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绝了!商丘大叔用废弃青砖雕刻 百分百还原古城大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14 16:53: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见习记者 袁玉龙/文 实习生 任善美/视频

  锋利的刻刀在他的手里异常听话,“噌噌噌”的几下,一个活灵活现的“福”字就刻在了一块废旧的青砖上。4月13日上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商丘古城陈家大院里见到了正在细心雕琢青砖的潘明生老师。

  潘明生砖雕作品原材料大多都是他捡来的废旧的老青砖,他尽可能的用“老东西”去展现极富历史底蕴的商丘古城内的老建筑。

废旧青砖摇身一变 成为“古城大院”

  据了解,由于潘明生砖雕采用的废旧老青砖,质地较脆,雕刻时的力度、角度都非常讲究,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着急,否则一锤子下去就坏掉了。而在构图、打底、雕刻之前,潘明生还要把捡拾而来的砖头打磨平整,“打磨一块砖头起码半个小时。”

  “只要有一刀出现错误,这件砖雕就要重刻了。”潘明生说,但最为考验功夫的,还是最后的雕刻细节步骤。阴刻、浮雕、平雕……这道被称为“花活”的工艺尤为注意指间力道。潘明生埋着头,常常一雕就是一整天。他将瓦、滴水、翘角等古建筑构件的技法烂熟于指间,用古法技艺中的“精细”,造就了千锤百炼后的“匠心”。

  大致向记者介绍完创作过程后,潘明生带着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了屋外的一片空地上,排放着潘明生老师制作的300:1比例的商丘古城的“拱辰门”以及古城里的”陈家大院”雕工精细、技法也极精湛、惟妙惟肖。潘明生拿来一根点燃的艾草,放进了”陈家大院“的一件微型砖雕的作品中,不一会的时间就见得一缕缕青烟从烟囱里袅袅而出,极为巧妙,一度引得游客连连止步于此,驻足观看。

  潘明生告诉记者仅就雕刻而言,微型砖雕分细雕、粗雕两类,粗雕是先切割塑型后刻制,而细雕与粗雕制作程序正好相反,时时更考验匠人的“硬功夫”——粗雕雕刻力度需谨慎把握,稍不留神就会形散砖崩,要雕出“神韵”,更需匠人千百次的精心打磨。

  微砖雕使古代建筑以缩小比例,一砖一瓦用老砖石木材质细小的雕刻出原貌确实不易,需要专心雕的选砖、切割、打磨、绘图、雕刻、上色、石木雕制等制作技艺,经过他多年传承发展,创作出了 “四合院”、“火神台”、“八达岭长城“等一批风格独特、构图严谨、造型生动、古朴大方的优秀砖雕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具有融装饰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等特点。

心愿:百分百还原古城建筑 传承豫东古文化

  潘明生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他准备在一两年的时间内将商丘古城的“四门八开”完整的雕刻下来。

  据了解,商丘古城虽然历经战乱,但保存得基本完好,为全国少见的古城遗存。由于年代久远,兵祸天灾,古城曾多次被毁,又多次重建,但范围都在南北十里之内。城门为拱券式,至今保存完好。东门曰宾阳,西门曰垤泽,南门曰拱阳,北门曰拱辰。四门外原有四个瓮城,瓮城又各有一个扭头城门,北门向西,东门和西门向南,南门向东,所以,商丘古城古有“四门八开”之说。

  商丘古城是历代先民们智慧累积的创造,更是“象天法地、顺天应地、取法自然”思想的应用,其目的就在于创造一个“天人协调、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以祈求城池万年永固。古城外为土筑的护城大堤,即城郭,呈圆形,象征天;内为砖砌的城墙呈方形,象征地。外阳而内阴,阴阳结合便是天地相生。

  为了把砖雕技艺工艺水平提升创新,潘明生开始刻制著名古建筑入手,着力加大对景点古建筑制作力度,雕刻出了少林寺、长城、归德府等一批知名古建筑,作品深受网友们的喜爱。

  潘明生表示,随着古城的开发,人们对砖雕需求也日益多样,这对手工砖雕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自己从技艺、构图、美工等角度对砖雕进一步提升,砖雕作品凸显了浓郁的传统特色、古朴典雅。

  潘明生的微型砖雕通过刻画古建筑特色纹理、形状、布局。赋予古建筑逼真的生命力,传递出传统古建筑之美,一件件砖雕因其深厚的文化内核,记录着悠悠历史,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它千百年来的经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