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摩天轮拆除,“火车头”打造特色“铁路游”……郑州市世纪公园后年与市民见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5 14:23: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晓娜/文图

  站在世纪欢乐园大门前,看着这个曾经有过辉煌、有过多项吉尼斯纪录的大型游园,难免有些失落。

  尤其许多网友关注,改造后的世纪欢乐园是否还保留一些游玩项目,摩天轮,过山车会拆除吗?

  2月25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获悉,世纪欢乐园将改名“郑州市世纪公园”,升级为城市综合性公园。而网友们关注的摩天轮确定拆除,预计后年改造完毕重新开园。

郑州世纪欢乐园将改名“郑州市世纪公园”,计划三年改造完毕

  2月25日,记者获悉,经七名国内专家认真评选和投票,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与河南城乡园林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的联合体设计的“郑州市世纪公园改造提升项目设计”中标,这意味着,郑州市世纪公园正式进入改造阶段。计划在2023年改造完毕,重新向公众开放。

  根据标书设计,改造后,郑州市世纪公园将集休闲、娱乐、运动、科普等城市公园的基础功能,在其上叠加纪念、经验、参与等“公园+”的人文互动功能。

  保留利用现有的主园路,进行线性空间的重塑演变,中心文化广场、开放门户、环湖游览、活力活动、游乐园、铁路文化、社区活动等七大区域。

  该公园组宣科负责人魏海建介绍,改造后的亮点主要有,突出融合共享理念,开放公园边界,融入当代共享自由的都市生活;突出空间拓展,增加融入城市的场所空间;突出重拾时光,通过刻画不同特色游览段落,唤醒场地历史记忆;突出自然生态打造生态面貌,重构软质生境;突出创新理念,依托最前沿的技术打造未来科技公园,提供创新趣味体验式景观活力空间。

摩天轮拆除,“火车头”保留打造特色“铁路游”,新建智能化公园、多个游玩场地

  引起郑州人对世纪欢乐园回忆的,可能更多的是园内标志性建筑摩天轮、过山车等元素。那么,在此次改造中,摩天轮确定拆除,原来的“火车头”元素将予以保留,让园路和周边铁路有机结合,通过道路网络以及休憩游网络的建立,使得公园与城市发展紧密连接起来,形成去同质化的特色“铁路游”。同时,公园将修复湿地栖息地,打造良好的生态面貌,重构更加生物多样性的河岸带。

  “我们将建设夜光花园,引入智慧光电,打造一个未来感极强的都市花园。”魏海建说,园区还将添加智慧互动装置,丰富公园体验,比如设置一块智慧屏幕,游客在屏幕前做任何动作,都将被“投影”上去,以此形成趣味互动。此外,公园管理也将更加智能化,例如将引入智能监测、自动滴灌系统,协助维护公园管养工作。

  记者还从规划书上了解到,未来世纪公园将新增多个特色景观。在公园湖边,将打造一个水岸花境景观,种植各色鸢尾,游客可以在水上新建的栈桥漫步,静静观赏湖对岸绽放的喷泉;而即将新建的泊岸码头景观,芦苇掩映着水杉湿地,每当夜幕降临,水边的驿站向外透出温暖的灯光,码头停靠的几只木船,为游客提供一个惬意的水边游玩去处。此外,还有迷你海洋馆、温室餐厅、园艺花坊等多个休憩游玩场地,大大丰富游客体验。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