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教师齐孝淼被评为2020年度“最美军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19 13:57: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毛华中

武装红妆携手共追梦,军人教师并肩齐担当。2月5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转发92403部队《关于齐孝淼评选为“最美军嫂”函》的通知获悉,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教师齐孝淼同志被中国人民解放军92403部队政治工作部评为2020年度“最美军嫂”。学校闻此喜讯,对齐孝淼同志获此殊荣表示衷心祝贺,并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向齐孝淼同志学习。

齐孝淼同志自2014年来到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工作以来,无论在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中,还是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她时刻谨记“励学,敦行,明理,至善”的校训精神,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对待各项工作,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个细节,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她先后获得省级“河南省第二十二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课件组)一等奖”和“河南省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比赛二等奖”、校级“最美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师德演讲比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她辅导留学生参加的竞赛,分别获得过国家级演讲比赛和翻译比赛三等奖,图文类作品《未来可期》是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唯一入选中国网复赛的作品,并发表论文多篇,参与并主持校级、厅级课题多项。同时,2016年,她积极响应国家汉办(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号召,作为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首位教师志愿者赴国外教授汉语。

齐孝淼同志受家庭氛围的影响,从小有着浓厚的军人情结,2016年她如愿结缘军婚。但结婚时,由于公婆都年过古稀,在农村靠种地为生,一生没有多少积蓄,住的依旧还是七十年代破败不堪老房子。当她的爱人为没有一个像样儿的住处当婚房而犯难时,她主动提出收拾一下厨房旁边的杂物间暂住,而那里只能放下一张床。她说“家财万贯三餐饭,广厦千间一张床,能睡就行了”。她特别体恤年迈的公婆,不但没有要彩礼钱,还凑出一些积蓄举办婚礼。婚后,因学校评估工作需要很快就返回了工作岗位,临行前,又把陪嫁金和婚礼金都留给了二老,让他们修缮住房,改善一下居住环境。6月初,她的爱人回家探亲,希望能带她补度蜜月,这时,她又接到国家汉办的通知,派她赴菲律宾纳卯佛教龙华学校做汉语教师志愿者,近期启程。她一向敬业,丈夫了解她,蜜月旅行计划再次推迟。遗憾的是,至今没能成行。

同年,齐孝淼同志在国外发现自己怀孕了,亲友们都十分担心她的安危,劝她尽快回国,她却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关心她的人说“谢谢你们的关爱,我是国家派来的汉语教师,会尽心尽责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这里的教学任务,这也是对祖国最大的支持,这期间我会好好照顾自己,请放心”。就这样,她独自承受着孕早期先兆流产的巨大压力,坚持到汉办通知她回国的日子,从一名教师的角度身体力行地支持祖国,用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了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嫁给军人就选择了奉献,因为她的丈夫有任务在身,整个孕期也没能回来看望她一次。作为军人家属,她忍受相思之苦,独自吃饭、独自产检,就连孕期生病都是独自去医院。由于胎位不正,产前一周医生建议提前剖腹产,彼时,孕晚期的她已经数月联系不到在远海出任务的丈夫了。有国才有家,这是军人的初心使命,他不曾辜负;先有国后有家,这是军嫂的深明大义,她时刻谨记。军人把军装穿在身上,军嫂把军装穿在心里。

结婚以来,为了让丈夫心无旁骛地在部队好好工作,齐孝淼常对丈夫说“家里一切都交给我,你安心工作。我愿一直站在你的左边,因为你敬礼的右手属于祖国”。她坚强独立,聚少离多不言苦,用柔弱的肩膀勇敢担起家庭重任;她爱岗敬业,粉笔无言写春秋,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学生的梦想花开。嫁给军人,她将万般柔情埋在心底,成为军嫂,她将家庭重担扛在肩上。忘不了整个孕期独自坚持的孤寂,忘不了女儿半夜发烧独自冒雨求医的艰辛,忘不了丈夫整年都不能回家一次的祈盼等待……咽下的是酸甜苦辣,书写的是家国担当。

丈夫为祖国海上巡航,她精心持家用爱守望,教书育人、养儿抚老,忙里忙外,全力扛起家庭的重担,独自承担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好老师多重角色,在柴米油盐的坚守中,把岁月普成一曲曲动人的歌,用爱的力量,守护着一名海军的深蓝梦想。

齐孝淼同志不仅是令人羡慕的“最美军嫂”,也是讲台上忘我燃烧的一支红烛,更是郑工实至名归的“最美教师”。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