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幼儿园被“关停”后仍收学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1 06:25: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盈家美地幼儿园在1月4日就被管城区教育局通知整改,园方却继续收费,3月1日开学时,该幼儿园因未通过年检闭园,学生无法上学,也不退学费,不知道该怎么办!”3月7日,记者接到家长反映,称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被“关停”后仍在违规收费,事情到底如何呢?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 ■见习记者 邢鹏举/文图

    三道整改通知单 无法叫停幼儿园收费

    据悉,家长们反映的幼儿园位于管城区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城东南路社区金城街15号院内。

    3月8日早上,记者来到涉事幼儿园,看到大门里面张贴有1张公告和3张整改通知单。其中的《幼儿园整改规范通知单》显示:“你单位存在未及时变更园长信息,内部管理存在问题无法解决,该园本年度年审不通过,要求幼儿园妥善做好学生、教师、家长的分流安置、解释及退费工作。限你单位于1月31日前将存在的问题按要求整改完毕并上报结果。”落款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教育局,2021年1月4日。

    而让家长们不理解的是,在被责令整改后,幼儿园仍一直在微信中向家长们催交学费,时间持续到2月下旬。现场,一位家长向记者出示了微信中的催款信息,时间为2月24日。

    记者了解到,1月25日,因多位家长投诉跨学期收费问题,该幼儿园又被教育部门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其1月28日前整改完毕并上报结果。而三张整改通知单中最早的是2020年12月28日下发的,原因是电表烧毁,用电存在安全隐患,无电路维修合格证明。

    让家长们疑惑的是,三臣盈家美地幼儿园接连三次被下发整改通知单,其间,幼儿园经营方却不停地催交学费,并称问题已解决,直到被关停。

    园方管理层矛盾无法解决 家长表示耽搁不起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三臣盈家美地幼儿园法人为王浩,而具体运营则由三臣教育咨询公司负责。

    记者了解到,管城区教育局1月4日下发整改通知后,盈家美地幼儿园法人王浩随后向家长发放闭园宣传页进行告知。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一位家长也出示了手机微信中此前接到的信息,当时负责运营该幼儿园的河南三臣教育咨询公司回应:“因近期法人王浩给幼儿园停水、断电、剪电缆、散布虚假信息等部分行为,教委要注销王浩证件……收费只是幼儿园同期的正常工作,收据明天由班主任给到家长。如个别家长认为三臣教育会逃避责任的话,也可以办理退费。”

    对此问题,该幼儿园法人王浩告诉记者,因为有安全隐患,年检没有通过,2月4日,就已经通知家长都不要交费了,放假之前教育局就不让他收费了,“他们提前跨学期收费,把政府的整改通知不当回事,我是幼儿园的法人和房东,有火灾隐患,我承担不起。”王浩对自己停水、停电和闭园解释道。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也电话采访了管城区教育局,该局工作人员说:“法人与三臣教育矛盾一直得不到解决,年前双方都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跨年收费问题我们也进行调查要求整改,整改通知单已由法人做了宣传,确定年审不合格,已要求其关停,对园内学生已经协调了四所幼儿园分流。”

    记者现场采访时,一位家长向记者提供了管城区教育局协调分流的幼儿园资料,显示分流的四所幼儿园分别是:金星幼儿园,青鸟幼儿园,慧贝幼儿园,金星实验幼儿园,大中小班共185个入院名额。有家长表示,分流的幼儿园暂时满足不了需要,有的家长表示耽搁不起则自行为孩子找园入学。

    相关部门督促现场办公 退费协定初步达成

    3月8日上午9点,这是集中统计退费事项的时间,数百名家长聚集在幼儿园门前等待着办理。

    “大家不要着急,我正在整理相关资料,一定会给大家解决的,大家不要围着我,要不然啥也办不了。”看着大家围拢过来,幼儿园执行院长对家长们说。

    最后,城东南路社区服务中心和三臣盈家美地幼儿园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队,对前来退费的家长进行解释、说明,随后开始分批进行登记,整个工作持续一个上午。

    “目前还是以协商为主,昨天律师也参与了,王浩与牛海涛也在场,已把他们的责任划分好。如果还商量不好,派出所将会介入,今天下午他们必须给出明确的退费时间。”城东南路社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卢书记表示。

    3月9日上午,学生家长告诉记者,3月8日下午,在办事处、教育局、公安、信访、政府法律顾问的参与主持下,园方和家长达成协定,明确了退费的时间和地点,并获得双方的认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