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文化驱动,战略赋能:百家媒体见证仰韶酒庄“惊蛰盛典”

来源:酒业财经 2021-03-09 14:34: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酒业财经》:“十年品牌靠营销,百年品牌靠质量,千年品牌靠文化。”文化内涵的传递对白酒品牌价值提升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而白酒企业未来要走的长远,既要做好产品,又要做好文化。背靠着7000年的仰韶文明和黄河文化,仰韶酒业多年来从产品品质、品牌文化、消费场景等各方面的特色文化创新,不但满足了消费者不同的场景、个性和定位的需求,更是以文化酒、守正出奇,最终形成产品和品牌的“铁粉群”,打造了公认的专属“文化IP”。

从牛年春节至今,在民俗、美景、美酒的合力加持下,创新了文旅融合发展的仰韶更是火得一塌糊涂。春节已过,但热度不减,仰韶酒庄.仙门山创新了中国传统24节气的文化氛围更是让人拍案叫绝,赚足了流量。酒业财经认为,在当下高端、次高端白酒市场之争中,仰韶已然以省酒的姿态,占据了品牌文化优势、构建了文化壁垒,而这也正与消费者建立起真正的情感链接, 最大限度激活终端动能,带动市场增长。

惊蛰时节,进入仲春,生机盎然的时节里,仰韶酒庄·仙门山应时举办的一场“惊蛰盛典”在惊动春天之外,也惊动了百家媒体的关注。

据悉,惊蛰当天,仰韶酒庄·仙门山中80面鼓摆成“百”字形,擂响九通鼓,传承仰韶古村千年习俗,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祈福华夏民族昌盛永兴,并致敬仰韶文化发现一百周年。

在当前传统文化崛起的时代下,“24节气”作为极具古代劳动人民文明智慧的文化遗产,早已成为各大行业进行文化宣传、企业形象建设必不可少的选题。而仰韶酒庄·仙门山此次将惊蛰擂鼓的节气习俗具象还原,并在其中嵌入仰韶文化的精神内涵,不可谓不让人惊艳。

有媒体评论称,这是一次节气文化与品牌文化相结合的跨越式创新,体现了仰韶酒业以“创新驱动、文化发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维。且在仰韶文化100周年到来之际,仰韶酒业所打造的以“仰韶酒文化”为中心的文化驱动发展的战略布局,也能从此次的“惊蛰盛典”中可窥一斑。

文化助力,建设场景化景区IP

单向展示 → 双向对话 所谓文化助力场景化景区IP建设,便是 以传统文化为桥梁,搭建场景化主题活动,使游客在观赏与游玩之间与景区内在的文化内涵进行交流互动。 从2020年8月的“曲水流觞嬉水节”,到2020年10月的“彩陶坊杯”元气登山节,再到牛年春节为期半个月的“仰韶酒庄中国年”活动,以及此次“惊蛰盛典”,都将 景区场景与景区文化对位相连,建设起“仰韶酒庄·仙门山”这一场景化的景区IP。

单一链条 → 多元发展 不同于普通景区单一的景区发展链条,作为“仰韶酒庄”建设中的一环,仙门山拥有着多元的职能场景。以仰韶文化为链接,孕育了仰韶文化的自然美景使仙门山成为豫西之隅耀眼灿烂的旅游度假景区;深处渑池这一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的优越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仰韶酒业洞藏美酒的天然基地;深厚的仰韶历史底蕴又使其成为仰韶酒业传播仰韶文化、塑造企业形象的战略基地。

IP营销 → 品牌建设 文化驱动,打造“仰韶酒庄·仙门山”场景化景区IP,在此基础上的链条分化、多元发展,不仅实现了仰韶酒业聚焦酒业,围绕仰韶酒文化的产业链延伸,更为仰韶酒业品牌理念的建设提供了渠道和触角——借助仙门山这一经典布局,仰韶酒业俨然成为了黄河流域生态的守护者,仰韶文化、黄河文化传承创新的挖掘者,文化赋能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

多措并举,打造仰韶酒业文化链

链条之源: 豫酒文化。 作为高端豫酒的标签,彩陶坊酒本身所蕴含的 豫酒文化使其极具河南特色,为仰韶酒业文化链条提供了源泉与定位。 作为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豫酒文化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也融合了各种香型的优秀元素,演变成极具兼容性的特点。 仰韶陶融香型白酒结合了河南的“兼”文化,形成了极具河南特色与哲学思辨色彩的“陶香中国,天地人和”的产品理念,为仰韶酒业的文化链条赋予的“大和”之底色。

链接之力:仰韶文化。作为7000年仰韶文化的传承者,仰韶文化渗透于仰韶酒业产业链条的方方面面,成为链接聚合整个企业的神奇力量。仰韶彩陶文化贯穿始终的“九粮四陶”酿酒工艺;有着7000年历史的仰韶文化陶器鱼纹葫芦瓶、小口尖底瓶制成酒瓶;以复原仰韶文化精神内涵为主旨的“一庄五园”建设,以及以传播仰韶文化为助推力量的“宴会式”市场营销。渗透在产品、品牌、营销的各个阶段的仰韶文化,维持着企业的聚合与发展。

链通之计:企业文化。以豫酒文化为发展源泉,以仰韶文化为各环节的连接提供能量,以“创新发展”的理念作为推动企业文化链条通达延续的企业文化——在豫酒文化中,仰韶酒业以“兼”为着力点,进行工艺创新,独创了“醹、雅、融”风格的“中华陶融香型”白酒;在仰韶文化中,进行理念创新,将其进行实体与精神的文化分层,并与产品、品牌、营销进行对位贴合,独创出属于“仰韶酒业”的仰韶文化。

将传统进行创新,将文化深层融汇。“文化”一词,在仰韶酒业的发展历程中不仅仅是一个名词、一个客观存在,还是一种理念、一种精神。

2021年,是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在接下来的关键一年里,仰韶酒业将持续以文化为发展源泉与动力,以文化创新为精神指引,加速以仰韶酒文化为中心的文化产业布局,争取实现文化链条建设上更大的突破,力争塑造出一个多层次、高视野的豫酒振兴新榜样。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