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风”一样的社区“张姐”,1年多时间帮190户居民实现了46年“通气”梦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8 13:30: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珍珍 萌友 胡宪林  党孟婕/文图

“终于用上天然气了,确实开心啊。”3月7日下午,家住郑州市中原区前进路50号院45号楼的王阿姨拧开家里燃气灶开关,火苗蹭蹭往上升。说着,抱起旁边的“张姐”,激动地眼角湿润。一旁的“张姐”更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原来,在该小区改造过程中,经过“张姐”一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帮助190户居民实现了46年的“通气”梦想,使他们从此告别“扛罐上楼”、用气难的时代。

为了实现居民46年的“通气”愿望,她与燃气公司、群众、管道安装对接协调“千余遍”

对于许多老旧小区的市民来说,燃气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燃料,相比于罐装液化气,管道天然气以其便宜、方便、环保等特点成为市民们用气的首选。但建于1974年的前进路50号院由于年代久远,小区没有建审手续、物业机构牵头组织等问题,将天然气“接进”家门的愿望一直以来很难实现。

2019年,前进路50号院和102号院作为中原区建设路街道重点改造的老旧小区,给居民带来了不少新期盼。

前期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时,前进路50号院49号楼张阿姨就期待着这次改造能帮她解决这个“老大难”,“多年来,小区的部分居民一直使用的是液化气,生活十分不便,特别是高楼层的居民常常为了充煤气搬煤气罐发愁。”

“阿姨,我们这次改造就是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您放心,我尽全力帮大家把这件事办好。”中心医院社区工作人员张瑾主动挑大梁负责“通气”问题。

尽管她做事麻利,走路“带风”,人称“张姐”。但她不知道,这是一件比“上蜀道”还要难的事。

“只要把群众的事真正当成自己的事,这事就一定能办好。”带着这样的信念,她承担起与燃气公司、群众、管道安装对接协调的重任。

从2019年10月开始,她开始入户征求居民意见,挨家挨户收集资料,然而50号院是老旧小区,这里的居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和出租户,资料收集工作相当困难。但张瑾一直坚持,通过“人找人”、“户找户”等各种方法找到户主。其中,44号楼有一户常年不住人,一直联系不到户主,后来张姐通过邻居找到了中介的电话,让中介帮忙提供了该户主的联系方式,这才联系上。经过半年奔波,2020年5月终于把资料收集完毕。

随后又开始联系天然气公司进行室外设计和室内设计,她全程陪同入户安装,6月开始管网施工。在管道天然气安装好之后,她又成了社区里免费检查、维修燃气的师傅,解决各种燃气问题。70多岁耳聋、老年痴呆的李大爷,由于房间户型原因,燃气管道距离水龙头较近,张瑾就自己上门用专业的胶带包裹,在检测显示正常以后才放心离开。在前进路50号院,只要居民家中遇到问题,她都积极解决,如果不能现场解决都是拿小本记下。

暖心又暖胃!通上天然气第一时间,居民为她熬了碗“小米粥”

在基层工作,“一句话能把人说笑,一句话也能把人说跳”。张姐在社区工作的这十来年,积累了不少“高效沟通”的好经验。

历经一年多时间,她与燃气公司、群众、管道安装对接协调“千余遍”,从她手机里拨出的电话不少于2000次。

终于在今年2月8日,大年二十七,前进路50号院190户居民终于通上了天然气。居民激动地说:这真比过年还高兴,大家纷纷送来锦旗当面感谢。

45号楼居民王阿姨通上天然气后第一时间给张姐熬了一锅小米粥,“我没啥感谢你的,但是小米粥暖心又暖胃,你必须得喝喽。”张姐虽然嘴上说“这都是俺应该哩”,但每每总忍不住抹眼泪。

这一年来,辛苦的同时也有一些同事不理解,“明明都快退休了,为啥不提前歇歇,反而各项工作都争着干、抢着干?”张姐总是乐呵呵的说,“越说离开越舍不得,越想为民做好事。”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