侵犯著作权罪案

九、上海多茂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与石乐义、李爱玲、河南维亚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郑州维亚德建材有限公司、杭建林、河北奥泰利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十、李海兵、李亮霞、李亚蝶假冒注册商标罪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