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涉案金额高达600多万 男子租赁多部高档车辆抵押贷款 警方3天将其抓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30 16:31: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刘小玉/文图视频 赵俊鸽/剪辑

  3月30日,宾利添越、丰田埃尔法、丰田陆地巡洋舰、奔驰、宝马、奥迪、别克等价值450余万元的10辆高档机动车停放在纬一路广播大厦门口,引来很多市民驻足观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金水河派出所正在举行涉案轿车发还仪式。

债台高筑动歪心思 “借花献佛”高息贷款

  经查,谢某宇(男,28岁)在焦作市开办了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但该公司并无可出租车辆,在接到客户的租车需要后其再到其他租赁公司租赁车辆,后转租给客户。2019年,谢某宇与李先生的租赁公司达成合作,多次从李先生处租赁高档机动车。2020年,谢某宇发现客户在租车期间将租赁车辆抵押给了其他人贷款,此时,谢某宇因经营不善、赌博、挥霍等种种原因在经济上已经债台高筑,于是动起了歪心思,开始将客户还回的车辆称是自己公司或家属的车辆,低价抵押给一些放贷人。2020年6月之后,谢某宇甚至从李先生处租赁高档机动车后直接就抵押出去用于个人借款,前后借贷数百万元,这些借款皆用于偿还部分高息和个人消费挥霍。

金水警方快速出击,三天时间抓获嫌犯

  2021年春节前后,谢某宇已陆续从李先生处租赁高档机动车13辆,李先生发现车辆安装的定位设备陆续不再显示相关车辆位置,且谢某宇也不再支付租金,屡次失联。多次沟通无果后,李先生到金水公安分局金水河派出所报警。

  接到李先生报警后,金水河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在接报案后的三天内即找到嫌疑人谢某宇,并在郑东新区某小区设伏将其抓获。到案后,犯罪嫌疑人谢某宇百般抵赖。最终,面对民警的政策攻心,谢某宇最终对自己的诈骗行为供认不讳,承认了自己租车后将车辆抵押他人高息借款的犯罪事实。

辗转两千余公里,追回全部涉案车辆

  根据嫌疑人谢某提供的情况,民警当即开展了追赃工作,可丢失的十余辆高档机动车被抵押给了多名放贷人。办案民警辗转两千余公里,通过多种工作方法,陆续在郑州、上海、武陟、博爱、焦作等地找到相关人员。民警对他们晓以利弊,讲明法律规定,告知这些所谓的抵押车本身属于被骗赃车,其与谢某宇的汽车抵押借款行为不受法律保护。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金水河派出所办案民警最终将包括宾利添越、丰田埃尔法、丰田陆地巡洋舰、奔驰、宝马、奥迪、别克等共计价值600余万元的13辆高档机动车全部追回,先期追回的3辆车已经发还当事人,此次集中发还10辆车。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金水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同步、两促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用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检测教育整顿的成果,将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要求落在实处。

  警方特别提醒:一、汽车租赁业者在经营中一定注意经营风险,保留相关证据。二、广大市民不要图便宜购买不能过户的抵押车,免得人车两空。三、不法之徒不要妄图钻空子,把什么事情都混淆为经济纠纷,赚钱一定要合情合理合法。

  (线索提供:孔杨华)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