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是你的眼 陪你看世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5 06:21: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如果曾经见过这个世界的光明,却又因意外陷入黑暗,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晴天霹雳,而且很可能因此消沉,一蹶不振。

    家住商丘市梁园区的杨蒙蒙就遭受过如此巨大的打击:2018年,30岁的他因车祸导致失明,妻子马纪霞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不仅包揽了一切家务,每天还陪他散心、锻炼身体、学吉他……马纪霞用爱和责任撑起了这个曾遭遇不幸的家庭,也让失明后的丈夫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冯靖雯/文图

    【而立之年】 他因车祸世界一片黑暗

    杨蒙蒙出生于1988年,妻子马纪霞比自己小两岁,二人在2007年读技校时相识。经过甜蜜的相恋、结婚,2012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为了给家里多赚点钱,夫妻俩带着女儿到昆山打工。

    2018年5月9日晚上,杨蒙蒙外出吃饭回家途中遭遇车祸,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马纪霞只能辞去工作专心留在医院照顾老公。从ICU到普通病房,辗转昆山、上海,经过四个月的治疗和康复训练,杨蒙蒙出院了。然而,因为车祸时撞击到眼睛,杨蒙蒙的世界变成了一片黑暗。

    “孩子还小,父母年纪也大了,我那时候成宿地睡不着觉,隔三岔五地做梦,心里也急着找个工作。”当时,强烈的自尊心使杨蒙蒙经常发火,“那时候我特别害怕,虽然看不见,我也把家里所有的灯都打开。害怕夏天在空调房里待着,我就想着在太阳底下晒着,那时候眼睛还没有做摘除手术,万一出现奇迹眼睛又看见了呢?”杨蒙蒙说。

    【温情陪伴】 “他是我们的顶梁柱”

    “我一开始也选择逃避,不想和人交流。慢慢走出来后,我就开始想着挣钱、学习,一天下来事情很多,也很辛苦。有一次冬天接我女儿回家后,我老公摸我的手冰凉,很心疼。第二天,他就开始帮我分担家务,洗衣服、刷碗。”马纪霞告诉记者,怕受到打击的老公一蹶不振,马纪霞除了做微商贴补家用,还要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每天还要带他出去散心、锻炼身体。为了缓解杨蒙蒙的失落情绪,姐夫专门给喜欢唱歌的他买了一把吉他。

    “人都是相互的,之前我老公特别勤快,我上班忙,很多事情都是他做,也不让我操心。现在他这样了,我肯定也不能放弃,他就是我们的顶梁柱。”马纪霞说,为了给杨蒙蒙治病,亲戚朋友东拼西凑花了近百万元,至今还负债。她说,就算再难,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的。

    失去光明后,意味着一切都要重新学习。杨蒙蒙在家里走路时,腿上、身上经常被撞得青一块紫一块。学吉他时,马纪霞除了念谱,还要一句一句地把歌词念给他听。慢慢地,杨蒙蒙走出阴霾,克服恐惧,在家里从一楼到三楼可以行走自如,如今已经能弹唱几十首歌曲。除了洗衣服,还承包了家人的一日三餐。

    【相濡以沫】 “我就是你的眼”

    每天凌晨5点50分,杨蒙蒙准时起床,做好饭菜叫女儿吃饭、上学。换灯泡、修门、换煤气,只要自己能做的,他都不会找人帮忙。

    一直以来,马纪霞和杨蒙蒙喜欢在短视频平台记录两人的生活点滴。杨蒙蒙还开通了直播给粉丝弹吉他、唱歌。随着杨蒙蒙逐渐恢复信心、生活可以自理,马纪霞开了一个鞋店。每天下班回家,杨蒙蒙都在厨房做饭。“工作一天回到家,看到他把饭做好了,所有的辛苦都抛到九霄云外了。”马纪霞告诉记者,老公眼睛虽失明,但内心充满光明,用心做的饭菜到处都是幸福的味道。

    假如再有三天光明,你会做什么?“我哪也不去,就盯着老婆和闺女,牢牢记住他们的样子。”杨蒙蒙说,自己在努力学习盲文,为的是以后有机会学推拿,找个合适的工作,能挣到钱,家人平安就好。

    “有人质疑过为啥还让失明的老公做饭、洗衣服,我就想说,这样他才会觉得自己有用。我觉得夫妻之间,最重要的就是沟通,我遇到什么事情都会给他打电话听听他的看法。”马纪霞坚信,穿过暴风雨,生活会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