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出生就没见过父亲一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7 05:54: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每当想念父亲时,焦文学总会拿出烈士证书和画像翻看

    焦洁如年轻时的画像

    近日,人民日报发布《今年清明节,请帮这100位烈士寻亲!》文章,寻找100位烈士的亲属。其中有一名洛阳籍烈士焦洁如的家属已经找到,其家住洛阳市洛龙区李楼镇焦寨村。4月6日下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来到了焦寨村,见到了焦洁如的儿子焦文学和孙子焦胜利,而从他们的讲述中,记者也得知了烈士焦洁如的事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文 张欢欢/图

    焦文学回忆从出生就没见过父亲一面

    当天下午,记者走进了焦寨村,在当地村民指引下,来到了烈士焦洁如的儿子焦文学家里。对于焦洁如烈士的事迹,村民多多少少都有所了解。

    在焦文学家里,记者见到了一张泛黄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和一幅焦洁如年轻时的画像。烈士证书是1981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认定和颁发的,画像因年代有点久而稍显破损,但从画面上依然可以清晰看到,年轻时的焦洁如是一表人才、意气风发。

    据史料记载,焦洁如生前系兰州大学俄文系学生。1949年2月因参加革命活动,焦洁如同其他几名革命同志一起被国民党军统特务秘密绑架,关押在秘密监狱。同年9月16日,焦洁如在甘肃张掖城南贺家庄被国民党特务和自卫队杀害,年仅26岁。

    焦洁如牺牲的消息,直到几年后才传到焦家人耳中。刚开始,家人担心焦洁如的母亲受不了失去儿子的打击而刻意隐瞒。直到后来参加儿子追悼会才知道真相,导致焦洁如的母亲心理崩溃,出现精神问题。而焦洁如的妻子则始终不肯接受丈夫牺牲的事实,独自带着孩子等着丈夫回家,直到2009年离世。

    1981年12月,焦洁如被民政部认定为烈士并颁发了证书,而看到证书的那一刻,焦文学终于忍不住当场大哭了起来。“我从出生后就没见过父亲一面,一直跟着母亲长大,得知父亲的消息,已经是他被杀害好几年后的事情了。”今年已经75岁的焦文学回忆说,父亲唯一留下的遗物就是那一幅已经泛黄且有些破损的自画像。如今每当想念自己的父亲,焦文学总会拿出烈士证书和画像翻看,每看一次都会忍不住流下眼泪。

    经常以爷爷

    为榜样激励孩子成长

    据了解,年轻时的焦洁如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聪明、好学习,还当过一段时间教师。后来又通过努力考入了兰州大学俄文系,是当初村里学问最高的人,也是唯一的大学生,并且会说八个国家的语言,而这些事都是焦洁如的孙子焦胜利从他三爷爷那里听说的。

    也就是从考入兰州大学之后这一走,焦洁如再也没有回来过,并且与家里人失去了联系。再次踏上故土,则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焦胜利的三爷爷带回来焦洁如的骨灰。如今,焦洁如的骨灰被安放在洛阳烈士陵园。

    “每年的清明节,我们一家人都会去烈士陵园祭拜我的爷爷。”焦胜利说。

    焦胜利出生时,刚好是他爷爷被民政部认定为烈士的那一年,因此从他记事起,就从父母那里得知自己的爷爷是一名烈士,因为从事革命工作而被迫害致死。可以说也是听着爷爷的烈士事迹长大的,他也为有这样的爷爷而感到自豪。

    如今,他也经常拿爷爷的英勇事迹来教育、激励自己的两个孩子,“希望孩子们能以他的烈士太爷为榜样,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焦胜利说,也希望孩子能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1981年,焦洁如被民政部认定为烈士并颁发了证书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