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儿童接种疫苗有了新变化 家长朋友要注意这些事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4 10:57: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 记者 新迪 通讯员 刘占峰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公布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年版)》,对疫苗接种年龄、接种部位、补种原则等内容作出最新规划与调整。新版免疫规划方案哪些变化?记者采访到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监测一室主任路明霞,来看看疾控专家怎么说。

  据了解,此次国家新版免疫程序是2008年以来最新一次以国家层面出台的免疫规划程序及说明,总体来看,主要有四大变化。

  路明霞说:“第一是把我们儿童补种疫苗的年龄从14岁延长到了18岁,对我们推动青少年的预防接种和补种工作奠定了一个基础。第二个变化是单独列出来接种部位,不同的、多种注射用的疫苗可以同时在不同的部位接种,较以前更加地详细了。第三个变化是每一个疫苗的使用说明中增加了操作性强的这样一些说法。比如说乙肝疫苗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者不详这些产妇所生的新生儿如何接种疫苗做了详细的规定,对于卡介苗(对)低体重孩子怎么接种。第四个方面就是把我们特殊状态孩子的接种做了一些指导,比如说我们的免疫功能低下、过敏性体质、黄疸这些孩子怎么接种。”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此次方案只适用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对于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即老百姓所说的“二类疫苗”不在此方案内。

  路明霞说:“免疫规划疫苗是国家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也应当按照国家的规定去完成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是公民自愿、自费接种的,作为免疫规划疫苗的必要的补充。从防病的效果来看,他们两种疫苗在防病的效果上都是一样的。”

  路明霞表示,目前,河南省对适龄儿童实行“11苗防12病”的免疫规划方案,河南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河南省和整个国家施行的是一样的,实行的是11苗防12种传染病的这样一个免疫规划的策略。河南省每年出生的孩子数量有100多万,每一种疫苗的接种率要达到90%以上,才能在人群中建立起来免疫屏障。现在针对的这些传染病发病率都非常低,比如是通过糖丸的接种,脊髓灰质炎在河南省已经28年没有出现过。家长要按照规定去完成疫苗接种,保存好预防接种凭证,孩子入幼儿园、入小学或者去外地接种,将来出国、出境的时候都会需要这些接种记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