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杜甫故里诗词大会上,听大咖点评“康解《石壕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4 18:52: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张鲜明)

  4月14日,农历三月三,巩义市隆重举办“2021杜甫故里诗词大会”。一时间鸿儒云集。因为活动涉及诗圣杜甫,记者顺势向与会大咖谈及此前康震解读《石壕吏》一事,听来不少“不平之词”。

  不久前,曾坐堂央视百家访谈的北师大教授康震,在解读杜诗《石壕吏》时惊世骇俗了一把,也引爆了网上舆论热评。康震分析杜甫诗作的安史之乱背景,认为平乱的郭子仪代表了政府的正义力量,因兵员不足不得不就近补充战斗力,而作为地方武装部工作人员的“怒呼”之吏,其真实身份乃是“国家公务员”,拉壮丁的行为也完全在情理之中,只是工作态度不太端正,工作方法不太文明。如此,便引出了“国家意志与百姓意志发生冲突时,谁将做出重大牺牲”的大命题。而“苦啼”老妇则因此被戴上深明大义的圣母光环,她的三个儿子战死两个,而她不仅献出了儿子,还继而志愿献出了自己。康震由此感慨:“当国家民族遭遇重大灾难时,我们的老百姓还是毅然挺身而出”。且这种价值观“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在近段时期意义尤其明显。

  安史之乱中的“围邺”乃著名战役,双方伤亡惨重,战乱难息以致民生凋敝。杜甫的《石壕吏》风格口语化而直白,如代入感极强的情景剧,也因入选中学课本被国人熟知。“康解《石壕吏》”顿时引发网友和名家热评,不少人认为,康震的此番言论混淆了国家与政府的概念定义边界,把古代王朝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与现代国家抗击外辱的民族抗争混为一谈。而其将酷吏比作“公务员”的言论,更是令人瞠目。

  在此次“杜甫故里诗词大会”上,置身杜甫老家的“业内人士”对康震的解读也颇多议论。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诗歌学会“掌门人”张鲜明告诉猛犸新闻记者,石壕村就在豫陕交界的三门峡境内,村落现在还叫这个名字,多年前他还曾去怀古抒怀。张鲜明认为 ,千百年来的唐诗阅读经验,一再证明作为“三吏三别”诗史代表作的《石壕吏》,表现的是对战争的控诉,揭示的是战争的残酷,再往深层解读,也无非诗人是对盛唐风光的缅怀,或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石壕吏》体现的是百姓立场,绝不是国家意志。”张鲜明谨慎地说,“我不明白康震为什么要那样去解读,这恐怕是有问题的。”

  (大卫)

  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杜甫诗歌大会评委会执行主任大卫,言辞则较张鲜明尖锐得多。大卫认为,康震对《石壕吏》的解读“完全脱离了杜诗的本质,太过分了。”“是对杜甫的误解。或者套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身为有影响的学者,康震的解读‘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我不反对学者发表新鲜的观点,但坚决反对哗众取宠的过分解读。”大卫如是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