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赤手空拳夺菜刀、抓小偷、帮群众,这名辅警可是不简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19 19:46: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刘小玉 萌友 刘国保/文图

  自幼崇敬警察,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部队服役四年,锻造了他的铮铮铁骨。转业做了警察后更是兢兢业业,敢拼敢干,在辅警队伍中独树一帜。

  孙师洋,中共党员,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新城派出所辅警。1994年12月至1998年12月,孙师洋在部队服役。服役期间,他刻苦训练,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积极参加连队组织的各项活动,多次被评为连队优秀骨干。在部队的磨练,不仅锻炼了他强健的体魄,更养成了忠诚、正直和敬业的军人作风。

  2006年后,孙师洋先后在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办事处、惠济区巡防队管理办公室、惠济区夜巡大队、原郑州市公安局长兴路分局指挥室、老鸦陈治安中队等部门工作。

临危不惧,英勇果断,时刻警惕护安宁

  2020年10月10日晚上,孙师洋正在值班期间,接到辖区一女子遭遇对门男性邻居骚扰的警情后,便和民警李东俊迅速前往现场。向报警人了解情况后得知,近期对门的青年男子经常敲女子家门骚扰。两人对报警群众的年轻男子进行询问,男子打开房门时右手提着一个手提袋,借着楼道的灯光,两人看到袋子里竟放着一把菜刀。两人劝说其先放下袋子,但此时,该男子不但不配合反而情绪激动起来。见情势不对,李东俊伸手去夺男子手中的袋子,孙师洋也上前相助,双手用力拧住此人的左胳膊迫使其放下手中装有菜刀的袋子。突然,男子疯狂冲进房间,试图寻找抗拒的工具。为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来不及多想,两人紧随其后进入房间。果然,该男子又拿起另一把菜刀挥刀转身就乱砍起来,一边狠砍,一边大声叫骂。由于房间狭小且昏暗,两人赤手空拳与其搏斗,其间,两人均被砍伤。两人忍着巨痛,奋力相搏,最终将该男子制服。该男子被增援民警带走后,两人才前往医院救治。经查,孙师洋腰部、腿部、手部、背部等多处受伤。

  2019年的一天中午,惠济区绿源路上,因为征地问题,引发村民与开发商的矛盾,20多名男女老少村民汇聚到待征地头,与开发商一方发生激烈争吵,现场十分混乱。其中一名老汉手持斧头挥舞着,情绪十分激动,嚷着:“今天不给钱就不准推地,谁敢动就砍死谁!”。见此情景,孙师洋主动挺身而出,站在挥舞的斧头面前,将老汉与其他人分隔开来。然后对进行老人劝说:“大爷,天热,别激动,先放下斧头,咱坐下来慢慢谈。”起初,老汉依然激动,扬言不管是谁,谁敢阻挡就砍谁,就是警察也不行!孙师洋顶着压力,耐心劝慰,讲理讲法。慢慢地,老人情绪有了一些缓和。随后,他扶着老人到阴凉处坐下,告诉老人利害关系,不能用武力去解决问题,否则害人害己。渐渐地,老人听从了孙师洋的劝说,放下了手中的斧头。

  2015年一天傍晚,在老鸦陈的城中村,一个胡同里的小吃店正忙碌着为第二天开业做准备,慌忙中,店主竟然忘记关闭炉灶,引起液化气管道着火。小吃店里的人都十分惊慌,大声吆喝“着火了,着火了”,现场一片慌乱却无人敢靠近。孙师洋在楼上听到喊叫声,急忙跑下楼去查看情况,当时形势危急,眼看火势就快蔓延到气罐阀门处。孙师洋提起旁边的一把铁锹果断上前,想要把正在着火的气管切断,但是火苗突然窜的更高了,气罐上的火势已无法遏制。他又立即组织群众撤离。饭店群众刚撤到安全地带,液化气罐“砰”的一声就爆炸了,现场一片狼藉,爆炸波及附近邻居的门窗,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但因为撤离的及时,没有人员受到伤害。

心细如发,明察秋毫,守护安全不放松

  2011年的一天下午,在贾鲁河固城段巡逻中,孙师洋发现河边有一男子躺在一块毛毯上,神情慌张,行为可疑。他上前询问,感觉该男子对其头下枕着的编织袋十分敏感,由此判断袋内应有敏感物品。于是他向带班队长汇报现场情况,之后按照指示将该男子带到长兴路派出所做进一步处理。经查,该男子的袋子里果然装着一支气枪和一些金属钢珠。凭借个人的专业和敬业精神,孙师洋及时发现危险物品,为社会平安减少安全隐患。

  2011年秋天的一个傍晚,孙师洋上班时路过辖区一个繁华的都市村庄,街道两边有很多摊贩,路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突然,他看到人群中二三个小青年的行为举止有些异常,职业的敏感性让他放慢了脚步仔细观察,几分钟后,一个中等身材的男孩儿,趁着人多拥挤,将右手伸进一女子上衣兜里盗窃财物。孙师洋立即上前阻止,此人见势不妙,扔下刚从女子口袋里偷来的手机拔腿就跑,孙师洋当即紧追上去,将那个小青年当场制服,并交给派出所民警处理。

  2013年一个临近春节的凌晨,孙师洋在金洼村巡逻的途中,发现一对中年夫妻模样的人骑着三轮车东张西望,几分钟后拐进路南边一个建筑工地旁边没有路灯的小道里。孙师洋感觉两人的行为不大正常,和队友们商量之后,他们把巡逻车停在路边,悄悄观察情况。过了一会儿,他看到有人从工地围墙里往外扔出东西,另外一个人把扔出来的东西往三轮车上装。两人骑车离去时,他和队友们上前盘查,“这么晚了你们这是干啥呢?”面对问话,两人神色慌张,支支吾吾,不能回答,并试图逃跑。他迅速上前拔掉三轮车的钥匙,阻止他们的离开。经查,三轮车上装着工地上施工用的管扣和方木等物品。不得已的情况下,两人只得供认在工地实施了盗窃。

情系群众,热忱服务,为民情怀常在心

  有一次天空下着大雨,孙师洋在下班回家的途中,经过江山路银河路口时,发现一名年迈的老大爷在街边商铺门口,浑身被雨水淋湿,脸上显得十分焦急。他立即上前问询情况,得知老人迷路又突遇大雨且身体不适。孙师洋耐心地向老人了解他的家庭情况,老人家只会用手指一个方向却说不出他家的详细地址,身上也没有其他有用的信息。他只好将老人带到一个能避雨的地方,给老人买来食物,并拨打了110,等候民警的到来。过了一会儿辖区民警赶来将老人带回派出所暂时安置,进一步帮助其寻找家人。后经过努力,终于将老人送到了家中。

  一个周末的晚上,值班时,孙师洋接到一个老太太打来的报警电话。电话里,老太太情绪激动。孙师洋耐心安抚,初步了解情况后得知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发生孤单和恐惧的心理,难以平复。老太太介绍,门口楼道里曾有陌生人出现,入户门旁边的电井房门也没有落锁,她特别害怕,虽多次向物业反映,但始终没有落实到位,去物业交涉未能如愿,又与物业人员发生口角,无奈之下只好拨打110报警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孙师洋立即前往现场,后经民警协调相关部门,物业部门很快整改到位。事后,孙师洋再次打电话询问老太太,老太太对此事的圆满解决非常满意,为此还特意制作一面锦旗表达谢意。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在多年的基层工作实践中,在平凡的公安工作岗位上,孙师洋始终坚持“忠诚、为民、公正廉明、奉献”的价值观,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并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需,守护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