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女警马宁华:扎根社区的多面“女神” 服务群众的贴心“小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3 15:23: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刘小玉 萌友 张斌/文图

初次见到她,谁也无法把眼前这个瘦弱的女同志,与打击犯罪的铁面女警联系起来。但就是凭借着在部队锤炼的那股不服输的韧劲,入警14年来,她扎根一线,立足社区,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了辖区的平安与群众的口碑。她就是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龙子湖派出所教导员马宁华。

疫情防控冲在前  守护群众勇担当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按照各级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全体公安民警迅速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马宁华深知,社区的管理不仅关乎着疫情的走势,更影响着每一位群众的安全,那份义务和责任,要求自己必须去守护好辖区的“千家万户”。自疫情防控工作伊始,她就天天扎根在社区,同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开展工作。走街串巷、登楼进院,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来不得一丝的马虎。提醒防护、做好消杀早已变成了每天的必备“功课”,引导大家科学防控,辖区的居民一看到她就觉得有了“定心丸”。

随着疫情稳定后的复工复产逐步推开,新的工作压力也随之而来。在马宁华管辖的片区,分布有8栋写字楼697家公司,3个公寓房屋1636套,此外还有1家大型商场。复工在即,她积极与属地办事处对接,在前期摸清底数基础上,制定措施加强对返郑人员的引导管理;深入企业指导即将复工单位及物业做好复工前的食品安全、清洁消毒、场所隔离、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为便于开展工作,她还建立了密集场所楼宇微信群,每天在微信群中询问各楼宇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及时掌握返郑人员、复工复产等情况,同时不忘叮嘱物业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楼层消毒等工作,确保辖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同步推进。

基础工作细又严  社区工作必当先

马宁华同志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把社区当做家,每天都能见到她在社区忙碌的身影。她所管辖的安置社区常住人口1032余户,流动人口近1万人,通过走访工作,她的名字已经家喻户晓,哪家有什么困难,哪家与哪家有什么矛盾在她心中都了如指掌,大家都亲切的喊她“小马”。

近两年来,由于龙子湖湖岛中心逐步投入使用,辖区人员情况日趋复杂,管理难度逐渐增加,马宁华随即贴合实际,转变工作方法。她坚持“四勤”理念,即“腿勤、嘴勤、手勤、脑勤”,在工作中做社区群众的贴心人,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只要有哪家有些家长里短的纠纷,马宁华总是主动上门进行调解,一年中调解邻里纠纷30余件。一份辛勤的耕耘,换来了可喜的回报。

不爱红妆爱武装  自告奋勇上“战场”

2020年5月下旬,为进一步深化“猎鹰”专项行动,持续加强打击刑事犯罪工作力度,马宁华又在分局党委的指挥下,带领全所上下一心、扑下身子积极开展工作。

攻坚战伊始马宁华因身体不舒服,被医生要求住院治疗,但是为了不拖单位后退,她坚持打完这场硬仗再去医院。在这场攻坚战中马宁华巾帼不让须眉冲在一线,短短十天时间,就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2人,吸毒违法嫌疑人9人。2020年8月份,按照分局部署,马宁华同志又投入到了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的专项行动中,半个多月的时间,她带领工作小组民警相继奔赴陕西、山西、安徽、四川、黑龙江等五省,行程万余公里,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4人,为维护辖区的平安和谐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14年的风霜雨雪,培养了马宁华尽忠履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14年的扎根基层,她践行了无私奉献,心系百姓的高尚情操。在新时代的公安队伍中,有千千万万像马宁华同志一样朴实无华、默默无闻的女警,她们以自己的辛勤,展巾帼风采;用自己的芳华,守护社会平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