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智慧旅游让你“一键直达”景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8 02:47: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旅游景区“一键直达”,定制旅行“随手可得”,这样的智慧场景离我们不再遥远。4月7日,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论坛暨2021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在郑州开幕。会前的智慧旅游专题展,展示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一代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应用,其中“互联网+龙门”、智能云台山等智慧旅游的河南实践备受瞩目。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河南将着力开展博物馆、大遗址等数字化、智慧化工作

    游览洛阳龙门石窟,一些洞窟太大、距离较远、光线不足,看不清楚咋办?在“智启龙门 梦回大唐”展区,记者感受万佛洞VR体验,不仅能够“近距离”看清佛像细节,还能随意变换角度。

    展区内,像这样用智慧提升游客体验的实践比比皆是:通过数据分析,根据游客偏好定制专属路线;通过设备,实现“一键直达”展馆内部,足不出户逛景区。记者还了解到,2020年上线的河南智慧旅游开放平台,目前已具有提供数据、服务、监测、管控等多种功能,并接入豫事办、航旅纵横等多个软件、端口,方便游客实时了解热点景区客流等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表示,河南省大力发展推进智慧旅游,提升文化旅游体验,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涌现出了互联网+龙门、智能云台山、唐宫夜宴等一批优秀的智慧景区和文化旅游产品,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旅游资源丰富的河南省,现有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大运河河南段、丝绸之路河南段等五处世界文化遗产,共有5A级景区14家17处,A级景区580家,地下文物地上文物和馆藏文物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金平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将深入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措施开拓进取,推广运用河南春晚唐宫夜宴节目创新的成功经验,着力开展博物馆、大遗址等数字化、智慧化工作,将我省丰富的文化、文物资源活化呈现,转化利用。

    发展“互联网+旅游”,应对消费升级和市场下沉趋势

    “十四五”规划指出,深入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智慧旅游未来趋势如何?我们应该怎样做?

    在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论坛暨2021河南智慧旅游大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旅游”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发布“互联网+旅游”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全国景区接待预约游客的比例高达60%,在线旅游消费总额达到了万亿级别。

    “新发展格局要求旅游业着眼于多样性、品质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国内市场的消费总量,当前我国处于从大众旅游向小康社会旅游转型的关键时期,消费升级和市场下沉将是我们判断今后一个时期旅游业发展的市场根本特征。以‘互联网+旅游’的智慧旅游则让战略机遇期转化成现实,市场越来越下沉的同时如果没有互联网技术,就没有办法把碎片化的供给和技术结合起来。”戴斌说。

    针对目前旅游网红的现象,戴斌认为旅游需要网红,需要在旅游目的地和游客之间建立情感的连接,进而带动追求市场和新鲜的年轻人去种草和打卡,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网红不是旅游的全部,“现在缺的不是需求的存量,也不是增量,是能够激发提供满足旅游多样性的产品。新发展格局还要统筹内部和外部的创新动能,保持国际和国内旅游市场双循环的相互促进。”

    正视中老年人无法适应、数据隐私、数据安全等问题

    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分享了智慧旅游的河南实践。他介绍,2018年,河南率先拟定《智慧景区建设评价规范》,出台《智慧景区考核办法》,明确智慧化的方向和重点,把智慧景区作为智慧旅游发展的突破口,现有75家旅游景区分别获三钻级、四钻级、五钻级智慧景区,网络购票、智能导航、智能调度等智能应用在景区快速推广,一机游、码上游、一键游广泛应用,涌现了以龙门、云台山、清明上河园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智慧景区。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全球文化创作者大会,与快手公司联合举办快手网络大会,与腾讯公司联合举办“老家河南”创意活动,与联通、高德、高铁等实现大数据共享智慧旅游开放平台上线运营,互联网+旅游全面展开。

    腾讯旅游研究院院长舒展认为,云旅游时代会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互联网+”能够创造更大的市场和更大的效率,但是也存在老年人无法适应、数据隐私、数据安全等问题,有待进一步重视与优化。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