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久生 带动40万农民务工 帮助2.2万人脱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6 06:42: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黄久生很关注村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

    “脱贫攻坚获得胜利,但奋斗的道路没有终点,我们还要持续关注乡村振兴,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2月25日,中共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黄久生告诉记者,今年将继续帮助带出的工友稳定工作、收入不减,同时,将持续为外出务工人员和留守老人发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吃“百家饭”的苦孩子

    事业有成后不忘回报乡梓

    2021年春节,黄久生回到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为“久生光荣敬老院”的老人和老家晏岗村夏楼组的老人们送去大米、猪肉、棉被等。随后,他回到郑州的工地,安排工友们的过年、复工事宜。

    这一年,因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不少工友留在了郑州等地,没有回家。黄久生为他们预支了工资,让他们通过线上的方式,为家里准备年货等物资。

    对于黄久生来说,和2020年的惊心动魄比起来,2021年的开头要顺利得多。

    黄久生是一位吃“百家饭”长大的苦孩子。18岁那年,他离开村庄闯事业,从一名搬砖打杂的小工成长为建筑界技术过硬的行家。2004年以来,他累计带动40万农民就业,帮助2.2万人脱贫。回报乡梓,他还捐资助学,连续20多年照顾700余位鳏寡孤独老人。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黄久生改造服装车间生产防护服,全部捐赠给医护人员,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捐赠了700多万元的防护物资。复产后,他又组织协调60多个项目开工,帮助10万余名工友复工。

    “经历疫情,我更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黄久生告诉记者,看到基层党组织在抗疫期间发挥着巨大作用,他也将进一步加强驻郑州流动党员的管理,更好地帮助外出务工的工友们解决难题。

    关注留守老人精神世界

    带“爸妈团”游北京

    “幸福”是黄久生十分看重的词汇,而孤寡老人的幸福,一直挂在他心里。

    “老人不光需要吃饱穿暖,我们还要尽量多陪陪他们。”1996年以来,黄久生坚持回到家乡,和村里的留守老人们一起过年,给予他们物资和精神的慰藉。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作为全国道德模范的黄久生受邀观礼,并乘坐游行彩车向祖国致敬。

    在长安街欢乐的海洋中,他感慨着祖国的强大,激动之余,想要将这份喜悦分享给自己挂念的老人们。此前在久生光荣敬老院,他和老人们闲聊时,常听说一些老人一辈子没去过县城,没有见过飞机和高铁;而北京和天安门,是他们心心念念的地方。

    经过一系列准备,10月下旬,黄久生回到敬老院,带着40名想去北京、身体适合出远门的老人,由他个人出资,组织了一个平均年龄77岁的“爸妈团”。老人们飞往北京,游览天安门、故宫、颐和园等景区,完成了为期5天的圆梦之旅。刘传江老人还在旅途中度过了难忘的百岁生日。

    “我也圆了自己的梦!”黄久生说,如今老人们不再愁吃穿,更要对他们精神上多关怀。

    “作为一名农民工党工委书记,我要团结更多农民工兄弟埋头苦干,让他们的家人、让留守老人和孩子都过上好日子。”他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