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为烈士寻亲”已找到22位烈士的亲属 致敬英雄,我们永远铭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6 07:09: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清明节期间,“为烈士寻亲”网络活动引发社会关注热潮。在各地相关单位、媒体、网友的共同努力下,经退役军人事务部初核,截至4月5日9时,已为22位烈士找到亲属,还有多位烈士的寻亲线索在进一步核实中。

    “当年,他们为了我们牺牲;现在,请为他们做一件事。”4月2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并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

    活动引起网友积极响应。截至4月5日9时,不到3天时间内,“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直接访问量超过50万次,注册用户数超1.8万人,共收到网友提交线索数据442条,提交寻亲申请4490条。

    在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公安部门、民政部门、地方志部门和相关部队、烈士陵园、媒体的通力协作下,在烈士家乡的基层干部、志愿者、热心网友共同努力下,一批烈士的亲属信息被迅速找到。经过退役军人事务部初核,截至4月5日9时,在100位烈士中,已有22位烈士的亲属信息确定被找到。

    这些烈士亲属中,有的知道烈士牺牲但一直不知道详情,有的曾前往寻找烈士安葬地但未能找到,有的家中长辈四五十年前曾祭扫过烈士,但后来因故断了联系。“为烈士寻亲”活动,让22位烈士和家乡、家属重新紧密相连。

    在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烈士靳升云的亲人被找到。他们说,靳升云牺牲后,家人们一直在打听安葬地,由于处在战乱时期没能找到。后来烈士的妻子带着两个女儿改嫁他乡,失去了联系。但在靳升云的后辈中,红色血脉得到赓续,一个侄子作为志愿军战士参加了抗美援朝,一个曾侄孙是在西藏服役的武警战士。靳升云的侄孙女靳志峰给寻亲平台发来邮件说,感谢国家还记得烈士长辈。

    不同时代牺牲的一位位烈士,烈属讲述的一个个故事,打动着参与寻亲活动的每个人。目前,还有多位烈士的亲属线索正在核实中。为烈士寻亲,还在继续!请你和我们一起,继续努力,帮助更多烈士找到亲人!

    附:

    确认找到亲属的烈士包括:段楠烈士、汤士伦烈士、李寿山烈士、苏精诚烈士、韩影烈士、靳升云烈士、吴泽光烈士、高泉生烈士、续延德烈士、常银春烈士、郭占鳌烈士、赵先有烈士、郝光华烈士、江国炳烈士、杨孝义烈士、柯贤昌烈士、周生全烈士、何湘林烈士、陶建光烈士、吾尔尔且烈士、周述光烈士、萧迅烈士。

    人民日报

    ■这是一则特殊的寻亲启事

    5位河南籍烈士之中 还有3位烈士的亲人没有找到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相思。

    英雄,永远是伟大民族发展谱序上,最闪亮的那个坐标。

    在峥嵘岁月里,他们为了民族复兴事业奋斗不息,拼尽全力,用生命谱写了最壮丽的华章。

    这些英雄烈士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据悉,全国现有196万余名登记在册烈士,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烈士信息不够完整准确,一些烈属只知亲人牺牲,却不了解详细信息,不知其安葬的地址,更无从现场祭奠。

    今年清明节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了“为烈士寻亲”活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并公布了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帮烈士寻找亲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梳理这份名单发现,在这100位烈士中有5位河南籍烈士,其中,两位烈士的亲友已经找到,如果您有其余3位烈士亲友的线索,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一起帮英雄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