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医师有绝活儿 闻药祛病治鼻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6 15:56: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不打针,不吃药,闻闻味道就能治病?听起来似乎很神奇,然而在河南郑州,有一位医师,就用这样的拿手绝活儿,为患者治疗鼻炎。

在郑州市丰庆路的一家诊所里,医师卢金付从瓶中取出少许粉末,用纱布包裹成球状,塞入患者鼻孔中,让鼻炎患者通过闻、吸的方式治疗鼻炎。

卢金付,祖籍河南商丘,他出身中医世家,祖上三代行医。卢金付从小看父亲给别人诊病,耳濡目染,对中医中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长大后他考上了河南医科大学,多年的刻苦学习加上家传亲授,让他积累了深厚的学识和扎实的理论基础,临床诊治更有了全方位的进步,九四年参加工作后,他开设诊所,为患者诊疗疾病。

行医过程中卢金付发现,很多鼻炎患者,盲目使用一些含有激素的喷剂、滴液,时间长了以后,造成鼻腔粘膜萎缩,引发萎缩性鼻炎,甚至是鼻癌,令人感到惋惜。于是,他在家传秘方的基础上,结合二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利用苍耳子、鹅不食草等草本药材,经过三压、三煅、三清、一炙,保留草本药物的挥发成分,让患者通过闻、吸,使药物有效成分快速吸收,直达鼻腔深层,反而有着意想不到的效果。

中医自古以来就有鼻腔吸闻,治疗各种疑难杂症的先河,传统中医称这类方子为“闻药”,也称“嗅药”,就是按照特定方式配制,通过鼻腔吸闻,将药物有效成分送达体内,从而发挥功效,祛病保健。

卢金付表示,他的药方,就属于中医上的“闻药”。让鼻炎患者通过闻、吸的方式,使挥发的有效成分直达鼻腔深层病灶,消炎杀菌、清洁鼻窦、消除水肿、从而达到解除鼻腔深层炎性病变的目的。

实际上,早在1800年前,汉代名医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一书中,首次记载了鼻腔吸闻治疗急症的方子,书中写到“治‘卒死’系以“韭捣汁,灌鼻中”,开窍回苏;400多年前,明代大医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用巴豆纸拈,燃烟熏鼻,治疗中风痰厥、气厥、中毒等病症。明清时期,出现了一种闻药,采集优质烟丝,掺入麝香、豆蔻等,再用鲜花九次熏制,密封陈化数年而成,取花香、药香、烟香的味道,通过鼻腔吸闻,达到提神、醒脑、开窍、清心、避疫的作用,一时间风靡京城,老百姓称之为“鼻烟”。

闻一闻,就能治病,这是什么原理呢?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体鼻腔粘膜面积高达150平方厘米,在呼吸区内粘膜表层上皮细胞有许多微绒毛,与小肠绒毛相似,可增加药物吸收的有效面积,同时,鼻粘膜上皮下层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淋巴毛血管,能使药物迅速吸收进入循环,直达病灶部位。

卢金付认为,通过鼻闻的方式,让药物有效成分通过味道挥发,使药物能迅速充满整个鼻腔,达到快速、精确给药,同时气味给药解决了鼻腔死角炎性病变无法消除的难题,跟传统治疗鼻炎的药物或方法比较起来,不仅安全、方便、彻底,而且效果好、无痛苦,花钱少,不易复发。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通过卢金付的“闻药”解除了病痛,这个神奇的“绝活儿”,让卢金付声名远扬,他也将自己的鼻炎方,申请注册了专利。卢金付希望能继承祖辈衣钵,将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从而造福更多患者。

中药外用具有悠久的历史,它是我国传统医学中医外治特色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特有的民间医疗方法。随着国家把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传统医药迎来前所未有的复兴与发展机遇,“闻药”也以迷人的姿态重新复苏,展现出其蕴藏千年的美妙神韵。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