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一个60年老旧小区的蝶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31 07:55: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脏乱差”,一度被视为老旧小区的代名词,近几年来,郑州市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一批老旧小区“破茧重生”旧貌换新颜,但也有部分小区因违建拆除难、居民参与难等问题改造进度缓慢。

    在河南全省城市建设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会召开之际,3月25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走进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5号院进行深度采访,解析这个老旧小区改造的郑州范本,以探寻该小区是如何破解老旧小区改造中遇到的那些难题,该小区的成功改造又形成了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聚焦一】 老旧小区违建问题多,咋破解违建拆除难?

    春日暖阳下,文化路5号院小区花坛里新栽种的小雏菊陆续盛开,小区里一株有着近40年树龄的紫藤又发出了新芽,而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文化路5号院在经过改造后,也像这株紫藤一样正重新焕发生机。

    文化路5号院的提升改造始于去年,和很多老旧小区一样,小区在进行改造时首先面临的问题便是违建的拆除。一直以来,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相关违建的拆除也是难度最大的一项,此前记者在对郑州的老旧小区改造采访中留意到,个别小区的拆除违建工作往往会遇到较大的阻力,甚至在拆违过程中产生冲突。在去年改造之初,这样的阻力在文化路5号院也同样出现了,但该小区内的违建却在10天内全部拆除了。

    “这个小区的违建之所以能这么快拆除,这是源于对小区居民的不断入户做工作。”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军区社区党委书记张凯表示,在改造启动后,办事处和社区方面抽调专人进驻到了楼院,针对每一户制订方案做工作,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全天候无缝对接,最终在10天内完成239个防盗网、61个凸窗、10间平房、25间车棚、1813平方米楼顶违建和临街违建550平方米的拆除工作。“违建的拆除难度是比较大的,我们通过做工作,小区里的党员和楼院长先拆,他们主动拆除后,其他居民也都陆续跟着拆了。”

    违建的拆除腾出的空间,如今化身为党群服务驿站和党群连心亭,化身为绿化游园和停车位,为居民提供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

    【聚焦二】 如何获得更多群众支持,咋破解居民参与难?

    不管是小区违建的拆除,还是进一步的改造,能否顺利完成,最为关键的便是要获得小区群众的支持。

    “我们在改造启动后,第一时间成立了楼院改造临时党支部,以此为聚点,动员党员、楼栋长和志愿者广泛参与,抽取精干力量、组织专班队伍,在空间上做减法、在治理上做加法,从违建拆除上入手、往群众需求处出发、向凝聚人心迈进。”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华介绍说,在文化路5号院的改造过程中,处处可见小区居民参与的身影。“小区的大门如何改造、小区的外墙粉刷成什么颜色,拆除违建后腾出的空间如何利用,我们每一步都会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盼。”

    谈起小区的改造,魏桂玲老人坦言,自己一开始是想不通的,在此次小区改造中,属于他们家的一个小杂物间被拆除了,“最初,社区找到我说要拆除杂物间的时候,我是坚决反对的。”但有一个小事让她渐渐改变了自己的看法,魏桂玲老人介绍说,自己家住的楼层比较高,平时买了米面等都是先放到储物间里,“如果拆了我再买米面带不上楼怎么办?社区的一个年轻小伙子说他来帮我搬,有一次我买了一袋子面回来,小伙子一口气背着50斤重的面给我送到了家里,看到他们这么辛苦,我也很受感动。”

    看到小区经过改造一点一点变好,住在这里的不少居民和魏桂玲一样,慢慢从反对变为了支持。如今楼下的一溜储物间拆除后,不仅扩展了公共活动的空间,地面重新修整后还安装了健身器材。魏桂玲老人说,自己锻炼身体也不用再跑到外面的公园了。

    【聚焦三】 面子易换、里子难改难题咋解决?

    在进行改造前,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进入该小区满眼尽是“脏乱差”,而如今,再走进该小区,破旧的大门、坑洼的道路、随意堆放的垃圾一去不复返,居民楼院粉饰一新,小区道路整洁,公共停车位规范设置。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中,文化路5号院不仅换了面子,这个拥有五六十年历史的老楼院也改了里子,从内到外实现了“完美蝶变”。

    “改造老旧小区不光要改面子更要改里子,面子是外部环境,里子是居民居住的舒适度。”李华介绍说,在进行改造之初,他们便对小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发现小区主要存在违建遮光、屋顶漏水、楼院杂乱等问题,在楼院基础改造过程中,街道征集群众需求、结合小区现状,因地制宜对地下管网、立面节能、强电入地、路面修整、安防系统等进行了综合施工改造。

    经过改造,文化路5号院增加了绿化400平方米,同时,增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充电设备,合理规划了机动车停车位,增加垃圾分类设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居住环境明显提升。同时,新建了集片医工作室、楼院会客厅、多功能活动室于一体的党群服务驿站,做到了“面子”好看“里子”好用。

    住在该小区已40多年的张贯九老人见证了小区的变迁,老人告诉记者,因为小区之前环境太差,很多邻居搬走了,儿女们也都希望他能搬出去住。“原来夏天苍蝇老鼠横行,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孩子们也不再劝我搬走了。”

    【聚焦四】

    咋探索长效模式

    破解后续管理“难”?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有“硬件”的完善,还需有“软件”的升级。文化路5号院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后,如何巩固改造提升成果,打牢长效管理的基础,也是李华等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文化路5号院原为省一轻、二轻家属院,居住的多为五金家电、服装鞋帽、皮革公司等改制单位的工人,共有7栋楼17个单元、居民165户。自20世纪90年代单位改制后,楼院陷入无主管状态。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改七分管。硬件再好,如果疏于管理,逃不出循环往复脏乱差的命运。”李华介绍说,在对文化路5号院“硬件”升级的同时,他们也在完善物业服务、创新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上下了一番功夫。

    据悉,在该小区基础改造完工后,居民主动要求进驻物业,在街道办事处的引导下,小区通过公开竞争、逐户投票的方式选出了居民满意的物业公司,引进专业服务,保证楼院长效治理。同时该小区还成立了楼院党小组、“爱家园”志愿服务队,引导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在李华看来,在文化路5号院的改造过程中,也推动了治理模式从“靠社区管”向“自治共管”的转变,通过建立社区居委会、楼院党小组、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完善小区后续自治管理,解决改造后期管理难题,避免因管理缺失、无序而造成改造成效不能持续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文化路5号院取得良好改造成效基础上,当下,金水区也正以连片改造理念推动经八路21~25号院和纬一路9号院片区全面提升。统筹路院结合,将纬一路、文化路等34处“住改商”全部恢复,拆除纬一路9号院原有临街围墙,结合纬一路道路综合改造,融入京剧文化元素,实现路院整体提升。同时补足配套功能,建设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长者餐厅、卫生服务站、群众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经纬市集,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民心工程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