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7天内被挖断3次,郑州侯寨水厂管道为何如此频繁受伤?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3 11:24: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3月19日,郑州侯寨水厂直径1.4米的原水管道被挖断;

  3月15日,郑州侯寨水厂直径1.2米的输水干管被挖断;

  3月3日,郑州侯寨水厂直径1.2米的输水干管被挖断……

  短短17天之内,郑州侯寨水厂的大口径管道被挖断3次,每次都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那么,这些管道被挖断的原因何在?有没有办法避免?

事件

17天内,郑州侯寨水厂主干管道被挖断3次

  进入3月份后,位于郑州市西南部区域的侯寨水厂很“受伤”。这是因为,在短短17天之内,该水厂的原水管道、输水管道被挖断3次。

  (南四环快速化工程道路施工时,侯寨水厂直径1.2米的输水管道被机械钻了一个洞)

  3月3日21时,河南省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四环快速化工程道路施工时,损坏了侯寨水厂直径1.2米的出厂输水干管。

  事情发生后,项目施工人员没有第一时间拨打郑州供水热线,而是私自关停附近的阀门。结果,侯寨水厂的成品水还在继续向市区输送,而供水阀门又被关掉,造成压力过载,水泵跳闸,侯寨水厂停产,致使郑州市西南部部分区域及整个新田城区域降压供水。

  (南四环与凯旋南路东南角直径1.2米的供水管道被挖断)

  10多天后的3月15日下午17时,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有限公司在从事热力管道施工时,将南四环与凯旋南路东南角一根直径1.2米的供水管道挖坏,造成供水管脱落,再次导致侯寨水厂停产。

  “15日下午5点挖断,一直到19日晚上22点修复。初步认定,此次事故造成4.7万多立方米自来水白白流失,产生水费264894元,维修费更是高达30多万元。”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罗天鹏说,受此次施工影响,周围上万户用户水压变低,对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西四环科学大道处,侯寨水厂1.2米干管受损现场)

  让罗天鹏崩溃的是,南四环与凯旋南路东南角这条直径1.2米的输水干管刚刚修复一个小时,当晚23时,科学大道与西四环北500米路西又发生险情了。

  原来,省一建在此进行中水管道施工,结果损坏了直径1.4米的侯寨水厂原水管道。原水管道是水源地通往侯寨水厂的管道,输送的是未加工的原水。

  险情发生后,直接导致侯寨水厂停产。经过紧急抢修,直到一天后才恢复生产。

后果

行政执法部门介入调查,责任人移交公安处理

  17天之内,侯寨水厂的管道被挖断3次,而且不是小水管,都是主干水管,令人瞠目结舌。

  其实,除了侯寨水厂的主干管受损外,其他区域也存在主干管被损害现象。同样是在3月19日,大河路与于庄街交叉口附近,郑州市政总公司下属的河南中豫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在施工时,损坏了东周水厂直径1.2米的原水管道。

  和背街小巷、庭院里的小管网不同,水厂的原水、输水干管受损,性质恶劣,影响面大。

  针对上述几起事件,郑州市城管局行政执法支队已经介入调查,主要责任人已经移交给郑州市公安局行政执法警察支队进行处理。

  罗天鹏透露,今年以来,他们已接到供水设施损坏举报75起,而野蛮施工、莽撞开挖已成为影响郑州供水管道安全的“主要杀手”,对郑州市城市供水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

供水管道为何如此频繁“受伤”?

  (自来水工作人员到施工现场发放告知书)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力科管线探测公司巡查部主任靳继华说,进入春季,各种施工陆续恢复,各个项目施工前,他们会给施工单位下发告知书,告知其所有供水管线的走向、埋深、管材等;施工时,会再次下发隐患通知书;对于大型施工现场,更是两天一巡查,一旦发现现场施工人员更新后,会再次告知到位,防止信息传递不畅。

  “我们辛苦告知,但不少施工单位不把我们当回事儿。”靳继华举例,3月以来,河湾路与开元路交叉口东南角一处工地,他们一周到此地巡查五次,但对方还是在一周内挖断了三次供水管道。每次挖断管道后,对方总是说,是工人交接班的时候没有交接到位,误伤了供水管道。

  (郑州供水工作人员在工地现场设置告知牌)

  靳继华说,还有一些施工单位拒签他们送达的告知书,巡线员只能把告知书贴到公示牌上。

行动

事故频发 自来水公司开展春季专项巡查

  管道频频被挖断,严重影响市民正常生活,致使大量自来水白白浪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而紧急抢修又造成反复开挖,影响环境……

  “事故发生后,我们会报案追偿,除了赔偿水费、抢修费用外,直接责任人严重时甚至会被行政拘留15天。”靳继华说,建议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对野蛮施工的单位及个人起到震慑作用。

  面对此严峻形势,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于3月9日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春季专项巡查活动。

  (执法人员赴现场调查)

  据悉,此次巡查活动主要包括:对市区内重点在建工地等施工区域进行巡查,对市区内无表消火栓、智能取水栓取用水情况进行巡查,以随时掌握市区主要施工情况,尽最大努力将可能危害公共供水管道行为化解在萌芽阶段,保障供水设施安全,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利益。

  与此同时,郑州供水监察队加强与公安机关合作,加大打击偷盗水及野蛮施工损坏、破坏供水设施工作力度。今年以来,涉水案件移交公安处理终结4起共5人,严厉震慑了盗水者及野蛮施工单位及个人,维护了供水企业合法利益。

  3月22日,正值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郑州供水呼吁全社会“珍惜水、爱护水”,共同关注和维护公共供水设施安全,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或道路施工单位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负起职责,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施工范围内各种公共管道设施的安全,对情况不明的地段,要及时与供水部门沟通或拨打郑州供水热线电话67680000,坚决杜绝野蛮施工、盲目施工等行为,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