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匠人 · 匠心』传承工匠精神,赊店老酒再诞“最美”双子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1 08:44: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坚守匠心,创新出彩。3月19日,由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特别支持,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最美豫酒工匠”&“最美豫酒酒商”推评活动颁奖盛典』在郑隆重举行。

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满仓的带领下,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等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省内11家豫酒骨干企业负责人、26位获奖的“最美豫酒人”、50多家媒体代表和来自地产、财经、金融、健康、餐饮等行业以及省会多家行业协会的200多名嘉宾,共同莅临现场为“最美豫酒人”送上敬意和祝福。

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刚,副总经理陈新建,科研中心主任丁琳代表赊店老酒出席了本次颁奖盛典。

最美工匠,实力决出

据悉,本次“最美豫酒工匠&最美豫酒酒商”推评活动于2020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反响强烈,吸引了近百名奋斗在豫酒振兴主战场的豫酒人和数十家豫酒流通企业报名参评,在经过初审专家组的审核后,25名奋战在豫酒转型发展一线的豫酒人通过资格审查进入初评和票选环节。随后短短10天的公众投票,再次吸引了全国近300万人次参与投票,访问量更是多达数百万人次。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参评企业数量之多,无不显示出本次评选活动的含金量与行业高度。

最终,在历时一个多月,经过报名审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媒体公示四个阶段严苛的层层评选后,于2021年1月22日,正式诞生了最终的候选名单。

赊店老酒非遗酿造技艺传承人陈新建大师及赊店老酒省级资深评酒委员、科研中心副主任丁琳凭借自身高超的技艺水准和个人魅力,双双摘得“最美豫酒工匠”荣誉称号。这也是赊店老酒继国家级品酒大师王贤在2020年初斩获第一届“最美豫酒人”荣誉后,再次获此殊荣。

对于赊店老酒而言,工匠精神就是一群人、一辈子、专注酿造好酒,也是每一位技术专家的初心与匠心。正是这种精神,使得赊店老酒的每一位匠人在坚守传统酿酒文化的同时,进行技艺的科技创新,不断在品质的提升上取得进步和成果,让赊店老酒因品质成为豫酒典范。

传承创新,敢为人先

前人技艺烛照远,今人传承创新篇。

河南省酿酒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酿酒大师陈新建,祖辈都是制曲、酿酒技能超众的工匠。“梅瓣碎粮、回马上甑、轻撒匀铺、看花摘酒、手捻酒液、打梗摊晾”,陈新建从小耳濡目染,从20岁到如今都能一贯地将一整套酿酒流程做的行云流水,背后是对非遗技艺的匠心传承和对每一块酒曲、每一抨酒糟、每一滴酒的敬畏之心。他虽然已经带出了数十名能够独挡一面的徒弟,但仍坚持在高温的车间和徒弟们一起动手制曲,仍然要拎起铁锨打梗摊晾,对每一个窖池就行微生物养护,汗流浃背不言热,手脚酸痛不言乏。

用他的话说,“技艺的样子、流程好传,而匠人的心是要数十年如一日地修炼的,有匠心才能将技艺发挥好,才能出好酒。

一念执着,一生坚守。同为“最美豫酒工匠”,赊店老酒省级资深评酒委员、科研中心副主任丁琳从事白酒勾调品评工作已有28年,从一个刚出校园的青涩学生,到成为赊店老酒科研队伍中的中坚力量,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岗位上,练就了一颗“持度缜密、极致精研、一丝不苟”的匠心,而“执着、坚守、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也已融入到了她的血液中,潜移默化地成为了一种优秀的职业习惯和行为力量。

在颁奖盛典现场,丁琳主任说道:“最美豫酒工匠,是荣誉,也是鞭策。作为一名豫酒人,我将把酿得一瓶瓶好酒,回报每一位消费者,当成我的终身事业去做。今后,我将继续秉持一颗大国工匠的初心,重视品质,专注产品,把酿酒这件事做到最优最精,为促进豫酒转型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匠人匠心,成就典范

在一切成功的要素中,人是决定性因素。多少年来,赊店老酒的每一位技术人员正是以一种担当和专注,发扬工匠精神。他们执着于个人的岗位工作,踏踏实实,力求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同时也感染、培养了许许多多真学实才、独具匠心的“工匠”。他们不仅精于细节,更有着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韧性让他们在时代的洪流中熠熠生辉。

在王贤、陈新建两位大师的主导下,在赊店老酒每一位工匠的不断奋斗下,赊店老酒在品质提升上更上一层楼,并成功打造出了豫酒品质典范——元青花·洞藏年份酒。作为赊店老酒的核心大单品,元青花·洞藏年份酒一经推向市场,便迅速以其“醇厚不烈洞藏柔”的酒体风格获得行业专家和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并斩获多项荣誉嘉奖。

自2018年以来,元青花·洞藏年份酒先后在全国评比中斩获白酒界奥斯卡“中国白酒感官质量奖”,以全国浓香型白酒第三名,豫酒第一名的综合成绩获得“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2020年更是以“新品”的身份荣获中国白酒酒类新品最高荣誉“青酌奖”,为豫酒再添荣光。

元青花·洞藏年份10荣获2018年度中国白酒感官质量奖

元青花·洞藏年份20荣获2019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

元青花·洞藏年份10荣获2019年度青酌奖酒类新品

近期,赊店老酒旗下高端产品赊店·名莊更是在2020年白酒国家评委年会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位居全国名酒品质评比第二名,实现了豫酒品质的新突破。

“赊店·名莊”荣获2020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

无论是对传统技艺的坚守与传承,还是对现代科技的精研与创新,赊店老酒的匠人们从来不固步自封,也从来不骄傲自满,他们的骨子里始终流淌着华夏酒魂的初心与信仰。

惟其如此,赊店美酒才得以世代传承,经久不衰,享誉中原。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