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代表委员点赞第七季《学习手册》: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厚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04 07:11: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从2015年开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都会在全国两会前夕精心编辑出版《学习手册》,第七季的《学习手册》已经像往年一样,提前装进了代表委员们的行李箱,随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赴京,成为代表履职、委员参政议政的好帮手。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学习手册》一册在手,资料无忧,非常值得学习,为大家撰写建议、提案提供了翔实的素材,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连续七年打造学习手册,这种一以贯之的做法令人赞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高冬丽

    王姝 肖萌  董彩红 梁新慧

    马玉霞代表:

    《学习手册》很值得学习

    “开新局,出新彩”,这是2021年《学习手册》的主题。全国人大代表马玉霞一收到《学习手册》,就认真地翻看起来。

    “两会《学习手册》挺实用的。”马玉霞边看边说,这样的两会读本很清新,里面配了图表和数字,更直观简洁,读起来也很轻松。《学习手册》从“河南实践”到“河南硬核答卷”,从“‘十三五’成绩单”到“‘十四五’启航”,“很实用,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数据参考,我得好好学习学习”。

    大致翻看了一遍,马玉霞点赞道:“这个《学习手册》,很值得学习。”她也表示,一定要将《学习手册》带到北京,争取在两会上提出更有分量的建议。

    沙宝琴代表:

    一册在手,资料无忧

    “一册在手,资料无忧。”全国人大代表沙宝琴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的两会读本《学习手册》小而精,质感很像杂志,但内容又权威、全面、及时,很具参考性。

    沙宝琴说,整个《学习手册》没有长篇大论的文字,而是用数据、图画等将核心内容表现出来,一目了然。尤其是《学习手册》中提到的乡村振兴的内容及数据,很详细,她在写建议时就可以用到,很方便。

    司富春代表:

    资料翔实、总结凝练

    是一份难得的资料

    “资料翔实、总结凝练,是一份难得的资料。”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说。

    司富春翻阅到“落实总书记嘱托”这一章表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嘱托,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是近日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议题,而乡村振兴、文化自信、河南制造都是重要议题。

    “我看读本摘录的重点和数据,可以为代表委员们履职、参政议政提供很好的参考。”司富春说。

    党永富代表:

    《学习手册》是我们的“老朋友”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耕地质量保育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党永富说,犹如“和老朋友再次相见”。

    “再次看到你们每年都出的《学习手册》,内容简明扼要,版式新颖,凝练了很多数据,制作得非常好,确实值得学习。这对我们也有很大帮助,也是我们全国人大代表每年都见的‘老朋友’。今年的《学习手册》里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总结得很好,我会好好学习。”党永富说。

    姜明代表:

    《学习手册》是代表们的学习手册

    我将好好收藏

    “这是一份特殊的礼物。”全国人大代表、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如此称赞。

    “非常感谢你们,每年都坚持做。每年的《学习手册》都提供了关于河南多个方面工作的详细资料和数据。这本册子文字少,没有长篇大论,数字多、漫画多,方便阅读,也方便我们掌握资料。你们很用心,很新颖,做得非常好。”姜明表示,详细、全面的《学习手册》也是代表们的学习手册,他也将好好收藏。

    李树建代表:

    凸显了媒体的社会责任

    连续多年收到两会《学习手册》,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感慨万分:这种一以贯之的做法令人敬佩。

    “这本《学习手册》,涉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分门别类,条理清晰,简明扼要,独具匠心。感谢记者、编辑的辛苦付出。”李树建称赞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连续七年打造《学习手册》,凸显了媒体责任、社会责任,在全国两会的诸多报道中引人注目,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好帮手,难能可贵。

    安康代表:

    为大家撰写建议提供了翔实的素材

    当拿到今年的《学习手册》时,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便开始细细翻阅起来。

    “《学习手册》全面梳理了‘十三五’期间河南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取得的明显成效,便于让参会的代表和委员们掌握全省发展态势、发展趋势,并为大家撰写建议提供了翔实的素材。”安康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履好职尽好责,就必须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基本了解,而《学习手册》浓缩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既全面又有高度和细节。同时,通过图表和图画的形式来展现河南的各项发展成绩,而不是满篇的文字介绍,这种形式更加直观,让人一目了然。

    刘志华代表:

    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厚度

    “这样的报道形式很新颖、内容也很丰富,”当翻看完今年的《学习手册》后,全国人大代表、京华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志华称赞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厚度。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专门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为“老代表”的刘志华,“三农”问题一直是她历年在全国两会上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她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全国重要的人口大省、粮食和农业生产大省,河南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备受关注。今年的《学习手册》中专门用了一个篇章介绍河南过去几年里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生动实践,通过一幅幅鲜明的图表、一组组翔实的数据,更加直观地呈现了河南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所取得的成绩。

    刘志华还说,《学习手册》全面展现了河南过去一年的发展成绩和今年的工作计划,以及“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对于代表和委员们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撰写建议等提供了参考。

    黄改荣委员:

    《学习手册》大气、硬核、民生

    “大气、硬核、民生。”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拿到《学习手册》后这样评价。

    大气,是《学习手册》给她的第一印象。

    黄改荣说:“今年很特别,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有全新之意。”《学习手册》也给她耳目一新、很大气的感觉。

    硬核,是指《学习手册》报道里列举的河南2020年的成绩。“用数字做了梳理,很清爽,也很有分量。”

    “一声号召,河南86万医护人员全部返回岗位!”其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方面,黄改荣深有感触。她就是86万医护人员中的一员。

    黄改荣说,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不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更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的一年。这一切都会深深铭刻在每一位中国人的记忆里。

    第三个词是“民生”,黄改荣形容的是《学习手册》里关于“开局之年,河南准备这样干”的报道内容。其中医疗部分,她很关心推进省区域医疗中心和县域医疗中心等内容,希望能给更多老百姓带来健康和保障。

    安康代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沈翔 摄

    马玉霞代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袁晓强 摄

    司富春代表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邱琦 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