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文化复兴的“天时大势”下,火出圈的不止《唐宫夜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5 12:45: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图片

今年,河南春晚的《唐宫夜宴》舞蹈节目火出了圈,时而诙谐幽默,时而恢弘大气的舞蹈唤醒了人们心底对传统文化的向往与热爱,以此为由带火的《白衣执甲》《天地之中》等节目,更是证实了这台晚会不是一场流量与资本狂欢的盛宴, 而是一次真真正正的对中华文化的现代化展现和传承。

“听国乐、用国货、扬国风,传统文化掀起的国潮热,可谓新时代文化自信的青春表达”,正如晚会中主持人所说的,整台春晚紧扣“当潮不让”这一关键词,用有限的资源打造了一场声动全国的“国潮盛宴”。

图片

出圈的,是国潮崛起的“天时大势”

不仅限于河南春晚,最近几年,我们的很多文化产品诸如综艺、电影、文创产品之类都有十足的进步——《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让人们看到了文化在创新性传承之下的曙光;以《哪吒之魔童降世》爆火而开启的国产动画“封神宇宙”;以及附赠考古钻探工具“洛阳铲”的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

深挖内涵、创新发展、民娱审美逐渐本土化,都标志着“国潮”文化强势崛起的“天时大势”不断生长成熟、渐成气候。而国潮文化复兴背后,正是新的时代下,人民群众对本土文明与传统文化的自信与认同。

图片

仍旧以河南为例,在这片中华酒文化极其深厚的土地上,豫酒“国潮风”的兴动在仰韶酒业的品牌文化中可窥一斑。

2008年,”国潮风“势头初起之际,仰韶酒业便嗅到了时代风向变化,进行了产品品牌的重新打造,从具有7000年历史的仰韶文化中,摘取”彩陶"为关键词,打造出系列战略产品“仰韶彩陶坊”。

此外,豫酒文化作为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也融合了各种香型的优秀元素,演变成极具兼容性的特点。仰韶陶融香型白酒结合了河南的“兼”文化,“陶香中国,天地人和”的产品理念,诠释了彩陶坊美酒的“大和”之道,

作为最能体现河南人文精神的品牌,仰韶彩陶坊中,包含着豫酒“国潮风”的天时大势,以及文化复兴。

图片

融合与创新,是“文化复兴”的精髓

如果只是单纯的舞蹈表演,《唐宫夜宴》的影响力肯定没有这么大。唤醒传统文化巨大魅力的神奇力量,来自于5G+AR技术的运用、创意性的编排与剪辑等等这些具有融合性与创新性的表达思维。

同理,仰韶酒业的“文化复兴”,也来自于融合与创新。

酒庄文化复兴,仰韶酒业所打造的“一庄五园”位于仰韶文化的发源地,世界美酒特色产区的渑池境内,主要围绕7000年仰韶文化价值和体验价值以及品牌观念展开。在青山绿水间,依托当地的好山好水好粮,用创新包容的酒庄文化书写着酿酒与自然的融合、生命与自然的对话。

酿酒文化复兴,在酿造过程中采用了最繁琐、最考究的九粮四陶工艺——结合河南地域优势、产粮优势、文化优势,集合九种粮香,并把东西南北的所有白酒香型的优点集中起来,取其精华,独创“陶泥发酵、陶甑蒸馏、陶屋制曲、陶坛储存”四陶工艺,酿造出“醹、雅、融”风格的“中华陶融香型”白酒。

图片

酒瓶文化复兴,作为7000年仰韶文化的传承者,仰韶酒业致力于把白酒打造成具有文化内涵的产品——盛酒的陶瓶,外形源于有着7000年历史的仰韶文化陶器鱼纹葫芦瓶、小口尖底瓶,并按照仰韶文化传统制陶工艺精心烧制而成,造型精美绝伦、满满国潮风。

酒宴文化复兴,作为仰韶酒业为高端产品彩陶坊天时量身打造的宴会IP,“天时盛宴”融合了多元品鉴、技艺表演、文化分享等创新形式,致力打造一场极具仪式感和文化感的文化美学盛宴,让仰韶文化和彩陶坊的产品文化在润物细无声中引人入胜,在受众心中打下深刻烙印。

图片

泱泱大国,积淀了千百年的文化和传统,我们时常会被其所震撼和感动。从古至今,流行的东西总是时移世易,人不不再喜欢自然正常,但经典不同于流行,可以存活下来说明了它的必然性,于是我们一直在努力让经典再次变为流行。

《唐宫夜宴》是如此,“国潮风”是如此,以仰韶酒业为代表的豫酒文化的复兴更是如此。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