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人大代表刘志华:让“乡村都市”愿望成为现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8 06:33: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春风习习又一年,中原大地气象新。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代表们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和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无穷动力。

    两年来,中原大地气象更新,河南用一个个突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又到3月8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推出两会特别报道《春风习习又一年》,聚焦6位来自不同行业的河南团代表,通过记录他们去年以来的履职故事,折射出河南的奋进步履。

    大街上商铺林立,酒店、影院及精品商店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在社区旁边就是一个免费开放的4A级景区。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县小冀镇京华村(社区)党委书记刘志华要把京华村建成“乡村都市”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刘志华带村民已先行一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京华村的乡村振兴实践

    提起京华村,很多人都不陌生,在多年前该村便成为河南全省知名的明星村,而作为该村领路人的刘志华,和京华村一样早已成为新乡乃至河南的一张名片。

    1942年出生的刘志华,是伴随新中国一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见证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带领着京华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生产队,发展出拥有28亿元固定资产的集体企业,并让“乡村都市”的愿望正逐渐成为现实,如今村民们家家都住着小洋楼,村民免费享受上学、养老等30多项集体福利。

    乡村振兴是一个新词,但其实,在很多年前,京华村就在为乡村振兴而努力了。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方向更明确了,信心也更足了。”刘志华说,他们20世纪70年代解决温饱,80年代摆脱贫困,90年代提出进入小康,而下一步就是乡村振兴,农村实现城市化。

    去年,刘志华一直在就如何更好推进乡村振兴进行调研,并结合自己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推进京华村的乡村振兴实践。“去年,我们的集体收入超过了2亿元,利润在2000万元左右,和2019年相比基本持平。”在疫情影响下,京华村经济同样受到巨大冲击,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

    作为连续六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志华每年两会所提的议案和建议,大多都是与农业农村农民有关,今年依然如此,她计划围绕乡村振兴提出建议。

    人才是乡村振兴

    的希望和未来

    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先行一步的刘志华,对如何推进乡村振兴也有着更为深刻的感受。

    虽然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振兴,这些年京华村实现跨越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发展,但在刘志华看来,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而核心是惠民利民。

    记者了解到,早在20世纪80年代,刘志华就开始送村里的孩子到市里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每天早上,村里派车将孩子们送到市里上学,晚上再接回来,之所以会在孩子们的教育上这么投入,刘志华说因为他们才是京华村的希望和未来。

    这几年,村里不仅高标准建起了学校,更高薪聘来了教师,只为了村里的孩子们能受到更好的教育。之所以这么重视教育,刘志华坦言,这跟自己年轻时候的经历有关,自己当时只上到高中毕业,这也成为一生的遗憾,“如果当时我上了大学,金华村现在的发展应该会高一个台阶。”其实这些年里,刘志华一直在加强学习,不仅在职读了大专,更取得了高级经济师职称。

    为了早日让“乡村都市”愿望成为现实,这些年,京华村一直在发现人才、重用人才、留住人才,“我们不仅从社会上高薪招才,也在推进本村村民学历的提升。同时注重在工作中发现人才,并进行重用。”刘志华表示,没有高素质的人才绝对干不了高水平的事业,只有有了人才,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培养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生活富裕了

    我们的精神也要奔小康

    在刘志华看来,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而核心则是惠民利民。近几年,京华村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村民所享受的福利待遇也在不断提高。

    “我们计划今年年底全体村民在以往集体福利的基础上,年终每人再多分配1000元,加上中秋节福利1000元,今年每人多得2000元。”当然,这仅仅是福利收入,如果加上村民在企业工作的工资收入及福利,每人的年收入在6万元到10万元以上。还有的村民自主创业经商,尚不在统计之内,其收入会更高。

    记者了解到,京华村的发展不仅让本村村民受益,同样还富了一方人,带动了小冀镇的发展,如今,村里新建的婚庆大酒店更引起了周边县市年轻人到此来办婚礼,而新建的镁深加工车间,生产的产品更是出口到了欧美等国家。

    在谈及“十四五”计划时,刘志华已是成竹在胸,她告诉记者,京华村下一步摊子不盲目扩大,要强不要大,在项目建设上,更不会盲目投资,走的每一步都要稳扎稳打。

    当然,仅仅是生活富裕了还不行,在刘志华看来,推进乡村振兴,村民的精神也要奔小康。“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文化生活也要丰富。”刘志华透露,他们下一步将做好村里环境的提升和村民文化生活的丰富。“乡村振兴我们将努力跑在前面,做好示范”。

    将对京华园景区改造升级

    继续免费开放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富起来了的京华村就已经开始为提高村民的文化生活而努力了,1992年刘志华带领村民,在村里的闲置土地上,集资建成了京华园景区,该景区也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

    京华园景区以其独特的亮丽风景,融合展现我国各民族民俗民情的泱泱文化,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而为了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从2009年起,刘志华决定将京华园景区免费向社会开放,将这个景区变成了公益性的开放公园。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几年里,京华村又投资了3000多万元对京华园景区进行升级改造,“接下来,我们还将对京华园景区部分项目进行进一步的改造升级,同时,将尽快建成京华园科技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