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速裁法庭远程“第一诉” 两个月诉讼期7天完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1 15:44: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刘小玉 萌友 左忠红/文图视频  张霓/剪辑

2月19日,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与管城区检察院、法院两家密切协作,成功对一起盗窃案件进行了“一站式”办理。该案也是河南省首次依托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由派驻检察室检察官、法官利用远程视频提审的方式,在刑拘期间完成侦查、起诉、宣判的“一站式”办案。把原本需要两个月左右的诉讼时间在短短七天内完成。

“一站式”办理  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节省司法资源

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投入使用后,法制大队在王明选局长及李义彬副局长的倡导下,积极探索刑拘阶段起诉模式,强化刑事诉讼工作。在邀请检法两院进驻“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和“法院速裁法庭”后,管城分局与检法两家密切协作,于2月19日成功对一起盗窃案件进行了“一站式”办理,有力提升了办案质效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2月19日,管城分局在办理一起盗窃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中,与管城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室检察官、管城区法院审判员合作,在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速裁法庭对被告人沈某某盗窃一案进行远程视频公开审理。管城区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当庭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沈某某犯盗窃罪,判处其单处罚金8000元。

全省速裁法庭远程“第一诉” 两个月诉讼期7天完成

该案系全省首次依托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由派驻检察室检察官、法官利用远程视频提审的方式,在刑拘期间完成侦查、起诉、宣判的“一站式”办案。把原本需要两个月左右的诉讼时间在短短七天内完成。刑拘阶段起诉是由管城分局联合区检察院、法院共同探索的新型诉讼模式。对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的案件,检法两家依托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借助远程视频提审手段,在被告人刑事拘留期间即可完成对案件的起诉、审判,减少了被告人变更强制措施后移送起诉至法院还需再次羁押的诉讼过程,降低了案件公诉环节的执法风险,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节省司法资源。

郑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李永亮对此项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称赞管城法制工作有亮点、有思路,既简化了诉讼流程缩短了办案时限,又充分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权利,经验做法值得学习推广。

管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红兵指出,相较之于传统速裁程序从刑拘到宣判至少需要三十四天的办案期限,刑拘阶段起诉机制可以做到七天内完成审结,极大节省了办案人员的时间与精力,更有利于教育挽救被告人,使其尽早回归社会,修复社会矛盾。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