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近视矫正手术到底选择做“加法”还是“减法”?权威眼科专家给出建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4 18:53: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当下,近视已经成为了困扰众多患者的眼科疾病,这种眼科疾病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特别遗憾的是近视一旦形成,在后期是无法自行恢复的,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进行视力矫正。针对不同的近视患者,其实有着不同的矫正方法可以选择?你知道自己适合哪一种吗?日前,全国个性化飞秒激光近视手术专家交流会在郑举行,来自全国30余位知名近手术专家齐聚郑州,共讨探讨个性化飞秒激光近视手术在治疗近视方面的技术进展及在临床运用的现状。在此次会议上,权威眼科专家们对近视矫正该如何选择给出了建议。

近视手术是有条件或要求的 首先要18岁以上

  你是否近视,“5米外雌雄难辨,10米外人畜不分”的尴尬你是否遇到过呢?

  近视问题,已不仅仅是一个卫生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近年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由于近视一旦形成,后期无法自行恢复,每当毕业季到来,近视矫正手术都会进入高峰。在此次论坛上,多位专家在发言中都提到,随着今年就业季的即将到来,近段时间以来,各大医院做近视矫正手术的人已明显增多。

  做近视眼手术什么时候最合适,对近视度又有没有要求呢?这是不少有意做近视矫正手术的人关注的问题,在此次论坛上,相关专家也给出了权威解答。

  “近视手术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做好术前检查很是关键。” 河南近视手术权威专家、郑州普瑞眼科医院业务副院长谢冰介绍说,近视矫正手术经过近40年的发展,随着一代又一代新技术、新设备的出现,近视手术的安全性、稳定性、有效性越来越得到眼科医生和近视患者的认同。但做近视矫正手术,首先要18岁以上,并且过去两年近视度数要稳定,度数增加不能超过50度。

  为什么会特别强调过去两年要近视度数稳定呢?对此,谢冰解释,因为近视眼手术并不解决近视发生的原因和近视度数的发展,如果患者度数不稳定,将会影响手术效果。“满足这些条件的同时,在术前还要到医院做个全面的眼部检查,医生会根据近视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最具个性化的手术方案,不是贵的就是好的,适合的才是做好的”。

做近视矫正手术该选择做“加法”还是“减法”

  在论坛上,相关眼科专家也介绍说,近视矫正手术是有很多种的,至于如何选择因人而异。

  “现在针对近视矫正,根据手术实施的部位主要分为两大类,即晶体手术和角膜手术,这两类手术通俗来讲就是一种是做‘加法’,另一种则是做‘减法’”。谢冰介绍说,这两种手术分别为晶状植入屈光手术和角膜屈光手术,所谓“加法”就是在患者眼内植入晶体镜片,所谓“减法”则是在患者角膜上用激光切削一个凹透镜。

  据悉,角膜屈光手术就是我们常说的激光手术,通过激光对眼角膜部分组织的去除、切削,改变角膜的曲率和弧度,以达到矫正视力的效果。而晶状体屈光手术则与角膜屈光手术的原理不同,该项手术是通过在眼部的虹膜与晶体之间植入一个非常柔软而且超薄的晶体,从而来矫正人们的视力。

  当然,不同的手术方式使用的人群也不同。“角膜屈光手术的时间比较悠久,对于中低度近视患者最好选择这种手术方式,而高度近视患者采用角膜屈光手术风险就会增加,有些角膜形态不适合激光手术的也可以选择晶体手术。”在具体的手术方式选择上,谢冰表示,首先要进行客观的检查,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角膜屈光手术要看角膜厚度、角膜地形图,而晶体屈光手术要看前房深度、角膜内皮。”

  在论坛上,中国眼科医师协会视光学组委员沈政伟教授指出,作为临床应用30多年的近视矫治手术,其安全性,精确定和有效性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而“量体裁衣”的光学性个性化切削更能够满足患者对术后视觉质量的要求。

ICL晶体植入手术 安全可逆,无需切削角膜受青睐

  “近视手术是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武汉普瑞眼科医院屈光近视手术专科主任关念介绍说,近视手术一般要先进行专家首诊以了解近视患者用眼习惯,接下来,检眼师会再对近视患者进行全流程检查以了解眼部情况,随后才会根据近视患者的术后用眼要求进行手术设计,而在进行手术后还要进行术后护理,进行动态跟踪和用药指导等。

  据介绍,随着技术的发展,近视患者在进行手术选择时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在此次论坛上,相关眼科专家都着重提到了ICL晶体植入,据解释,这是一种植入性隐形眼镜,它与人体自身的晶状体共同工作以提高视力。通过在眼内植入一枚比A4纸还薄的微型人工晶体,无需切削角膜,无须手术后缝合,轻松实现恢复清晰视觉的目的。“相对来说,ICL 是安全‘可逆’的,如果术后出现问题,还能把晶体再取出来”。北京华德普瑞眼科医院范建国院长则对ICL术后需要更换晶体的临床指针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他坦言,ICL是一个可以“后悔”的手术。

  记者了解到,郑州普瑞眼科医院在河南率先完成了用Intralase150飞秒激光制作切口植入ICL人工晶体,真正实现了无刀ICL晶体手术,这在全省是第一家,在全国是第二家医院。

  “近视手术技术虽然已经较为成熟,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近视手术,”谢冰建议,对于想要做近视手术的患者,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一个全面的眼部检查,看看自己的眼睛条件是否适合做近视手术,以及适合做什么类型的近视手术,一定要在专业的眼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手术。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