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为父追凶25年”案明日宣判,受害人女儿:求判凶手无期是底线,案子结束后好好生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6 13:13: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备受关注的湖南姐妹“为父追凶25年”案有了最新进展。

2020年11月17日,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张某标故意杀人、张某春窝藏案,未当庭宣判。2021年3月16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从受害人女儿张阿琴处获悉,法院通知她们于17日去取判决书。“我期待一切顺利,案子结束后安心生活。”

案件回顾:嫌犯潜逃25年后落网,当庭翻供称系“反抗”杀人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此前曾持续追踪报道,1994年7月2日,湖南慈利县洞溪乡洞溪村五湾组村民张国恒,因为稻田灌溉之事与同村村民张某卓发生冲突。冲突中,张国恒被张某卓的儿子张某标(又名张某樊、张某攀)用杀猪刀刺伤致死。

彼时,张阿琴9岁,张阿丽11岁。之后其母又因车祸离世。

案发后,时年16岁的张某标外逃,其姐张某春为他提供住所、找工作等,帮助张某标办理了假身份信息。25年后的2019年9月29日,张某标落网。

25年间,被害人张国恒的两个女儿张阿丽、张阿琴,辍学辗转全国多地边打工边追凶,30岁左右才分别成家,该案经媒体广泛报道后被称为“为父追凶25年”案。

2020年11月17日,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张某标故意杀人、张某春窝藏案,未当庭宣判。

庭审中,张某春认罪认罚,张某标则否认故意杀人,称被害人张国恒对其进行追赶,他在反抗中刺伤张国恒。这一点,和检方指控的“张某标持杀猪刀追赶张国恒”这一事实截然相反。

据悉,庭审中,检方向法院提出判处张某标无期徒刑、张某春有期徒刑3至4年的量刑建议。

畅谈心声:判处凶手无期是底线,望回归平静生活

3月16日,张阿琴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2020年11月17日案子开庭后,法院于12月17日告知她们“向高院申请了延期审理三个月”,近日她们得到通知,案子将于17日宣判。“不再开庭审理,直接让过去拿判决书。”

张阿琴透露,当时她们提了4个诉求:不接受张某标庭上所做的口头道歉;要求追责当年的办案人员;要求追责帮助给凶手张某标办理户口“改名换姓”的工作人员;提起司法救助。

“我爸爸当时死得太惨了,对我们一生的影响太大了,本来我们一直坚持一命抵一命,但经历了这么多,也想清楚了一些事。”张阿琴说,“他在法庭上的态度是完全不认罪的表现,判其无期是我们能接受的底线,如果不是无期我们肯定会上诉。”

张阿琴表示,父亲的案子给姐妹俩造成非常大的影响,面对不幸的童年,被迫改变的命运,不堪回首的过往,她们也一直在努力摆脱。

“我不想自己一直缩在这个壳里走不出来,我希望事情结束后,自己能够放下一些东西,放过自己,好好生活。”张阿琴称,相信这也是逝去的父母亲愿意看到的结果。

目前,张阿琴还在广东打工,17日当天将由其姐姐张阿丽去法院领取判决书。“我期待一切都顺顺利利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