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准妈妈“反应大”咋缓解?试试专家推荐的这几个方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5 06:22: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文图

    孕期“反应大”,出现腹痛、便秘、恶心、腰痛、小腿抽筋等各种不适,这些症状一定是生病了吗?

    随着“二孩”政策实施,高龄、高危孕产妇围产保健,怎样安排产前检查频率和时间呢?

    3月21日是“世界唐氏综合征日”,为预防小儿唐氏综合征,在备孕、怀孕期间,女性朋友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本期《名医来了》专栏,东方今报特别邀请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专家胡孟彩解答女性朋友关注的问题。

    准妈妈“反应大”别害怕

    试试专家推荐的缓解方法

    “孕育生命是一个神奇而艰辛的过程,常常会出现腹痛、便秘、恶心、腰痛、小腿抽筋等各种不适。”胡孟彩介绍了几个缓解方法,孕妈们可以试一试。

    “孕妇在某些阶段会感觉轻微的腹部闷痛,这种状况大都为正常。”胡孟彩说,如果是突如其来的腹部疼痛,并且是痉挛性的,应及时就诊。

    “妊娠早期恶心、呕吐常见,应少食、多餐、忌油腻的食物。呕吐症状严重,属妊娠剧吐,按病因治疗。”胡孟彩提醒说。

    “便秘在妊娠期比较常见,清晨饮一杯开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运动,养成按时排便习惯可预防便秘,服用缓泻剂,比如乳果糖可缓解便秘。”胡孟彩说。

    “孕妇常出现轻微腰背痛。休息时,腰背部垫枕头可缓解疼痛,必要时应卧床休息、局部热敷及服止痛药物。”胡孟彩指出,孕妇小腿抽筋是缺钙的表现,常在夜间发作,多能迅速缓解,注意应及时补充钙剂(2016中国营养协会建议孕14周开始每日补充600毫克口服钙剂,孕晚期摄入钙总量1000毫克/日)。

    “妊娠晚期,孕妇若较长时间取仰卧位姿势,容易出现低血压,孕妇应选取侧卧位休息。”胡孟彩说。

    高龄、高危孕产妇,妊娠中晚期要做好筛查和诊断

    “随着2016年国家‘二孩’政策实施,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加,妊娠风险急剧增高,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风险增高。”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保健部主任、产科副主任胡孟彩说,比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风险明显增高,且瘢痕子宫产妇比例明显增加,第一胎剖宫产女性,再次妊娠可能出现前置胎盘、胎盘黏连、胎盘植入等。

    “围产保健是保障母子健康的最好办法。怀孕虽然不是病,可是从受孕到孩子出生的280天左右的时间里,孕妇和胎儿均有可能发生一些异常变化,影响母子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胡孟彩表示。

    胡孟彩指出,凡是生育年龄妇女,停经40天左右,应到医院进行早孕检查,确认怀孕后应到医院进行早孕登记,建立母子保健手册。

    “妊娠中晚期是产前筛查和诊断的重要时期,一般要求孕6-13+6周,14-19+6周,20-24周,25-28周,29-32周,33-36周进行孕期检查;37-41周每周一次,有高危因素可增加检查次数。”胡孟彩说,孕妇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食物种类要全面,必须合理调配饮食,要强调蛋白质、杂粮、蔬菜和水果的摄取,要避免偏食。

    预防小儿唐氏综合征

    需要注意这些内容

    据胡孟彩介绍,正常人拥有23对染色体(46条),而唐氏综合征患者却是多出了一条21号染色体(47条),因此也被叫做21三体综合征,或先天愚型。此病在活产儿中的发病率约为1/800,患者面容、智力宛若孩童,生活自理能力差,严重的还伴有多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消化系统畸形等。

    “做好备孕,主动远离宠物、不良环境、致畸药物、毒品等,孕早期完善孕期相关检查,如胎儿颈项透明层测量(孕11-13+6周)、血清学筛查(孕15-20+6周)。孕中期孕妇外周血胎儿游离DNA检测(12-22+6周),胎儿四维超声(孕20-24周),胎儿心脏彩超(孕22-24周),必要时需进行介入性产前诊断(孕11-28周)。”胡孟彩说,准妈妈们不用太过担心,小儿唐氏综合征是可以在产前检查出来的,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好好听医生的话,千万不要错过产前诊断时间。

    ■名医名片

    胡孟彩,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产科副主任、产科九病区主任、产后康复科主任。承担课题9项,熟悉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的诊断、处理,擅长优生优育、产前诊断、高危妊娠、妇科内分泌疾病,尤其围绝经期疾病及盆底障碍性疾病的诊疗。

    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孕产期保健学组委员、产褥期保健学组委员,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生殖道疾病诊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妇幼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妇幼保健协会促进自然分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盆底一整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