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爱心“炒饭哥”走红后被“围堵”不敢出摊,称不想像“拉面哥”被流量绑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9 19:58: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 图 视频

近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以“郑州90后小伙晚上兼职摆摊,贴免费吃饭告示”为题,对爱心炒饭摊主阿俊的事迹进行报道,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3月19日,记者了解到,走红后的阿俊,面对众多自媒体的“围堵”拍照直播,心里十分苦恼,“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不想被流量绑架,更不希望因此影响到我的生活。”

即使顾客增多,他每天也只备40多份炒饭的食材

“我已经很久没有找他吃炒饭了,前几天他的顾客比较多,从晚上9点出摊开始到收摊,基本上没有闲的功夫,今天有点冷,顾客少,这才敢让阿俊帮我炒份饭。”说这话的人,是在阿俊隔壁摆摊的摊主。

自从阿俊在网上走红,前来一探究竟的人比往常多了不少,还有人拿着设备前来拍摄,一度成了“网红打卡地”。

点火、放油、放食材、颠锅、加料……阿俊熟练地操作着这一系列动作,看似简单,实际上,一份热乎乎的炒饭出炉,阿俊要颠二十多次炒锅。

趁着空档,阿俊坐下来抬头看了看周围前来拍照的人们,腼腆地低下头抠抠手。手心朝上,记者看到,身为90后的他,一双手上起码有四五个茧子。“从摆摊到收摊,基本没有工夫坐下来,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一开始会觉得有点累,但是通过自己的劳动,能够让家人生活上更宽裕一些,我觉得挺高兴的。”阿俊坦言,即使现在顾客增多了一些,他每天准备的食材还是45~50份炒饭的量,如果没有卖完,那么当天的食材就都扔掉了,保证每天的食材都是新鲜的。如果提前卖得差不多了,就提前收摊回家。

爱心传递,有人会多付一份饭钱,留给有需要的人

“我的能力有限,能帮一个是一个。”认识阿俊以来,这句话记者经常从他口中听到。

阿俊坦言,对面站着的这个人是不是需要帮助,他通过一个眼神就能看出来“有时听着他们讲述自己的经历,我也特别想落泪。一个人闲下来的时候,脑海里会想,他们这顿吃饱了,下顿饭在哪里吃,能不能吃饱?有时候会给他们一些零钱,供他们应急用。后来我发现,正能量真的会传递,有些顾客得到了我的帮助,生活条件有所缓和后,也会回馈给我,比如他们来吃饭会多付一份饭钱,说是‘传递爱心,给有需要的人留着’。”

阿俊表示,鸡蛋、火腿、糖果都可以免费吃,他希望劳累了一天来买饭的人到这里吃个糖果,缓解一天疲惫的心情。

3月18日,阿俊十分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帮助过的一位00后小伙子目前已经找到了正式工作,“他跟我说,他找到的工作是他自己比较喜欢的,也终于不用每天为下一顿饭发愁了。”

为了躲避镜头,他给自己放了一次假

除了刮大风的时候,阿俊基本上每天都会按时出摊,即使雨雪天气也不影响。“刮大风时灰尘比较多,担心影响到食材。”

但是因为成了网红,阿俊始终觉得心里不安,为了躲避别人的拍摄,他给自己的兼职放了一次假。“那天我左等右等,始终没有见到阿俊,还以为他有什么事情。”隔壁摊主告诉记者。阿俊表示,自己害怕走红后影响到生活,还有一起摆摊的小伙伴。“我不想像‘拉面哥’一样被流量绑架,怕别人说我在作秀,我原本就是想传递一下正能量,谁知道居然火了。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不想成为大家的焦点,我相信,不管是谁,遇到了需要帮助的人都会施以援手。”离开家乡来到郑州的数十年里,阿俊对于郑州的感觉可以总结为两个字——温暖。“在郑州,做正能量事的人有很多,我只是其中很普通的一个。在我困难的时候,这里的人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如今我也想尽自己微薄之力回馈给社会。”

阿俊表示,目前,他的生活已基本恢复至走红之前。免费吃饭这个告示他会一直贴着,也会一直按此做下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