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鸡西一男子从小立志考北大,高考前夕失踪,父母寻找20年从未停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31 08:57: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从小就下决心考北大,却在高三一次模拟考试失利后莫名失踪,近日,一位年近70岁的黑龙江鸡西市市民向记者反映,她的儿子已经失踪20年了,没有任何消息。“我不知道还有多少时间,我们夫妻俩不想带着遗憾离开。”

父母眼中乖巧懂事的儿子

1982年出生的陈延峰,在母亲唐翠兰眼中,一直是个温文尔雅、勇敢坚强、坚持不懈的好孩子。直到现在提起儿子,唐翠兰依然是一种自豪的语气。

“从小孩子就很懂事,上初中那会儿,他就已经像个小大人。有时候晚上作业多,他就让我们先休息,不让等他,他自己做完作业,洗洗脸洗洗脚,顺便就把自己的袜子洗了,第二天要用的东西收拾好之后才上床睡觉。”唐翠兰表示,自己曾告诉儿子,“学习太累了,袜子可以留给妈妈洗”,但儿子每次都会用实际行动拒绝。

陈延峰的懂事不仅体现在生活中,学习同样不需要唐翠兰过多操心。唐翠兰介绍,陈延峰的学习一直名列前茅,即使是遇到不会的题目,也是自己想办法解决。“有一次,孩子遇到难题了,一声不吭走到院子里,来回踱步,从这头走到那头,再折回来,估计有二十多分钟,才又回到房间,后来儿子才告诉我,他遇到了一道难题,怎么也想不出来,在院子里走了走有了解题思路。”

“孩子的爸爸平时上班比较忙,所以孩子跟我交流得比较多,况且我们家只有这一个孩子,全家人都比较重视。”唐翠兰说,考上北京大学,是儿子很小的时候就有的一个心愿,他也一直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这是儿子陈延峰亲口说的。但是唐翠兰怎么也没有想到,儿子会突然失踪,让他们一点线索也找不到。

一模考试失利,孩子一直闷闷不乐

2001年,陈延峰读高三,那年4月初,他参加了学校第一次模拟考试。

陈延峰的突然失踪,是否与这次考试有关?唐翠兰也很迷惑。

唐翠兰介绍,第一次模拟考试中,儿子陈延峰的成绩有所下滑,只考了570多分,以这个分数想要考取北京大学,似乎有些难度。

由于高三课程比较紧张,学校半个月才放一次大假。

“4月中旬,儿子放学回家后,我们坐下来聊了一次,没聊多长时间,但是儿子的意思是想告诉我,如果考不上北京大学,他想考虑上复旦大学。”唐翠兰表示,当时自己也一直在安慰儿子,不想让儿子有太大压力。

让唐翠兰没有想到的是,这样聊天,在未来20年里,竟成了一种奢侈。

高考前夕突然失踪,20年杳无音信

4月22日,唐翠兰在家正忙活着,邻居走进屋来,告诉她,“陈延峰老师打来电话说他不在学校,问在不在家”。听到这个消息,唐翠兰有点不知所措。

“当时我们家比较穷,没有电话,所以学校会打电话到我们村里有电话的人家,再麻烦人家来通知我们。”唐翠兰说,当时她用邻居家的电话向学校确认后,就和儿子的父亲一同去了学校。

见到陈延峰的班主任和室友的前一刻,唐翠兰还在心里不断祈祷“孩子没事,是学校弄错了”。

陈延峰的室友也是他的同桌,该室友告诉唐翠兰,4月21日上午,他们一起参加劳动,中午吃过饭回到学校,陈延峰称自己头疼,要回宿舍,该室友则回教室复习。

“他的室友说,晚上9点左右回到宿舍没有见到我儿子,还以为我儿子不舒服回家了,直到第二天没见我儿子来上课,老师提问的时候才告诉老师事情的经过,但那个时候,我就已经找不到我儿子了。”唐翠兰说。

陈延峰的班主任告诉唐翠兰,陈延峰平时比较爱面子,一模考试后一直闷闷不乐,不用老师要求,他会自己反思,自己给自己压力。

唐翠兰怕儿子想不开,当即决定报警。这一等就是20年,依然没有任何结果。

“儿子失踪的时候没有带身份证,现在他身份证已经过期很长时间了,去派出所查,民警说我儿子没有补办过身份证,甚至没有用过身份证号。”唐翠兰表示。

“他想上北京大学,怎么能不回来参加高考呢”

一晃20年过去了,唐翠兰已年近70岁了,这20年来,每每提到儿子陈延峰,她都忍不住哽咽。“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时间,我们不想带着遗憾离开。”

“这么多年来,一点孩子的线索都没有,可我还是不想放弃,我觉得他一定会回来的。”说话间,唐翠兰的声音有点沙哑,但一直在重复一句话,“他想上北京大学,怎么能不回来参加高考呢”。这句话里有一丝责备,但更多的却是无助的想念。

自陈延峰失联以后,唐翠兰夫妇整夜失眠,望眼欲穿盼他回家团圆。20多年来,他们从未想过放弃寻找儿子,他们也坚信,儿子陈延峰一定会回家的。

■链接

陈延峰,1982年8月26日出生,右脸有一颗米粒大小的黑痣,右肩后下方有一颗拇指肚大小的黑痣,2001年4月22日发现其失踪。

广大网友若看到陈延峰或有相关线索,可第一时间联系猛犸新闻·东方今报(0371-65830000)或头条寻人(xunrentoutiao.com),也希望陈延峰看到新闻后主动与家人取得联系。

新闻/民生/维权热线:0371-65830000 / 16603712315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