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楼市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1本源《孔子》当代艺术展 | 3月20日春分启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8 16:32: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孔子 · 缘起

孔子,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宏大丰富的文化先贤。

在世时,他曾编撰《春秋》,修订《诗经》,用十四年的时间周游列国,其壮游的行迹遍布今天的河南中原大地。生后,他的弟子集结其语录成《论语》,作为儒学经典永世流传。

两千多年来,孔子具有代表性的“仁义礼智信”等思想,影响深远,亘古弥新。可以说,他培育了中国人的内在精神,给予我们饱满充沛的动力,去及物润物,开拓进取,生生不息。

2500年后,《孔子》当代艺术展以现代人的视角,试图重新探索孔子的生平事迹、哲学思想及儒学内涵。

利用游学、艺术等媒介,从多个角度与圣人建立跨越时空的连结,学习和感知孔子的智慧,聆听和践行孔子的教诲,最后引发个人和集体对孔子乃至人文的讨论。

以儒学生命精神为本怀,《孔子》当代艺术展在艺术创作与修学交流之外,也隐含着溯源传统、重塑传统的意愿,试图在新时代,激发更多“再传儒学”精神的可能。


 
孔子 · 寻迹
 
集结数十位艺术家与文化学者,沿寻着孔子十四年周游列国的行迹,拜访豫鲁两界的历史遗址、山水与文化圣地,探索孔子生平、感知儒学精神、“对话”孔子,获得心灵启迪,激发艺术与文学创作。
 

第一次寻迹

时间:2020.11.11-11.16


第二次寻迹

时间:2020.12.11 - 12.13



至圣先师孔子,三十设教,五十出仕,十四年周游列国,其壮游的行迹遍布今天的河南、山东。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自11月11日起,本源社区书院与策展人齐岸民一同,邀约数十位艺术家与文化学者,通过21天的旅程,沿循孔子的行迹,周游春秋列国,与孔子隔空对话。



全程影像记录(图片/视频/访谈),产生文献、图片、视频等,作为后续《孔子》主题展览的创作源泉,亦同时为《孔子》计划进行广泛的宣传与传播。


孔子 · 当代艺术展

由本源人文公益基金会发起、本源社区书院主办,策展人齐岸民策划,《孔子》当代艺术展汇集了三十余名河南在地艺术家与文化学者,旨在通过艺术的力量与大众媒介,对“孔子”的命题作出个人化的阐释,期待引出关于孔子乃至人文的讨论与思考。


展览以雕塑、绘画与多媒体为主,共展出艺术创作四十余件。

作品同时涵盖了主流艺术介质与新颖的跨界尝试,包括立体摄影、平面设计、3D打印技术与互动装置的交错结合。


今天,我们该如何理解孔子?甚至,我们还需要孔子吗?相信一千个现代人的心中,有一千个不同的解答。
 
《孔子》当代艺术展,便是一次对孔子思学圣迹的全新追溯,一场以艺术精魂诠释中国传统人文哲理的独特解构。
 
 
参展艺术家·王刚


王刚,中国当代大地艺术的代表人物

王刚作品,《丰碑》

这品无字或隐约有字的《丰碑》,摹写的是中国人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石碑。
 
在王刚笔下变得高等起来,基座影影绰绰有赑屃,即一般人常常误为“龟”的那位尊兽。灰色肌理,如土似石,层层涂抹,虚实浑然,表里色域内形隐、形存近乎无痕。
 
吾等寻迹曲阜孔庙、孔林、孔府所见碑碣无数,复看《丰碑》,悬挂于此,现场、现时、现物决定意象。此乃当代艺术离奇变幻的通性,权且以为时下便是“丰碑”仲尼。
 

参展艺术家·姜健


姜健,河南艺术摄影学会主席



姜健作品,《题壁2020》
 

何谓题壁?

古人游历名胜,有感而发,将诗文题于墙壁之上留作纪念,是谓题壁。然而在曲阜孔庙大成殿的盘龙柱前,有一面墙壁则载满了现代字迹。凌乱而潦草的刻画,留给古建一道道创伤,与华美的盘龙柱雕相映成憾。

在作者的镜头下,丑陋难堪的乱涂乱画与精工雕造的盘龙交相呼应,是交流,对抗,也是反省,深思。

当千年祭孔的悠久历史遇上当今游客的肆意破坏,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便由此展开。这是作者想要呈现给孔子的画面,同时,也是对现代文明的深刻一问,在静待观者作出解答。


 
参展艺术家·杨庆平
 

杨庆平,黄河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杨庆平作品,《高度191》


《史记·孔子世家》有载: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

《史记》所记,范围千古,牢笼百家,此处所说的是西周尺,一尺为19.7cm或19.9cm,可计得孔子身高为1.89m或1.91m。

作者以此为准,通过3D打印制作出同等高度的孔子像。其造型简约古朴,线条圆润流畅,描绘出一个双目微闭,拱手伫立的孔子,一派安然之气。

用现代化的技术还原孔子,是古代与现代的文化碰撞,亦是作者与观者递相祖述的交流之意。

 

参展艺术家·张松正



张松正,郑州市雕塑壁画院院长


张松正作品,《高山仰止》


自孔丘作为至圣先师的形象,在朝代更迭中持续地被描摹、传承、乃至神化。可以说,孔子之像,不仅是他的个人肖像,亦是亘古弥新的“偶像”,是文化与历史的经典符号。

作品利用时下先进的3D打印技术,以全新的现代视角和艺术手法,重塑圣人之姿。金身孔子身量高大,表情肃静,姿态平和,周身气韵如巍峨高山,如潺潺流水。

观者立于孔像前,在庄重弘严的气氛中,与圣人对话,感教万千。正如作品取自《诗经》之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现代人在社会飞速的发展与变化中,仍需寻找孔子的教诲,追求孔子的追求。

 

参展艺术家·高毛


高毛,知名策展人、媒体人



高毛作品,《神道路》

曲阜孔庙每天上午例行祭孔仪式,此举似可以理解为一种模拟性质的“祭礼展演”,俊男俏女、古装古乐自神道路列队北行至大成殿前,一番整齐划一的“团舞”之后,乐息人散,翌日复又一场。

作者围观跟随,录其外场“配乐”一段,虽不见影像,倒可以任意想象。转化声波雕塑,隐遁场景,空余类如“山脉”起伏,艺术宽容、纳涵,遐迩任意、主观锁定。

故此神道非神道,乃孔庙中轴线道名:《神道路》。

 

参展艺术家·杨淑馨


杨淑馨,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系主任,雕塑专业负责人


杨淑馨作品,《学而》


孔子设教授徒的场景,无外乎室内、室外,凡所见绘画、雕塑“孔子授课”主题,多于野外树下,这是一种古今艺术者习以为常的摹写场域。

作者亦沿袭如此“讲学”场景,手法上却极度新颖、鲜明、异样,以紫砂擀成泥片,左盘右捏、凭臆想如笔墨写意般地一气呵成,人物结构疏密抟合、细节微现,气韵散发、师生形态各异,或聆听、或思索、或记录、或体会,犹如复现是年之“真实”。

更多艺术家作品

还需亲临《孔子》现场,方能感同身受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