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7天6次出警,最多一次救8人!“小锚点”起到大作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3 15:24: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晓娜/文图

“深山峡谷,迷路山林;山崖陡峭,杂草丛生……”一说起这些词汇就与危险同行,与救援相驳。

但郑州嵩山有一支救援队,对山中救援颇有研究,更制定了一套专业、科学的救援方案,大大节约了救援时间,提高了救人效率。

2月22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走进登封市嵩山消防救援队,了解这背后的救援故事。

7天6次出警,最多一次救8人

“从七八米高的崖壁垂直坠落,男子瞬间被摔晕。”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嵩山景区的玉皇沟。

大年初二下午三点多,登封市消防救援队闻讯后,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16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途中联系被困人员的朋友,确定其位置以便后续开展救援行动。

消防员到达现场发现,由于被困人员被困位置处于未开发区域,并且山中下起了大雨,加上山路崎岖,悬崖峭壁居多,夜晚视线受阻,容易发生滑落甚至坠崖等危险,给救援增添了巨大的难度。最终经过9个小时的营救,消防员才顺利将伤员安全送至山下。

大年初三晚上19点左右,登封市消防救援队又接到报警称:太子沟8人被困。他们立即派7名消防员赶赴现场进行救援。一路上,消防员一边吆喝一边等待回应。终于通过喊山的方式确定了被困人员位置。消防员赶到现场后了解到,被困人员有4名成年人和 4名儿童,儿童最小3岁,最大9岁,其中一对夫妇从10米的崖壁上滑落,女子脚踝受伤严重,男子腿部受伤。商讨救援方案后,消防员给被困人员穿上半身吊带,固定好锁扣,向山下转移。下山途中遇到60米崖壁,消防员将崖壁分段,渡过了难关。山路中乱石纵横,坡度陡,消防员利用粗壮树枝制作担架,带着伤员穿过了一个又一个陡坡。清晨6点左右,消防员完成了所有救援工作。

2月11至2月17日,正值农历腊月三十至大年初六,短短7天内,登封市嵩山消防救援队出警6次,救出被困在山上的游客,最多时一次救出8人。

踏遍嵩山每寸土地,设置“锚点”精准救援

一次又一次的救援,消防员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对事故多发的路段已经烂熟于心。山上情况复杂,定位困难,被困人员在山上发的定位往往不够准确。被困人员常描述的“旁边有棵树”、“旁边有块大石头”这些信息并不显著,在有网络的情况下,消防员会通过被困人员拍摄的图片、视频来判断位置,并引导被困人员描述位置,比如是否附近有字标注、是否路过标志性物体、随后往哪边走了、走了多远等。

“判断位置对我们的要求特别高,你不是经常登山,你不熟悉这些道路,别人跟你说,你不可能判断出他的位置。只有我们的足迹踏遍了嵩山的每一寸土地,对山上的情况了如指掌,我们才能判断报警人具体的位置在哪。”登封市消防救援队王海宾说道。

为了精准救援,登封市消防救援队特意在山上设置了一些锚点,包括可用的石头、树木等天然锚点和在岩石上凿出的人工锚点。救援中可用锚点的岩钉链接绳索、承接担架,在布满乱石、崎岖不平的山路中,转移伤员会更加方便快捷。锚点的设置大大提高了救援效率。平时,消防员们也会不定期清理锚点旁的碎石、枯枝烂叶,方便救援。

在多次的演习和救援经验中,登封市嵩山消防救援队凭借对嵩山的熟悉程度,已经规划出了救援中可走的最优路线,开展救援行动时,直接选择路线即可。这些提前研究好的路线,可以大大缩短消防员们在山路中的探索时间,节省精力,加快救援速度。

记者了解到,登封市嵩山消防救援队自2012年挂牌成立以来,处理消防救援600多起,救援400多人,引导迷路、被困的群众1000多人。现在,登封市嵩山消防救援队的安全带、绳索等专业救援设备配备愈加齐全,救援技术愈加成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