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电梯之“困”如何防患于未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1 06:24: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电梯困人应急演练现场

    “各位乘客,大家不要惊慌,我们已经派专业人员前来维修。轿厢内有通风,可以保证大家正常呼吸……”3月9日下午3点左右,在郑州市地铁14号线奥体中心站站厅,正在进行电梯困人实战演练。

    近年来,电梯困人事件时有发生,此次的演练让一些市民拍手叫好。那么,郑州市民在乘坐电梯时都遇到过哪些问题?造成电梯困人事件的原因有哪些?3月10日,记者进行采访调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文图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如今,日常生活中已越来越离不开电梯,随之而来的电梯安全事故也让人越来越苦恼。

    3月9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电梯困人应急演练现场了解到,奥体中心站车控室接到乘客电梯报警紧急求助,乘客告知地铁工作人员,有5名乘客被困站厅中部垂直电梯。地铁工作人员接报后立即前往处置,并通知电梯专业人员到达现场救出乘客,排除设备故障,垂梯恢复正常使用,演练结束。整个演练过程约10分钟,吸引了大量的围观群众。现场演练中,工作人员还向大家列举了乘坐电梯时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详细讲解了安全乘梯的注意事项和应急措施。

    观看应急演练后,张女士苦笑着说:“有一次我接孩子放学回家,刚上电梯就被困到里面了,电梯还往下掉了一层。虽然很快就被救出来了,但当时还挺害怕的,之后孩子每次坐电梯都十分紧张。”

    去年日均处置电梯困人事件31起,比往年有所减少

    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2021年2月11日至17日春节假期期间,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电梯困人事件120起,解救被困电梯人员423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天会发生约17起电梯困人事件。就这组数据来看,电梯困人数量是否比往年有所减少?

    郑州市电梯应急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市电梯数量达11.6万部,比2019年年底增加1万部。2019年发生电梯困人14076起,日均39起;2020年发生电梯困人11248起,日均31起。“通过对比,尽管电梯数量逐年增多,但日均电梯困人数量却明显下降,反映出市民文明乘梯素养和电梯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

    那么,电梯发生故障一般都有哪些原因?郑州市电梯应急中心负责人表示,电梯发生困人故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郑州来说,停电、雨水进入电气部件、夏季气温高控制系统自我保护等外部原因占电梯困人故障总量的37.4%,生活垃圾卡门、超载使用电梯、用手阻挡电梯关门等不文明乘梯行为占电梯困人故障总量的34.7%,电梯门系统故障造成的困人占比10.3%,控制系统故障造成的困人占比9.1%,是郑州市发生电梯困人的四大主要因素。

    电梯维修人员也表示,电梯发生事故有人为原因和非人为原因两类,比如乘客恶意破坏电梯或在电梯内打闹蹦跳等,或者是电梯需要更新的配件没有及时更新等多种原因。

    电梯发生故障怎么办?这份攻略请收好

    电梯作为一种机电设备,随着频繁使用和逐年老化,不可避免地发生故障从而导致电梯困人。如何最大限度避免电梯困人,防患于未然呢?

    对此,郑州市电梯应急中心负责人表示,这就要从导致电梯困人故障的主要因素入手,一是做到文明正确使用电梯,不要向电梯内乱扔生活垃圾、建筑装饰垃圾,不要把电动车推进电梯,不要用手阻挡电梯门,不超载使用电梯。二是加强城市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避免超负荷停电或电路故障等造成的停梯困人。三是提升电梯维护保养质量,及时消除故障隐患。要选择在业内口碑好、信誉高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不能贪便宜随意选择价低质劣的维保单位。

    电梯维修人员介绍,一旦遇到电梯故障时,首先要保持镇定,电梯槽有防坠安全装置,会牢牢夹住电梯两旁的钢轨,一般情况下电梯不会掉下电梯槽。同时,通过电梯内对讲或警铃按钮通知维修人员救援,不要乱动乱按,等维修人员到达现场后,听从救援人员的指挥,配合救援行动,以保证安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