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0”:红火日子“事儿上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8 06:33: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聚焦数字背后,带你读懂两会。本期的《两会数字观》我们关注的数字是0。

    3月7日,全国两会上,河南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代表裴春亮说,新乡裴寨村今年村民外出打工率为零。

    一句话,一个数,背后是整个村的振兴之路。从发展电商销售农产品,到招商引资增加就业机会,再到发展旅游让村民稳定增收,2020年,裴寨社区(裴寨村)居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在河南,像裴寨村这样立足特色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村子还有很多。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曾经整村前往北上广深等地务工的人群,近年来大规模回流,不少青年完成高等教育后,直接回村就业创业。

    村民外出打工为零,对留守家庭意义重大。年迈老人需照顾,年幼孩童要陪伴。挣钱、顾家两不误,幸福指数上去了,乡村更有活力了。

    村民外出打工为零,背后是乡村的就业空间更足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了30多次,再次聚焦民生焦点。李克强总理也说了,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

    从这个角度看,乡村振兴必然为村民就业带来更多机遇。“振兴乡村,不能就乡村论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用好改革这一法宝。”两会期间,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表示,着力构建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高效配置,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站在“十四五”新阶段,0也意味着向新征途再出发的决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能否开新局、谱新篇,让日子越过越红火,正如裴春亮所说,咱“事儿上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