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次充好、短斤少两……二七区茶叶市场严打这些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6 17:35: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赵正银

  为了维护辖区茶叶市场生产经营秩序,解决茶叶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近日,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集中组织开展了“春雷护茶”专项整治,严打茶叶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以次充好、短斤少两……

二七区将会严打茶叶市场这些违法违规行为

  据介绍,“春雷护茶”专项整治将会从几个方面进行。一是严查假冒原产地茶叶的违法行为。假冒原产地茶叶,严重侵害了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打击各类假冒原产地茶叶,尤其是本省著名品牌“信阳毛尖”是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

  二是严查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茶叶的行为。依法对茶叶的生产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主体资格进行审查,严把经营主体市场准入关。

  三是严查非法印制、买卖带有各类质量标志标识包装的行为。

  四是严查以次充好、短斤少两、掺杂使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并对计量器具开展专项抽查,发现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责令立即停止使用。

  五是严查互联网销售和广告宣传违法违规行为。坚持线上线下一起查,认真排查辖区互联网经营平台,建立互联网经营台账,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行政约谈,引导互联网经营户依法规范经营。

  六是严查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违法行为。七是严查违法乱用地理标志等质量标志标识的违法行为。加大对地理标志等质量标志标识使用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查处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其他企业地理标志等质量标志标识、伪造地理标志等质量标志标识的行为。在专整治中,对发现的无照经营、假冒原产地茶叶、包装上标识不清、参杂使假、缺斤短两、价格欺诈、重金属超标、乱用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坚决以铁拳之势予以重处,严打,绝不手软。

3月份整治以来

已检查相关商户70家

  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专项整治,使茶叶市场的经营秩序进一步得到规范。首先是规范茶叶生产行为。督促辖区各类茶叶生产企业和加工小作坊建立健全原材料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严把原料进厂关、安全关。加大对企业原辅料采储、生产环境条件、生产记录、出厂检验、销售记录等各环节检查力度,确保产品符合标准要求。

  其次是规范茶叶销售行为。督促茶叶经销者建立健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茶叶经销者必须亮照(证)经营,并在销售门店、摊点及包装容器的显著位置上标明所销售茶叶的品名、产地、价格等商品基本信息。

  再次是规范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等质量标志标识使用行为。督促大型茶叶专业批发、零售市场、茶叶专营店及销售门市、摊点规范使用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等质量标志标识,严格按照注册商标和质量标志标识管理规定,依法依规使用。着力解决茶叶产品包装违法违规使用注册商标和质量标志标识等混乱问题。

  四是规范茶叶包装标签标识。茶叶包装及其标签要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要求,标明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日期、产品标准代号以及生产者的名称、地址等内容,内容实物与外包装标识要一致。

  此外,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到,开展茶叶市场“春雷护茶”专项整治,其目的是深入开展茶叶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打击茶叶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没收一批违法物资,惩处一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市场震慑氛围。

  自3月份开展整治以来,已检查生产、销售商共70家。对3家存在的包装标识不健全、未明码标价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依法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净化辖区茶叶市场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促进辖区茶叶生产经营活动高质量发展。

  猛犸编辑:彭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