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公交B2路优化调整 “双源无轨”电车整装再出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1 08:48: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萌友 白晶

  3月20日,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在这个莺飞草长、万物向荣的时节里,郑州公交B2路也开启了线路优化调整后的首次运营,崭新的B2路公交将全线采用“双源无轨”电车,更高频率的发车密度,更加科学合理的运营调配,为市民的出行之路更添舒适与便利。

科技赋行 带给你全新的出行体验

  作为在快速公交系统内运行的“双源无轨”电车线路,将最具便捷性的双向岛式快速公交站台以及高路权的快速公交专用道与“双源无轨”电车三位一体契合相容,共同组成全新的公交电车运行模式。

  “乘客可在双向岛式站台中实现同台双向的免费换乘乘车体验,一次进站,就可实现站台内所有途经车辆任意换乘。此外,快速公交专用道的存在,也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车辆的运营速率与准点率。与零污染、零排放的“双源无轨”电车共组,为乘客带来最为经济便捷的公共出行体验。”据快速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位一体的综合乘车系统,是“双源无轨”电车运营模式的一大特色亮点,也是郑州公交发展进步的历程缩影。

  据悉,1979年5月1日,郑州市首条电车线路开通运营,那时的公交电车,也是当时公共交通之中最时髦的存在。依靠两条长长的“大辫子”进行电力能源供给,在一众以柴油、汽油为主要动力来源的公交车中脱颖而出,舒适性与环保性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这即是优点便利,却也是限制与不便。“大辫子”脱线即抛锚,遇到堵车或道路特殊状况,更是连绕行都不可能,但它依然成为了那个时代最鲜明的标志与人们心中的出行品质代表。

  上车买票、分段计价、中途查票是那个年代乘公交出行人们的集体记忆,小小的彩色票根,就是你这一路出行的印证。后来的投币乘车,每次上车前先备好零钱,也是乘公交的“必备功课”。

  时光轮转,42年后,“双源无轨”电车闪亮登场。“双源无轨”,即:“动力电池+线网”的双源动力系统,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兼具带集电杆电车和电池供电电车的优点。搭线能行驶,脱线也可行驶,灵活性大大提升。采用线网供电的能源供给模式,也最大限度的节省了充电桩的设置,提升公交场站场地车位停放容积率。静音平稳、空调暖风,各项现代化车辆配置的融入,也使得新型的“双源无轨”电车较之以往有了质的提升与飞跃。

  购票方式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在专用站台内,手机扫码、投币、刷卡,灵活的购票方式,几乎再看不到为了乘公交而满街找零钱的景象。在快速公交系统内,同台免费换乘与同台双向免费换乘的便利设置,更是实现了公共出行的“一票畅全城”。

文化载道 “豫”味十足的公交线路串起城市风貌

  此次整装出发的B2路“双源无轨”电车,线路西起西三环化工路,东至中州大道,贯穿整条繁华的农业路,串联起西流湖公园、河南省博物院、省实验中学、360国贸、郑州海关、西运河(足球)公园......,两条醒目的“大辫子”,犹如京剧武生头戴“雉翎”,悠悠远去的身影,电光火石间让我们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间平行穿越。

  整条线路,设置在城区文化、休闲、行政集聚统一的农业路,一站休闲、一站景,一站学习、一路行。智能化科技手段的全加入,使得整条线路一直走在行业科技潮流前段。电子智能排班系统全天候统领车辆发车频率,全车监控系统实时记录车内车外行驶动向,智能语音报站与车长温馨的实时提醒,一路指引直至乘客安全抵达终点。

  还有最受瞩目的“双源无轨”电车“灵魂”——智能集电架,也就是我们最常说的“大辫子”。整个集电架采用铝合金包裹绝缘材料,配备长寿命双旋不锈钢弹簧,具备内置的高精度位置传感器,可实时侦测集电杆状态,脱网预警、报警系统、抗浪涌装置(防感应雷电)、自带电控单元,无需车辆额外控制、过电流、短路保护、多级绝缘保护、脱网快降、回中保护功能、主动气控系统装置、高耐候性能等多项性能特点。其中多项更是具有世界领先水平。

未来可期 “双源无轨”电车与您同奋进 共崛起

  2021年以来,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郑州“六大优势”(区位交通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内陆开放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战略叠加优势),与“城市六象”(希望之城、奋进之城、开放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温暖之城)让人对未来充满的希望,与此同时,郑州轨道交通与无轨交通持续发展,无缝对接、串联起郑州城市生活圈。5G时代,环保、节能、高效的智慧出行新方向新要求不断响起,新能源智慧交通发展及建设迫在眉睫,“双源无轨电车”线路应运而生。此次调整正式运营的B2路“双源无轨”电车,除了亮眼的高科技与舒适的乘坐体验,还将充分发挥快速公交系统优势,提升站台、专用道、车辆三位一体的契合利用率。在沿线主要快速公交站台设置“青年志愿者服务导乘台”,增加消毒用品、口罩、雨伞、急救药品等一系列便民设施。同时,在重大节点高峰时段,还将有“青年志愿服务队”上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乘客提供便捷温馨出行服务的同时,展现行业与城市优秀精神风貌。

  车辆发车频率也将根据线路客流情况,调整密度间隔,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提升线路车辆运转速率,大大缩短市民乘客候车时间。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进步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不断升级。便捷温馨,功能齐备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是基础保障,也是品质生活的一大展现。郑州“双源无轨”电车载着情怀从记忆中驶来,也必将承着希望,驶向更远的未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