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岁男孩照顾重瘫父亲近6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30 06:14: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岁,本该享受着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可周口市太康县马头镇前坡村的郭豪然,却已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近6年。母亲王坤芹为养家糊口出门打零工,姐姐外出上学,他平日里扫地、洗衣服、做农活,还要给父亲按摩、穿衣、喂饭,干着许多成年人都未曾干过的家务。

    这几年,王坤芹在短视频平台记录着儿子照顾父亲的点点滴滴,至今拥有78.6万粉丝,收获1313.8万点赞量,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冯靖雯/文图

    “爸爸,快起来” 3岁小儿学着帮父亲按摩

    3月28日6点多,放假在家的郭豪然依然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后,他要帮爸爸刷牙、洗脸,待妈妈做好饭,再一口一口喂到父亲嘴里。“要不是老婆和孩子,我活不到现在。”郭战士感慨道。

    车祸发生后在武汉治疗期间,正值壮年的郭战士曾不止一次想过结束生命。在他因肺部感染再次进入ICU想要放弃治疗时,亲戚把几个孩子从老家带到医院里。多日未见的爸爸躺在病床上,郭豪然用稚嫩的声音呼唤着:“爸爸,爸爸,快起来,你不是说要给我买好吃的吗?”“儿子那时3岁多,他妈妈告诉他给我按摩就好了,我儿子就很懂事地趴病床上一直给我拍打全身。”郭战士泣不成声,从那时起他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心,“不能让孩子失去爸爸,要给他们一个完整的家。”

    双腿、胳膊、腰、臀部……直到今天,郭豪然每天还会站在护理床边依次给父亲拍打全身,看似简单的动作他已经重复做了近6年。

    生病之初,由于不知道如何护理,郭战士曾经出现过一点褥疮。在医生的指导下,王坤芹按时给他翻身、擦洗、按摩,耳濡目染的郭豪然也全都学会。只要他在家,就会主动帮爸爸按摩、换尿不湿、洗脚、洗头。他还经常拿起馒头或者苹果,陪爸爸锻炼手腕力量。

    妻子的不离不弃,加上孩子的懂事孝顺,郭战士至今再没有长过褥疮,偶尔也能用手把馒头送到嘴边。

    “爸爸最爱吃面条” 7岁煮出第一碗半生不熟的面条

    “你最喜欢吃什么饭?”“面条!”

    记者的话音刚落,郭豪然的答案脱口而出。当然,他喜欢吃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爸爸也喜欢吃”。

    有一次到了饭点,王坤芹因为出去卸砖挣钱,迟迟没有回家做饭。7岁多的郭豪然担心爸爸饿坏了,独自学起了煮面条。“我记得很清楚,当时他说做饭我还以为说着玩的,最后给我端过来那一碗面条坨在一起,外面熟了里面不熟。但是,那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面。”郭战士说,他含着眼泪吃完了那碗面。

    四五岁时,站在凳子上喂饭;农忙时,挖大蒜手上磨出血泡,去邻居家辣椒地里摘辣椒辣出眼泪,咬牙坚持的背后是一天能挣七八块钱……

    到了秋收季节,郭豪然和姐姐妈妈去地里掰玉米,脸上身上被刮得又疼又痒,到家后强忍泪水告诉爸爸不辛苦,然后转身跑出大门。郭战士心里清楚,年幼的孩子承担太多、懂事太多,眼里只有心疼:“孩子回来一看就是哭过了,但是他从来不在我们面前流泪。”

    郭战士给记者分享了一个小故事。

    当年,王坤芹带着他从武汉转回老家医院时,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给了她100元,并说“爸爸想吃啥就给他买啥”。“我当时就问钱哪来的,他们说晚上摸知了卖的钱。那时候一个知了卖2毛钱,三个小孩晚上摸了一个多月,卖了80多块钱,邻居看见他们手里都是零钱,给他们换了一张100的。”

    “捡瓶子给爸爸买包子” 有手有脚想要自己挣钱

    爬到护理床上,郭豪然用力从前面把爸爸拉起来抱住,妈妈再给他换衣服。郭豪然熟练地拿起衣服放进大盆,倒上洗衣粉,在搓衣板上用力搓洗……这是郭豪然放学在家的日常。

    从一年级到四年级,王现华都是郭豪然的班主任,对他家的情况很了解,学校也减免了他在校期间的全部费用。有一次,王现华在学校门口看到郭豪然背着一个大袋子,怎么问都不说是在干什么。王现华抓起袋子打开一看,里面都是空塑料瓶。“我问他捡瓶子干啥,他说爸爸想吃包子,我卖点钱可以给爸爸买包子吃。”王现华掏出20元现金让他去买包子,郭豪然坚决不肯收,并告诉老师自己有手有脚能挣钱。

    去年秋季,郭豪然的成绩下降,王现华赶紧去家访,推开门一看家里竟然没人。“邻居说孩子推着他爸摘辣椒了,我不相信,到地方一看还真是这样,他的手速很快,跟大人一样。”王现华说,孩子只要成绩下滑,就跟家庭有关。他们家实在是太困难,孩子没有办法专心学习。

    作为班主任,王现华带领师生捐款、号召同学互帮互助,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跟他讲过,要想改变命运,只有通过学习,老师们会帮助他。”

    再过几天,村里的辣椒大户又开始种辣椒苗了,郭豪然已经盘算着去种辣椒了。他说:“作业写完就可以去了,不耽误学习。”

    “我要好好学习” 感动全网 爱心不断涌入

    这几年,两个姐姐外出上学在家的时间很短,郭豪然因为在村小上学陪伴父亲的时间更多。只要一个细小的动作,郭豪然就能猜出爸爸想要做什么。

    “我长大想当一名医生,给爸爸看病,让爸爸站起来。”小时候,郭豪然的愿望是“挣大钱,给爸爸治病”,现在,他的愿望依旧围绕着爸爸。

    去年年底,一个“男孩带瘫痪父亲摘辣椒”的短视频“火爆”网络,网友们纷纷为懂事孝顺的郭豪然点赞、加油。

    @liu桂林:那墙真是最漂亮的装修,加油,孩子!

    @倾城之恋:懂事得让人心疼,充满爱的世界!

    @玫瑰之恋:孩子你承受的太多,超出了你的年岁,虽然你爸这样了,他还是幸福的。

    来自四川、河南、天津、广州等地的网友相继给郭豪然家送来空调、轮椅、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鼓励他好好学习。

    提起学习,郭战士充满愧疚:“我和他妈妈都是小学没毕业,他的作业也辅导不了。孩子看到家里困难,总想找时间挣钱。我就想孩子不操那么多心,能学有所成,将来报答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和社会。”

    房间的墙壁上贴满了奖状,郭豪然坐在父亲的护理床边,父子俩一起憧憬着未来。“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报答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叔叔阿姨!”郭豪然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