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 | “郑州5000万元的绿化工程质量遭质疑”续:中标公司曾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5 11:47: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文图

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民生工程,在完成了将近90%的工程后,被周边市民发现项目内已经完工的道路破损严重,用脚一踩石子遍地起,项目内的绿植稀疏,缺少养护,死亡率较高,该项目被质疑施工质量严重不合格。

3月23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以《新建道路用脚一踩猛掉石子,郑州十七里河景观工程质量遭质疑》为题将此事进行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3月24日,由网友爆料称,该项目的中标单位曾经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如此大的工程为何会给了这样的企业?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核实。

中标单位中存在曾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公司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3月24日,记者通过天眼查对该项目4个标段的中标公司进行查询时发现,其中第二标段的中标公司河南绿泽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在2018年,曾经被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贸区服务中心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为由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此外,该公司在2020年4月20日,因施工场地内“一台装载机土石方未湿法作业”和“场内道路80米以上积尘严重,厚度达5mm以上,车辆通过扬尘明显”,被郑州市经开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2万元。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该项目第一标段中标单位超杰人和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河南超杰园林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在2019年1月21日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根据2002年3月1日出台的《河南省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第四章“政府采购管理和监督”中明确规定“供应商要具有良好的履行合同能力和良好的履约记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具有良好的信誉;在申请政府采购活动前3年内没有重大违规行为,主要管理人员没有职业犯罪的记录。”

曾经被列入到“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公司算不算具有良好的信誉?如果不算,那么它是如何进行招投标进入到中标环节的?

官方暂未回复,律师建议对整个招标流程进行倒查

针对以上问题, 3月24日,记者联系了该项目的招标单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经济委员会(现已合并到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对于此事,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水利科一名张姓的工作人员称:“因为目前的工作内容刚合并,我也是刚接手这一块,问题暂时回答不了,需要先查询一下资料”。这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查询好资料后会给记者及时回复。

据了解,十七里河绿化项目共分成两个标段来招标施工,总项目共计投入约5000万元,目的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属于民生项目。然而这样的项目在即将完工的时候出现了工程质量问题,由网友心生疑惑: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招标人需要把该项目的招标细节向社会公布。

对此,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涉及地方市政项目应当进行公开招投标,而且对于投标单位有明确的条件限制,包括一些失信企业或者经营异常企业。基于目前涉事项目所出现的问题,可以就整个招投标流程等环节进行倒查,以查明问题所在,及时整改,并按书面合同要求涉事企业承担有关法律责任。

截至发稿时,记者暂未接到郑州市经开区社会事业局水利科关于曾经被列入到“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公司能否参加招投标流程的回复,对于后续进展,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