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任长霞牺牲17年 悼念群众近百万人 敬献花篮的挽联存了三大麻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4 18:51: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萌友 闫亚平/文图

  嵩山脚下的连天公墓,郁郁葱葱,庄严肃穆,任长霞之墓被鲜花簇拥。4月14日,是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牺牲17年的日子。每年的这一天,公安民警和社会各界群众都会来缅怀她,为她扫墓。

悼念群众近百万人 敬献花篮的挽联存了三大麻袋

  任长霞于2001年4月来到登封,担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成为河南省公安系统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公安局长。2004年4月14日在办案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0岁。在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的短短3年中,她带领民警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420起,亲自处理群众来信来访3467人(件)次,查结积案100多起,使476家上访户停访息诉……每一组数字的背后不仅包含着她的付出与艰辛,更是她对初心和使命的最好诠释!

  4月14日上午8时许,在连天公墓的任长霞塑像前,警旗飘扬,来自郑州市公安机关的青年民警代表们以诗歌、讲述、献花等各种形式来怀念她。“长霞精神是郑州公安的宝贵财富,我们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郑州市公安局政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组织青年民警来到登封就是让大家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民警。

  “来缅怀长霞的人特别多,他们很多人其实并没有见过任局长,就是被她的事迹和精神所打动而来的。”登封市档案馆馆长王新颖为青年民警们分享学习长霞精神的感悟,“为什么能受到群众如此爱戴?不光是任局长破了很多大案要案,更多的是她为群众解决了很多难事、办了很多实事!最初的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布置在登封市档案馆,17年来,我们接待来悼念的群众近百万人,群众的留言册150多本,锦旗牌匾近百件,敬献花篮的挽联我们就存了三大麻袋。”说着说着,王新颖的眼圈又红了。

  “任局长,你放心吧,我会好好守护孩子们的!”原登封市长霞希望小学校长程爱民在这一天,又带着老师们来悼念被孩子们称为“任妈妈”的任长霞,“任局长在办案中发现有不少家庭困难的孩子失学,她便在公安局开展了救助贫困学生活动,全市126名贫困学生在民警的帮助下,重新回到了课堂”。

  河北省邢台市的柴女士这次带着老公孩子来了,“16年前跟着爸妈来祭奠,后来长大了,每年的这一天和任长霞‘虾米’粉丝团的成员们一起约着来,现在结婚了,带着孩子来看看,使这种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她把自己生命最壮丽的一刻留在了嵩岳大地,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捍卫了一方平安,这就是立在人民心中永不熄灭的心碑!任长霞先后被授予“中国十大女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等称号,被追授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2019年入选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任长霞已离开我们17年 但她的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后辈的从警之路

#FormatImgID_2#

  参观、宣誓、合影……位于登封市少林大道上的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自今年4月2日开展以来,来自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各界群众参观学习队伍络绎不绝,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成为学习教育打卡地。

  “因在家排行老二,爹妈的偏爱少点,在家干活最多,所以成就了她吃苦耐劳,热情豪爽,刚强的性格。姐姐学习刻苦,是我们煤机大院首个初中考上郑州重点高中(一中)的女孩子,她从小就立志当一名警察。”任长霞的妹妹任丽娟介绍说。

  伟大的精神如民族血脉,可以代代相传而生生不息。伟大的人格如浩瀚星辰,可以穿越时空而光芒长存。陈列展讲解员、登封市公安局民警梁炜炜说,“任长霞局长是我们公安队伍的骄傲,她忠诚为民、担当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铭记和传承” !

#FormatImgID_3#

  “虽然任长霞同志已经离开我们17年了,但她的事迹和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激励着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本色,争做人民满意的好民警。”学习参观后,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范恒在陈列展前和同事们拍照留念。

  “为重温长霞事迹,感悟英模精神,我们组织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登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付谦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以长霞精神为标尺,把学习长霞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学习中提升思想境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展分为“金色年华”“热血铸魂”“浩气长存”“时代召唤”四个篇章,展示了任长霞同志辉煌的人生经历,反映了任长霞精神的价值内涵和时代意义。

  活着,她是一面旗帜;倒下,她是一座丰碑。山之所以巍峨,是因为经过千百万年的风雨洗礼;英雄之所以屹立,是因为经过千百万次的淬火经历。

  17年来,长霞的精神与绵延的嵩山相互辉映,一直高高耸立在人们心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