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成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7 05:56: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会上,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介绍,白皮书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程,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分享中国扶贫脱贫的经验和做法。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8元

    白皮书显示,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的收入和福利水平大幅提高,“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条件明显改善。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增速比全国农村高2.3个百分点。

    白皮书还显示,“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实现动态清零,2020年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99.9%以上的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全面实现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医疗保险制度保障,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解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贫困人口全面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

    白皮书显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截至2020年底,全国贫困地区新改建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新增供水能力181亿立方米。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

    白皮书还显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贫困地区适龄儿童都能在所在村上幼儿园和小学。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底,基本实现村级文化设施全覆盖。贫困地区医疗条件显著改善,98%的贫困县至少有一所二级以上医院,越来越多的大病在县域内就可以得到有效救治。贫困县农村低保标准全部超过国家扶贫标准,1936万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政策。6098万贫困人口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

    白皮书认为,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使贫困群众的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等显著增强,脱贫致富点子越来越多、路子越来越宽。

    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

    白皮书显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

    1066.7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白皮书显示,中国加大帮扶力度,特殊困难群体的福利水平持续提高,生存权利充分保障,发展机会明显增多。

    白皮书显示,贫困妇女生存发展状况显著改善。累计对1021万名贫困妇女和妇女骨干进行各类技能培训,500多万名贫困妇女通过手工、种植养殖、家政、电商等增收脱贫。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和扶贫小额信贷4500多亿元,870万名妇女通过小额担保贷款和扶贫小额信贷实现创业增收。

    困境儿童关爱水平明显提高。截至2020年底,累计1120万困境儿童实现教育及健康“全过程保障”。3689万贫困老年人生活和服务保障显著改善。700多万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2400多万残疾人,1066.7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54.7万贫困残疾人得到医疗救助。

    从5方面发力防止返贫

    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表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以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防止返贫,如何防止返贫?

    一是建立了长效机制,即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二是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中央决定对脱贫县设立五年的过渡期,在这五年中,主要帮扶政策保持稳定并不断完善,要“扶上马、送一程”。三是强化帮扶。四是汇聚各方力量。五是继续压实工作责任。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