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牛年新春,郑州数字消费气象新

来源:郑州日报 2021-02-21 08:41: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发布的新春数据报告显示,就地过年催生云上互动、娱乐、消费大爆发:线上派红包增长近270%,有2.6亿人在线上写福送福。在郑州,点外卖、看电影、本地游、云逛街等消费实现大幅增长,市场回暖显著,新春迎来数字消费新气象。

老人也爱线上发红包

发红包是过年少不了的拜年方式。支付宝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参与红包拜年者同比增长267%,“红包”搜索量增长538%。长辈们也更爱在线上派红包了,60岁以上中老年人发红包增长210%,收红包增长近430%。其中郑州人收红包人数同比增长169%。

春节期间,支付宝上日均买票观影人次增长565%。与此同时,3D眼镜、 IMAX搜索增幅超过650%。在郑州,人们喜欢选择春节假期去电影院,在影院中和家人一起收获欢乐与感动。

最受欢迎食物是火锅

春节长假对消费的拉动作用,也辐射到商超零售行业。据统计,大润发波士顿龙虾销量同比去年春节期间提升109.7%,进口车厘子、奇异果、草莓等水果礼盒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过年期间,最受大家欢迎的食物依然是火锅。据大润发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多是全家吃火锅,需要照顾到老人和小孩儿,所以“不辣”成为主流。郑州人最爱的火锅底料分别是菌汤、牛油、番茄。

外卖点单量增幅大

就地过年激发外卖点单量增长,年轻人“自主过年”的快乐里,咖啡奶茶也必不可少。春节长假期间,郑州的咖啡订单同比增长11倍,奶茶订单同比增长6倍。数据显示,饺子依然是河南人春节消费热点,其饺子份额增长位居全国第五。

一个突出的特点是,越来越多留在工作地过年的年轻人开始尝试“外卖拜年”。整体来看,鲜花、砂糖橘、车厘子等水果,成箱的牛奶等成为“外卖拜年”热门年货。其中,郑州鲜花订单比去年春节大幅增长。

“就地旅游”玩法多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们全家没去三亚,而是定了郑州周边的民宿。”市民李先生说,春节长假,他带着老人孩子在巩义一家民宿住了两天,让就地过年也有了“休闲旅游”的感觉。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本地游预订上涨660%。另据支付宝数据,本地酒店消费和景区消费也都实现翻倍增长,亲子房、滑雪场、洗浴中心也成了支付宝上“就地旅游”相关热搜前三位。

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郑州人假期更喜欢泡温泉和做SPA,其中泡温泉在全国排名第四。春节假期,不少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支付宝上地铁、公交、充电桩的搜索量分别增长624%、388%、296%。上海、成都、杭州、合肥、武汉、南京、广州、郑州、北京、天津等城市因为就地过年者众多,从而成为春节期间公共交通最繁忙的城市。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