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春走基层丨漯河这位驻村书记任上退休 村民称其“永远的自家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7 16:25: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文图 

“你看俺这农村现在多方便,打开就是自来水,一拧就是天然气,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出门就是广场和花园……这都是驻村书记李耀卿的功劳,村民都忘不了他的好!”2月26日下午,在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老许村村民王春枝家的厨房里,她一边煮着元宵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扎根农村,他在驻村书记岗位上干到退休

村民口中的李耀卿,是漯河市税务局一名干部,2015年9月到老许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5年多来,他带领村民绘蓝图、谋发展,先后申请实施了18个扶贫项目,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98万元,帮助13户贫困户高质量脱贫,得到村民拥护和爱戴。

2017年驻村到期后,全村群众联名按手印请求他留下,经过组织部门批准,李耀卿开始了连任。2018年年底,老许村顺利脱贫,退出省级贫困村序列,成为该市驻村帮扶和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个标杆。

2020年8月,李耀卿到了退休年龄。作为漯河市首个、全省也是为数不多的任上退休的驻村书记,他离开村子那天全村村民自发相送,村民们拉着他的手依依不舍。

2021年2月26日下午,记者走进老许村,看见一栋栋宽敞明亮的农家庭院依次排开,一条条水泥路连村入户,一排排温室大棚内蔬菜瓜果长势喜人,自来水厂、光伏发电站、污水处理厂、文化书屋、文化广场等一应俱全……

在村民许学勤的水果大棚里,李耀卿一边俯身帮他盖地膜,一边给他传授种植技巧。

“前些年,俺老婆得了脑瘤成了植物人,俩孩子还在上学,自己照顾病人不但没法出去挣钱,每月加上药费、孩子的开支,那日子真是穷的叮当响。李书记帮俺家办了低保救助、大学生雨露计划和医疗救助,减轻了不少负担。”许学勤告诉记者,正是在李耀卿的帮助下鼓励下,自己才搞起了大棚种植,“李书记当时给我说的原话就是:学勤,你大胆承包大棚,挣钱是你的,赔钱是我的。”

许学勤听了这话很受触动,承包了两个大棚,冬种蔬菜夏种瓜。第一年,他承包的两个大棚就收入3万多元,尝到甜头的许学勤又投资建了一座6亩的大棚,开始种吊瓜,短短两年,不但自己脱了贫,还雇佣其他贫困户到自家大棚里来务工,被授予漯河市“十佳励志脱贫之星”荣誉称号。

贫困村变“明星村” 离任驻村书记成了“自家人”

“李书记来到俺村,是真心为群众办事,摊上这么好的驻村书记是大伙儿的福分!”采访中,老许村党支部书记李彭云告诉记者,李耀卿刚来驻村时,村委会院里的草比人都高,生活垃圾靠风刮,生活污水靠蒸发。

当时,老许村是典型的的贫困村,村里没有任何资金积累,也没有一个经济支柱,咋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咋让13户46口贫困群众脱贫?李耀卿犯难了!

经过与村干部、老党员、村民和贫困户的反复交流,李耀卿等人很快制订出了驻村规划,绘就了初步的发展蓝图——先从基础设施改造入手,为村里扩建村室,装上路灯,又建了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文化广场和书屋。5年来,他协调扶贫项目、争取资金1698万元,全部用在了基础设施完善和生态环境改善方面。

紧接着就发展产业,建了32座无公害蔬果产业基地。如今,村里拥有“老许”、“新许”两个注册商标和省定批准的8个无公害果蔬品牌,无公害农产品销往郑州、洛阳、许昌、平顶山、周口、驻马店等地。依托无公害蔬菜产业,形成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共赢的局面。村民通过专业种植蔬菜、养殖家畜家禽增加经济收入。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村两委班子心齐了、劲足了,脱贫致富的目标更明确了。

“李书记为了老许村操碎了心,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离任时,我们为他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希望他常回家看看。”李彭云说,老许村因为发展迅速,如今已成了漯河市的“明星村”,李耀卿虽然离任了,却成了村民心中永远的“自己人”。

“你跟群众心贴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乡亲们给我颁发的荣誉村民证书是对我的最高褒奖。驻村5年多时间,很忙碌也很充实,老许村实现了长足发展,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交谈中,李耀卿谈及自己的驻村经历感慨不已,“我心里放不下这些淳朴的村民,今后,我还将继续关注并竭尽所能的帮助老许村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