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宋瑞 第一书记连续驻村超100个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6 06:42: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年时间一个村子的变化会有多大?答案是:翻天覆地。

    2月25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驻信阳息县弯柳树村第一书记宋瑞,在京接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驻村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战中“最可爱的人”,但全国像宋瑞这样连续战斗近9个年头的女第一书记少之又少。截至目前,她已连续驻村超100个月了。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 实习生 李文婧

    贫困散乱村 变全国“孝心示范村”

    “那时候不太懂扶贫,我来到一个2400多人的村子,全村只有两个年龄偏大的村干部,压力很大。”回想起刚刚被派驻河南息县弯柳树村,宋瑞在电话里笑了。

    2012年10月,此时的弯柳树村没有产业,没有集体收入,村民人心涣散,打麻将成风,村里垃圾遍地,坑塘发臭。宋瑞这个第一书记的初来乍到,并不太受欢迎,即便她好不容易争取来了扶贫款,村民们还是啥也不干,伸手要钱。

    宋瑞意识到,比物质贫困更可怕的是思想贫穷。“有德就有财,我们先在村里开设了道德讲堂。刚开始没地方讲,就在村小学的房子里,一个屋就能坐二三十个人,后来有企业家给我们捐建了个简易板房。我们传播‘孝道文化’,还不时从全国邀请志愿者、道德模范给大伙讲优秀传统文化、谈勤俭持家。”

    通过“开讲堂、讲孝道,树孝风、定孝制”,弯柳树村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村民”“十大孝子”的评选活动,村民从开始的观望、不听课,到后来的占座听课,全村的正能量被激发出来了,这为下一步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4年8月底,弯柳树村成为全国第十七个“孝心示范村”。以此为契机,宋瑞引领弯柳树村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组织文化队、歌唱队到处演出,组织村民把家中闲置房间改造成“孝爱客房”,接待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弯柳树村的人心彻底凝聚。

    全国各地年轻人慕名而来 有的一待就是两年多

    2015年、2017年,宋瑞两次驻村到期,村民们得知后涌到村部,送来锦旗哭着挽留。看到乡亲们这样,宋瑞一次又一次决定留在农村战斗。

    筹建扶贫工厂、修路、修缮学校……稻虾养殖基地、有机蔬菜基地、生态种植园等项目轮番上阵,7家外地企业来到弯柳树村投资,这里形成村级扶贫产业园。2019年,弯柳树村落地了全村第七个项目——电商物流园;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不足2000元上升至15000元,翻了近8倍;村集体收入从曾经的0增长至27万元。曾经的“道德大讲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让村民们能听到金一南、蒙曼等全国知名学者专家的讲课。

    “最让我喜悦的是年轻人都回村了。他们在村里工资高的一个月能拿到7000元,打扫卫生的大妈一个月也能拿到2000多元。现在是全村人人有活干,人人能挣钱,人都不够用。”宋瑞告诉记者,很多外省的年轻人从网上看到了弯柳树村的变化,被这里乡村振兴的前景吸引,来自江西、浙江、黑龙江、广东等全国20多个省市的年轻人在这儿驻村,在这儿学习,服务村里的廉建德孝文化建设,有的已经待两年多了。

    如今,弯柳树村已吸引全国170多个县市区领导带队来学习,全国更是已有30多个村子与弯柳树村手拉手联建。

    “2021年我们准备‘一村带百村’,带动全国100个村子的发展。乌兰浩特的领导也要带着他们的基层干部来我们村学习呢。弯柳树村为他们提供服务,签订合同,由我们的老师讲课,由我们的村民去分享。”宋瑞说。

    回顾近9年的驻村路,宋瑞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深刻明白了,只要心中装着群众,就能做好工作,老百姓真的“心中有杆秤”。“9年了,我现在第四轮驻村,弯柳树村就是我的家,在这个过程中成长最快、收获最大的是我自己,过去不会,现在会了,过去不敢,现在敢了,乡亲们把我当亲人,我也把乡亲们当成了亲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