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他们一家三代都选择了保家卫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6 07:09: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4月3日一早,从濮阳市清丰县传来了一则好消息,河南籍烈士靳升云的亲人找到了。

    在此前一天,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了“为烈士寻亲”活动,公布了100位烈士寻亲信息,这其中便有包括靳升云在内的5位河南籍烈士。令人敬仰的是,虽然1943年年仅27岁的靳升云,在日军对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时壮烈牺牲,但他的红色血脉得到了传承,他的子孙也和他一样成为保家卫国的军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见习记者 邢鹏举/文图

    在日军对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时牺牲 年仅27岁

    位于河北省邯郸市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不仅安葬着八路军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左权将军、中共中央北方军委书记张兆丰等,还安葬着近200名牺牲在晋冀鲁豫边区的八路军前方司令部、晋冀鲁豫军区及一二九师的革命烈士,这其中便包括河南濮阳清丰籍烈士靳升云。

    在晋冀鲁豫革命纪念馆,烈士纪念堂里陈列着晋冀鲁豫革命烈士事迹,靳升云的名字便在其中,但遗憾的是,他并没有留下照片资料。

    晋冀鲁豫边区无论在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都是敌我双方激烈争夺的战略要地。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前方总部进驻太行山区,使这一地区成为华北游击战争的心脏和神经中枢;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粉碎国民党进攻的主要战场和全国大反攻的主要战略基地之一。

    出生于1916年的靳升云是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大屯乡夏固村人,在中学读书时即接受进步思想,参加地下革命活动,1936年2月,20岁的他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八路军,先后担任一二九师东进纵队连长、冀南军区第六军分区兼新七旅作战参谋、作战科长等职务。

    1943年5月22日,日军对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扫荡时,靳升云在河北南宫北小流指挥部队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7岁。这里距离濮阳市清丰县大屯乡夏固村仅有140余公里,但靳升云却再没能回去,他的忠魂永远留在了生前战斗多年的燕赵大地,并最终安葬在了位于邯郸市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牺牲后家人曾多方寻找 但未能寻到其埋骨之处

    “听老辈人讲,五爷(靳升云)身材魁梧,性格豪爽,当年抗日时就在家乡附近与敌人作战,有时候也回家乡看看亲人,每次回来也是匆匆忙忙,但骑着高头大马,一身灰色军装,很威风的。”4月3日上午,靳升云的侄孙媳妇王瑞社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讲述靳升云的故事时,言语中难掩激动但也带着遗憾,“五爷牺牲得太早了,没能看到日本鬼子被赶走的那天,也没能看到他为之流血牺牲后来日益强盛的祖国”。

    据王瑞社介绍,靳升云兄弟姐妹四人,他排行老二,但平时家人都喊他老五,之所以这样叫是因为当地有一种风俗,为了孩子能健健康康长大成人,有隔着排行的习俗。

    “五爷牺牲后,家人得知消息都是非常悲痛,当时他留有两个女儿,大女儿8岁,小女儿才7岁,非常年幼,又没有男孩,按照当地风俗,他的大哥靳青云就把自己的一个儿子靳进修过继给靳升云做养子。后来因生活困难,靳升云的爱人带着两个女儿改嫁他乡,随后也就失去了联系。只知道小女儿叫素巧,应该是1936年左右出生,不知道是否还健在。”

    王瑞社告诉记者,在靳升云牺牲后,他的家人们多年来也一直在打听他安葬的地方,可由于还处在战乱时期,加上后来的多种因素,一直没能找到。

    赓续红色血脉 他们一家三代都保家卫国建功军营

    2014年9月,靳升云的后人收到了民政部门颁发的烈士证明书,他们才得知靳升云是1943年7月在河北省南宫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证明书上显示,靳升云牺牲时职务为冀鲁豫军区特务营营长。

    拿到这张烈士证书时,王瑞社说靳家后人们心中都是感慨万千,这张烈士证被靳家后人珍藏起来,并被视为家里的传家宝。

    虽然早前一直未能寻到靳升云的遗骸,但他的红色血脉却在靳家后人身上得到了赓续。靳升云的侄子靳进军长大后,也和他一样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并作为志愿军战士参加了抗美援朝,随后,转业后回到了河南,到位于卫辉的华新棉纺织厂工作,后来又调到濮阳市纺织厂工作。

    2008年时靳进军去世了,但靳升云和靳进军身上的红色血脉却在靳家继续传承着。三年前,靳进修的孙子(王瑞社的儿子)靳晓赫也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在西藏服役。

    目前,靳升云烈士整个家族人丁兴旺,生活幸福,也因有了他的光辉事迹倍感荣耀,不断激励着后辈们努力上进,他的红色基因也在靳家继续传承着。

    村里将进一步挖掘烈士事迹 让更多年轻人铭记先烈

    在记者多方联系寻找靳升云烈士后代之时,濮阳当地的寻人志愿者们看到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头条寻人也在努力寻找靳升云烈士后人,于4月2日晚联系到了清丰县大屯乡夏固村党支部书记王凤山,经过沟通确认靳升云为夏固村人,并且其后代仍居住在村中。

    “我在很多年之前听村里的老一辈讲过村里有人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军牺牲的故事,昨天晚上看到报道后,就赶紧到了靳升云烈士后人家中,对相关信息进行了确认。”王凤山告诉记者,在得知靳升云烈士为夏固村人时,他们都很自豪。

    王凤山介绍说,村里也正着手对靳升云烈士的事迹进行进一步的挖掘,计划近几天便召开党员会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缅怀靳升云烈士的同时,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我们也计划将靳升云烈士的事迹整理后,在村里加强宣传,让更多村里的年轻人了解并铭记这位先烈。在抗日战争中,靳升云烈士视死如归,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