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免费!这些女性可预约筛查“两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6 06:53: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自2018年起,连续4年将“两癌”筛查工作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资料图片

    河南自2018年起,连续4年将乳腺癌和宫颈癌(以下简称“两癌”)筛查工作列入了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3月15日起,凡具有郑州市户籍或有郑州市暂住证的适龄(35~64岁)女性,且自2018年以来没有接受过免费“两癌”筛查者,可免费接受“两癌”筛查,本年共有2000个名额,做完即止。记者为大家打探了免费“两癌”筛查流程和注意事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

    【数据】平均每5分钟就有1人因“两癌”死亡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近些年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逐年提高,并呈现年轻化发病的趋势,是严重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相关资料显示:平均每5分钟就有1人因“两癌”死亡。

    《2019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省死亡前十位的恶性肿瘤是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乳腺癌、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癌、子宫颈癌、白血病和胰腺癌,占全部肿瘤死亡病例的86.46%。其中,与女性密切相关的乳腺癌和宫颈癌,分别位居第5位和第7位。

    【提醒】“两癌”免费筛查共2000个名额,做完即止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乳腺癌多发于40~50岁的女性,近年来乳腺癌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孕期和哺乳期乳腺癌患者也越来越多。而对于宫颈癌的提醒则是,凡是年龄超过21岁有性生活史的女性,都应该接受定期的宫颈癌筛查。

    自3月15日起,具有郑州市户籍或有郑州市暂住证的适龄(35~64岁)女性,且自2018年以来没有接受过免费“两癌”筛查者(需经河南妇幼民生实事信息系统现场审核),可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大三附院、省妇女儿童医院)免费接受“两癌”筛查,本年共有2000个名额,做完即止。

    【打探】身份证及复印件不能少,可打电话提前预约

    记者从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详细信息,给大家提醒。

    筛查前,需携带本人郑州市身份证(或暂住证)原件及复印件2份;筛查前72小时内禁止性生活、避免阴道冲洗和上药(月经期禁做筛查)。

    到达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二七区康复前街7号)后,在北院区门诊楼六楼“两癌”筛查办公室审核登记,会有工作人员引领您进入筛查流程。

    本次免费筛查包含宫颈癌筛查及乳腺癌筛查。其中宫颈癌筛查包括妇科检查和宫颈细胞学检查,检查结果可疑及异常时,还可以享受免费的阴道镜检查以及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临床检查和乳腺超声检查,检查结果可疑及异常时,还可以享受免费的乳腺X线检查。

    记者了解到,若需再次检查或超出免费服务项目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筛查与诊断服务。同时,特别提醒大家,疫情防控期间,需要“扫码”和测量体温后方可入院,请参加免费筛查的女性朋友配合医院防控相关规定,全程戴好口罩,并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作为全省“两癌”筛查工作技术指导管理单位,也是郑州市定点筛查单位之一,已连续多年承担免费筛查任务。您可提前拨打电话0371-66903549预约咨询。

    ■新闻1+1

    “两癌”科普课堂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多发于40~50岁的女性,近年来乳腺癌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孕期和哺乳期乳腺癌患者也越来越多。对女性来说怎么做才能减少患病的风险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也做了详细提醒。

    1.乳房自检,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2.备孕前常规做乳腺彩超检查,彩超检查简单易行、便宜安全,如有异常,找专科大夫评估是否需要干预。

    3.40岁以上女性每年一次乳腺彩超和钼靶检查,如有家族史,年龄可适当提前。

    4.勿信美容院乳腺推拿按摩及淋巴排毒的宣传,暴力搓揉只会增加乳腺损伤,增加癌细胞扩散概率。

    5.有些人对钼靶摄片的辐射心有芥蒂,其实钼靶摄片是软X线,它的剂量非常微弱,对患者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是基本无害的,而钼靶摄片在帮助诊断乳癌方面有很大的意义。所以,年龄和是否哺乳不应成为钼靶摄片的绝对禁忌,必要时一定要行钼靶摄片,以明确诊断。

    如何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防癌意识,HPV检测是目前应用较多的一种方法,可以验证宫颈癌发生、发展的必要因素,对宫颈癌筛查、诊断及治疗有重要价值。高危人群和宫颈疾病患者应定期进行HPV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癌症抑制于起点。

    1.普及、规范宫颈癌筛查(二级预防),早期发现CIN,及时处理高级别病变。

    2.接受宫颈癌筛查和预防性传播疾病。

    3.接受HPV疫苗注射(一级预防),阻断HPV感染,预防宫颈癌发生。

    如何进行宫颈癌筛查  

    1.凡是年龄超过21岁有性生活史的女性,都应该接受定期的宫颈癌筛查。

    2.21~29岁的女性,每1~3年需接受一次TCT(液基细胞学)检查。

    3.30~65岁的女性,每1~3年需接受一次TCT检查或每3~5年接受一次TCT+HPV联合检查。

    4.如果检查发现,TCT阴性,HPV16、18阳性,建议直接转诊阴道镜,其他HPV型别阳性,建议1年后再次接受一次TCT+HPV联合检查。

    5.接种了HPV疫苗者,仍然需要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

    专家还特别提醒:女性应注意卫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