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今报邀请两位专家支招肝病防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8 00:08: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

    今年3月18日是第21个“全国爱肝日”。今年全国爱肝日的宣传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今天,东方今报推出“爱肝日”特别报道,邀请郑州六院肝硬化科主任李广明、郑州九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兵兵分享知识“肝”货,支招肝病防治。

    身体出现哪些特殊的信号,就提示可能得了肝病呢?

    “如果生活中出现了右上腹隐痛不适、食欲下降、乏力、恶心的症状,提示肝脏可能出现了问题,需要我们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排查肝脏疾病。”郑州九院消化内科主任张兵兵说。

    “肝病的发生跟种族、遗传、劳累、熬夜、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不良的情绪都有关系,其中长期大量饮酒、饮食油腻、过度不健康的减肥、劳累、熬夜以及不洁性生活等都是肝病的高发因素。”张兵兵介绍。

    除了以上高发因素,由基础肝病发展为肝硬化的病因则较为复杂,“常见病因有HBV和HCV感染,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遗传代谢性肝病、药物或化学毒物等致药物性肝损伤肝硬化”,郑州六院肝硬化科主任李广明表示,在这些病因的基础上,一些协同因素可促进肝硬化的发展,如肥胖、胰岛素抵抗、某些药物、炎症等。

    “早期肝硬化可无明显的临床表现,或者仅有乏力、食欲减退等。”李广明说,当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时可能已经进入失代偿期肝硬化,例如双下肢水肿、腹胀、消化道出血、脾脏肿大、牙龈或鼻腔出血、皮肤黏膜出血点及紫斑,还有蜘蛛痣、肝掌等。

    预防肝硬化,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些啥?

    “日常生活中我们同样要注意养肝、护肝,保持心情愉悦,避免焦虑,或者长期抑郁,避免熬夜、规律作息,尽量避免过多油炸、油腻性食物。”李广明说,为了预防肝硬化的发生,有基础肝病的患者一定要尽早进行病因治疗,如病毒性肝炎患者有抗病毒指证就要进行及时的抗病毒治疗,酒精性肝病患者要尽早戒酒。

    很多朋友平时很注意观察,只要出现乏力、恶心、食欲不振、上腹隐痛就特别害怕,这些症状一定是肝硬化吗?李广明表示,“乏力、恶心、食欲不振、上腹部疼痛并不是肝硬化的特征性表现,所以有这些症状不一定就是肝硬化,像很多消化道疾病也会出现类似症状。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有没有肝病史,有没有肝硬化的高危因素。”

    “如果有基础肝病一定要至正规医院定期复查,了解病情。”李广明进一步说,因为现在很多肝炎,甚至肝硬化早期并无特殊表现及明显的临床症状,而当有不适症状及一些临床表现时,疾病可能已经进一步发展,所以一定要定期体检。尤其是一些有基础肝病如乙肝、丙肝、酒精肝等患者,要定期复查,以免延误治疗时机,耽误病情。

    “如果已患肝病,应尽量避免辛辣刺激性饮食,避免油炸性食物;另外已经确诊肝硬化的患者,尤其是失代偿期肝硬化有胃底食管静脉曲张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软食,易消化食物,避免食用一些坚硬、粗糙食物,以免引起消化道出血。”李广明表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